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社会各界进行积极的参与。

课后服务的金融创新,能否解决经费不足问题? | 洪伟聊课后

2023-03-06 13:56: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

  2023年2月22日,历时近三个月,由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主导的山东省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招标事宜终于尘埃落地,包括鸿合科技、中国移动等在内的五家入围企业名称正式公布。

  【“洪伟聊课后”评论】

  这是截止到目前,国内第一家省级金融机构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入到课后服务领域的第一例,未来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金融机构相继跟进,值得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在此之前,国内的一些局部城市或者地区的金融机构,多是地方性质的银行等,已经有介入到课后服务领域的先例。但是同山东省工行的模式相比,较少有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入围机构的模式,而且对于课后服务的管理平台也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缺乏透明性。

  在洪伟聊课后看来,山东省工行积极配合国家的“双减”政策,介入到课后服务领域的创举至少有以下两点的积极意义。

  意义一:国家级商业金融机构的介入,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课后服务经费的安全问题。众所周知,中小学课后服务的经费来源有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三种模式,由于涉及到的人数和资金量非常巨大,对于这部分资金的安全,是各地教育部门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山东省工行的创新在于,将这部分课后服务的资金明确纳入到政府或者教育部门指定的银行账号。同时联合其他政府部门进行全面监管,按照课后服务的服务进度逐级发放,有效的降低了这部分专项资金被挪用或者滥用的风险,保证了资金的安全,进而解决了教育部门的后顾之忧。

  意义二: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定“白名单”制度,可以有效降低区域教育部门筛选难度。去年教育部联合其他十三部门联合颁发的《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之后,明确的将校外机构进入到校内参与课后服务的形式和筛选条件做了规定。要求以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招标等竞争性方式,设立“白名单”制度来规范课后服务市场。教育部门在执行该意见时,受制于专业度和人员的限制,实操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而山东省工行的创新型举措,不但有效的降低了教育部门的筛选难度,也部分解决了管理平台部署时的资金问题,可谓是“一举两得”。

  当前,校外学科类机构的监管已经初见成效,学校主体地位有所加强。不过,受制于疫情的影响,校内的作业管理及课后服务业务时断时续。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多,各地在课后服务的模式上已经有了一些创新,比如“双师+校内师资”解决师资供给不足,缺乏优质资源的问题、“第三方机构入校”解决素质类课程师资缺乏专业度的问题、“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并举解决课后服务的经费不足等问题......但是校内服务的效果还未凸显,而“后疫情”时代的全面放开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新学期校园的应开尽开也为提高校内课后服务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试验田。

  “课后三点半”难题是世界性的,也是国内急需解决的一个重大的民生工程。从这个意义上面来讲,今后,包括金融机构从资金管理的角度、城投公司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地方政府从民生服务的角度、参与主体从提质增效的角度、由于行业和市场还存在广大的空间,所以值得社会各界进行积极的参与。

  中标公告

  

  (本文作者:张洪伟,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从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0年以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

  多知网独家媒体支持行业系列直播终期预告

  

  相关阅读: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白名单”准入等政策制度之下,多方入局课后服务领域 | 洪伟聊课后

  解读国务院报告:课后服务未来规划的四大要点 | 洪伟聊课后

  聚焦宁波市课后服务实施的三大创新制度 | 洪伟聊课后

  武汉课后服务出新规,第三方机构参与不得超过30% | 洪伟聊课后

  “意见”出台 困扰课后服务行业发展的解决之道来了!| 洪伟聊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