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教育部召开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通气会;开课吧获6亿元B1轮投资

2021-07-18 10:05:1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本周,政策的走向牵动人心。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同日,推出【“双减”在行动】专栏,介绍各地推进“双减”工作的经验。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也在推进“双减”工作。

  01

  政策相关:教育部推出[“双减”在行动]专栏

  7月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介绍北京市课后服务和暑期托管服务的经验做法;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深圳市课后服务经验做法;吉林省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校长温剑介绍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经验做法。

  同日,教育部推出[“双减”在行动]专栏,专栏开栏提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5月21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部署,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与中国教育报联合推出“‘双减’在行动”栏目,介绍各地推进“双减”工作的经验。截至目前,【“双减”在行动】专栏已陆续发布北京天津山西辽宁等地推进“双减”工作的经验。

  多知网从各地官网和教育培训从业者的反馈来看,各地的“双减”工作已经常态化,在不同地方落地上有一定的差异性。

  根据各地目前的进展,多知网看到分为以下类型:一、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在稳妥审慎推进“双减”,在2018年整顿的基础上更多元、更科学管理,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提高准入标准,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湖南省、湖北省、青海省等;二、严格管理,全面进行安全排查,如河南省;三、暑期暂时不能补课,甚至暂时关停,如昆明市晋宁区、安徽省巢湖市、陕西省榆林市、陕西咸阳泾阳县、山西省太原市、山西省朔州市。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双减”工作有的地方经过官网正式发布了文件,有的地方则尚未正式发布,但相关文件已下发至培训机构。不论如何,“双减”工作已经展开。此外,“双减”的配套方案——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已经在全国各地有了初步进展。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召开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动员座谈会,传达了广州市教育局有关“双减政策”的会议精神,介绍了广州市实行“三提三限”的工作要求和施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具体措施。具体的措施则包括:

  一是从今年暑假起,不得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以后逐步常态化;

  二是停止审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立;

  三是已登记为营利性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机构需重新变更登记为非营利性;

  四是停止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的疫情复课审批。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校外培训机构10项禁止行为及相关工作要求。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文件,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教育局需于7月11日前上报校外培训机构的五部分数据和简要进展情况。并要求,以后各地要于每月18日前上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五部分的数据。

  近日,在外研在线与亚马逊云科技主办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高端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授以“提高质量是新时代基础教育首要任务”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认为,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不仅要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还要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社会教育质量、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质量。要坚持民办教育的公益性,什么叫公益性?廉价、面向大众、为人民服务。教培机构要调整办学方向,由过去的为中考、高考服务,变成三服务,即变成为国家教育中心工作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为家长服务。校外培训机构对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家长、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扩大学生知识面、扩大学生的选择学习有积极作用,不能取缔。

  02

  素质教育:新东方多个分校经营范围发生变更,小叶子品牌升级为音乐教育平台

  近日,多知网发现,新东方多个地区分校经营范围密集发生变更。多知网整理发现,素质类和托管类是新东方各分校此次新增业务范围的两大重点领域。

  多知网此前已经报道新东方正在拓展素质教育培训,而今可以看到托育托管服务、科技培训、家庭教育均成为新增经营范围,从这也能看到新东方探索的方向。

  当下,K12头部机构们正在拓展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品牌们也开始走向多品类发展。围棋,这个过去有些小众的领域也成为一大热门。短短两月时间,市场动作频频:咕比启蒙上线围棋课程;棋类素质教育公司弈小象上线围棋课程,完成Pre-A轮融资;字画教育品牌字然教育上线围棋课程;另有多家围棋机构收到投资并购邀请。数十年的积淀,如今,围棋领域已经形成何种格局?又将进入怎样的新阶段?

