课后服务落地探索,贵阳市走在全国前列。

“白名单”准入等政策制度之下,多方入局课后服务领域 | 洪伟聊课后

2022-10-24 15:23: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

  10月17日,贵州省贵阳市教育局在其官网上正式公布了贵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名单,加上分别于7月21日、8月13日公示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名单在内,这已经是地处西南边陲的贵阳市教育局公示的第三批校外机构入校进行课后服务的机构名单。

  【“洪伟聊课后”观察】

  观察1:课后服务落地探索 贵阳市走在全国前列

  实际上作为贵州省的省会城市-贵阳,早在2018年就针对该地区的课后服务率先实施了普惠公益的“乐童计划”,并且在2022年3月,对该计划进行了升级改造,公开面向全社会进行了“贵州省贵阳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平台服务项目”的筛选。据“洪伟聊课后”了解,在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贵阳市教育局就率先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选择了贵阳市的几所学校进行课后服务的落地试点工作。在取得一定的经验基础上,在国内较早的推出了全域覆盖的课后服务“乐童计划”。客观评价,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贵阳市,在课后服务的尝试和探索上面,绝对是走在全国区域的前面。

  关于课后服务的从业人员的界定,在2021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双减”政策中明确规定:以校内教师、校外专业人员和志愿者为主。校内教师受制于人员编制和工作量以及专业度的原因,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具备满足课后服务需求的。这就为校外培训机构入校提供了进入学校进行课后服务的可能性。由于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师资水平也难以得到保证,这种事先审核的“白名单”准入制度可以有效防止和减少学校对于第三方机构的审核缺漏,避免了由此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确实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和效仿。

  观察2:银行、电信运营商、投资机构、出版集团等已多方入局课后服务

  无独有偶,在2021年的“双减”政策发布之后,各地都在积极探索课后服务的创新模式,其中第三方机构进校的“白名单”制度目前已先后在上海、浙江的金华市、佛山的南海区、顺德区等地先后开花落地,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效果。同第三方机构的白名单制度相比,2022年5月,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采购义务教育阶段校外优质教育资源有关工作的意见》,明确支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采购课程、系统、服务等三大类校外优质教育资源,用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丰富课后服务供给。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教育工程,课后服务也已引起了包括银行从金融服务的角度、三大电信运营商从信息化服务的角度、地方国企背景的投资机构从民生的角度、出版集团从教材审核发行的角度纷纷进入到这个领域。

  一个新生行业,在尚未成熟之前,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机会和可能性,无论是平台、内容、还是落地服务;无论是单校、区县、还是地市;亦或是综合性解决方案或商业模式,都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探索和尝试。作为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欢迎全国各地的从业者和同行以及对于该行业有兴趣的观望者,同“洪伟聊课后”进行交流,共促课后服务行业快速、规范的发展。

  【贵阳市课后服务第三批校外机构名单公示】

  (本文作者:张洪伟,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从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0年以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

  相关阅读:

  行业“双头”中标市级项目,课后服务迎来井喷发展? | 洪伟聊课后

  告别学校课后服务收费“黑匣子”时代|洪伟聊课后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教师们的课后服务经费补助都到手了吗? | 洪伟聊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