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电商崛起正在进一步改变零售市场格局。

读客文化拟1000万元设立直播带货子公司:加强自营渠道建设

2022-11-21 10:28: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11月21日消息,民营图书出版公司读客文化(301025.SZ)今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自营渠道建设,公司拟在杭州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读客熊猫传媒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1000万元。

  读客文化表示:“随着短视频电商、直播带货等自营模式的快速兴起,公司自2019年开始持续加强自营渠道的建设。为进一步扩大自营业务的规模,利用好当地产业集聚带来的优势,公司拟在杭州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的运营,为公司未来增长积蓄潜力和新的增长点,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子公司拟经营范围包括:一般项目:文艺创作;其他文化艺术经纪代理;文化娱乐经纪人服务;广告制作;广告设计、代理;广告发布;平面设计;专业设计服务;个人互联网直播服务;组织体育表演活动;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体育经纪人服务;会议及展览服务;娱乐性展览;体育竞赛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不含职业中介活动、劳务派遣服务);劳务服务(不含劳务派遣);礼仪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

  读客文化公告称,设子公司的风险包括:尚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等有关审批机关的核准,能否通过相关核准以及最终通过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本次拟设子公司负责直播带货及短视频电商类自营业务的运营,上述模式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可能对其业务开展带来不确定因素,公司将持续关注拟设子公司的相关情况,完善管理体系及风险控制,积极防范和应对相关风险,确保拟设子公司顺利运营。

  读客文化加强自营渠道的大背景是,图书销售渠道正在发生变化,短视频电商崛起正在进一步改变零售市场格局。读客文化自身的电商渠道数据一直在上升。

  10月22日读客文化发布2022年三季报。根据财报显示,读客文化前三季营业总收入3.69亿元,同比上升8.12%,归母净利润4894.16万元,同比上升8.1%。按单季度数据看,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15亿元,同比上升12.65%,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763.72万元,同比下降1.27%。

  读客文化在第三季度报表示,读客文化继续推进自营电商渠道和短视频电商渠道的建设,该类自营渠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98%,在纸质图书业务中的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7.29个百分点,达到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