  目前,围棋行业选手们都在摩拳擦掌:在线围棋大班课探索拓展小班课产品线,整体在线围棋市场也在探索线下门店、体验店等新途径;而以往纯线下围棋头部机构也均在结合围棋网校、课程输出To B等形式向线上及外部探索;另外,围棋出海教育也成为新的趋势点。

  近日,小叶子智能陪练App宣布正式上线“音乐厅”,为面向全网免费的专业少儿钢琴教育社区。目前,已有106万小叶子琴童入驻该社区,通过展示学琴、练琴日常进行交流。小叶子表示,此次“音乐厅”平台上线,是今年小叶子一次重要的产品升级,其产品形态将从钢琴陪练工具成长为音乐教育平台。

  近日,歌手王力宏在抖音进行直播,为自己的声乐课程带货,直播伊始,“王力宏经历了什么”“王力宏直播”“王力宏刮胡子了”等话题先后登上热搜。直播中,王力宏化身“王老师”,首次带货直播,向观众介绍了自己的声乐课程及方文山作词课程。据王力宏在直播中公布的数据,时长71分钟的直播中,客单价为1699元的课程卖出3450份,直播GMV(商品交易总额)为586.16万元。

  03

  教育硬件:科大讯飞发布AI新一代学习机T10,定价6999元

  科大讯飞近日发布了AI新一代学习机T10,定价6999元,在卡位高单价产品线的同时,也与其此前的X、Q系列形成价位互补。至此,科大讯飞旗下学习机已涵盖高中低三个价格区间需求。

  于内,学习机的迭代发展于科大讯飞对AI教育硬件的探索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试验田,它将在B端、C端、G端为科大讯飞持续输入硬件本身的想象力,为其之后推出更多教育硬件产品形态奠定基础。

  04

  职业教育:开课吧获6亿元B1轮投资

  7月11日,在线职业教育品牌开课吧创始人、CEO方业昌在对全员的内部信中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后续的B2轮融资也将会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完成。方业昌表示,这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教学教研、产品技术开发、线下场景搭建和组织建设等领域。

  近日,粉笔推出精品班智慧教室,将落地苏州、保定、唐山等地。2020年5月,粉笔推出了线上精品班,以覆盖中高端在线市场。精品班之所以走向线下,粉笔方面表示,是为了给学员提供沉浸式备考环境,粉笔精品班智慧教室采用12人小班模式,为精品班学员配备了专属座位。

  近日,新职业教育品牌职问今日宣布已于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2000万元A3轮融资,由智联招聘领投,网易、汉能等跟投。获得融资后,职问将从业务运营优化、流量壁垒打造和品牌升级锻造等方面切入,深化全职业周期素养规划平台搭建和EIU生态系统升级。

  05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

  近日,中公教育(002607.SZ)披露2021财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在2021财年上半年,中公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5000万元-1.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33亿元。

  近日,传智教育(003032.SZ)日前披露2021财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其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2150万元–3224万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3076.70万元,扭亏为盈。

  近日,昂立教育(600661.SH)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约为1.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约为2300 万元。预计与上年同期净亏损8016.16 万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近日,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7亿-4.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70%,上年同期为盈利2.58亿元。

  近日,鸿合科技(002955.SZ)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600万元-24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268.91万元。

  近日,盛通股份(002599.SZ)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7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263.51万元。

  近日,奥飞娱乐(002292.SZ)发布2021财年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奥飞娱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元-7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01% - 115.01%。

  06

  其它:中国通才教育挂牌上市

  近日,美国在线教育公司Age of Learning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融资后估值为30亿美元。Age of Learning 高层管理人员表示,自2020年的上一次融资以来,Age of Learning 的估值翻了一倍。截至目前,其融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Age of Learning 负责合作伙伴关系和企业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扎卡里·卡茨介绍,这笔资金将用于拓展亚洲和其他国际市场,以及增加对新产品和技术的投入。

  山西省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国通才教育(02175.HK)日前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此次通才教育发行约1.25亿股,每股定价3.69港元。国泰君安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近日,外研在线与亚马逊云科技主办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高端论坛。外研在线于会议现场举行新品牌Logo及《中国高校外语数字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白皮书》发布仪式,并与亚马逊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END

  本文作者:哆啦

  微信编辑: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