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上海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合并立法;好未来发布“少年创境”

2022-11-27 11:19: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近期,随着世界杯热播,作为赞助商之一的印度教育科技独角兽Byju's的身影也出现在赛场上。就在前不久,Byju's聘用阿根廷球星梅西为全球品牌大使,而在今年10月,其为提高盈利能力解雇了2500名员工。

  一起回顾一下本周的主要内容~

  01

  政策:上海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合并立法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要将社区托育服务纳入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乡村社区生活圈和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内容。目前,上海市共提供托额5.3万个,千人托位数2.12个,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率97%。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征求《重庆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指南(试行)》,其中明确办培训机构应具有与其办学规模相适应的资金投入,开办资金或实缴注册资本应不少于15万元人民币,并且办学场地总面积不得低于100平方米。

  02

  产品动态:好未来发布“少年创境”

  近日,好未来发布一款沉浸式元宇宙知识内容APP“少年创境”,这是一款将知识内容与虚拟场景结合的元宇宙产品。目前,“少年创境”APP在各大应用商店均可进行下载。

  近日,火花思维推出首款自研发方块猴积木玩具。据官方介绍,方块猴是其原创三小只IP之一,此次会化身为机械形态,以互动拼装积木玩具的形式限量发售1000个。

  近日,高途发布2022财年Q3财报。2022财年Q3,高途营收6.062亿元,同比下降45.6%;净亏损6135万元,同比收窄94.1%。当前,高途将业务分为两类:学习服务、智能学习内容和产品。前者贡献Q3营收的九成,在这九成的收入中,大约有30%来自大学生和成人教育业务。高途Q3其余10%的营收(6000万元左右)来自于智能学习内容和产品业务。

  03

  课后服务&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首批供应商名单发布

  诞生于2017年的课后服务行业,在2021年的“双减”政策刺激下,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在“全覆盖、广参与”达到既定目标的前提下,政策重心将转向为“上水平、强保障”。指导方针的转向意味着未来的课后服务工作将更多得向内容升级、经费保障、效率提升等方面强化。在此政策背景下,“洪伟聊课后”重点分析当下课后服务的三种主流入校运营模式,以共同探讨如何提升课后服务的运营效率。

  近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办的智慧教育论坛上,智慧教育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名录(第一批)正式发布,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科大讯飞、华为、腾讯云、联想、好未来美校、猿力教育、云思智学、有道、松鼠Ai等76个企业旗下的产品入选。

  近日,在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上,好未来作为获科技部批准的“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承建单位,携旗下美校智慧教育最新研发的智慧作业系统参展。

  04

  大学生和职业教育:知乎将上线知学堂APP

  11月25日,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发布公开信,宣布2022新知青年大会将采用线上形式落地。周源还首次正式分享了职业教育业务,表示知乎为此布局了三年,12月将正式上线知学堂APP。但这远远不够。周源表示:“知乎能够带给教育行业的,不止于一个平台。我们想做的是用技术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近日,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行藏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其经营范围发生变更,剔除教育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注册资本由约5.05亿元人民币增至约5.53亿元人民币,同时,汤晓雷、曹宇等多位主要人员退出,新增主要人员周艳军等。当前,沪江教育业务依旧在持续运营。

  近日,尚德机构发布2022财年Q3业绩报告。2022财年Q3,尚德机构营收5.762亿元, 同比下降3.2%;净利润1.681亿元,同比增长81.1%。

  近日,据中公教育方面透露,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关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公教育将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在2023年计划培训20万跨境电商人才,未来五年内计划培养人数超过200万。

  近日,昂立教育集团旗下品牌“昂立考研”与云骥教育旗下保研咨询品牌“保研人”、背景提升品牌“科研人”和考研品牌“考研人”达成合作。昂立考研将会在考研课程的基础上,增加高质量论文写作辅导、大学生竞赛辅导、作品集辅导和保研学生的辅导课程。

  05

  其它:衡水中学推进教学改革

  继此前的融资传闻一月后,罗永浩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ThinRedLine)今日官布完成约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亿美元。

  据衡水中学官微透露,近日,为破除教学上存在的超限现象、内卷现象、短视现象以及不规范现象,衡水中学深入推进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对于衡水中学近期进行的教学改革,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这是衡水中学在“双减”政策文件下进行的一些转变。

  近日,民营图书出版公司读客文化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自营渠道建设,拟在杭州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读客熊猫传媒有限公司(暂定名),负责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的运营,注册资本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