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福州、河南等地出台资金监督管理办法 ;寒假招生打响扩科战

2021-01-10 10:45: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2021年伊始,在线教育品牌吹响了今年流量大战的号角。但随着疫情反扑,辽宁、北京、河北及周边多地形势较为紧张,多知通过多方了解,面对二次战疫,多数线下机构早早做好两手准备。

  在疫情笼罩之下,本周多知终于迎来了好消息。在经过半年多的采访、撰写,《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即将正式面市!这一年,教育培训行业的故事堪称一部冰与火之歌。

  在本周推送,多知梳理了2020年多位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及投资人对行业格局及未来走向的判断。好未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白云峰表示:疫情提升了在线教育渗透率;打破了校内外的围墙与壁垒。轻轻教育CEO刘常科表示:未来在线教育可能是寡头共存的状态。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认为:疫情加速,2021年可能是“绞肉机战场”。

  01  K12:开年花式品牌营销;寒假招生引流打响扩科战

  12月31日,各大卫视跨年夜晚会精彩纷呈,同时,一场在线教育品牌的流量争夺也悄然拉开帷幕。

  开年,学而思网校同时与央视三档综艺节目牵手,题拍拍合作B站“最美的夜”;猿辅导与央视合作继续,斑马AI课广撒网,牵手CCTV、北京卫视、江苏卫视;作业帮投放品牌宣传,牵手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

  从跨年晚会品牌宣传的激烈状况来看,2021的流量争夺将愈演愈烈。

  马上来临的寒假作为招生重要节点,在线教育企业也都提早做好准备为来年储备生源,不过随着投放价格水涨船高,竞争愈发激烈,各家也纷纷调整策略。

  在此之前,个别在线大班课会推双科联报,而今年从秋季开始,多家机构的寒假班引流课均打出“双科联报”的策略,语文数学作为中小学生学习的两大主科,则是双科联报的重点。在扩大入口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留存。

  疫情之下,留学行业触底,众多留学机构营收惨遭“腰斩”,更是有大批机构倒下。而低龄留学市场则被一些机构视为增量市场,低龄留学赛道的竞争态势也愈发激烈。

  未来,低龄留学赛道一定离不开几个关键词:早规划、能力培养和阶段性学习效果显现。而在高端K12国际教育市场,学而思国际更关注“质”而非“量”。接下来,学而思国际还将会继续围绕北京市场扎深扎透。

  火花思维创始人、CEO罗剑在2020年最后一天发布了全员信。

  罗剑提到,对于教育行业以及对于公司,2021年会有更大的变化。疫情再一次把在线教育推到风口浪尖,资本的注入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行业有了原本不该有的「互联网速度的快」期待。明年(2021年)的战役会更加猛烈,变化会更加的不可测,而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坚守着不变。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布《关于对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该文件指出,豆神教育2019年度的政府补助收入及期间费用存在跨期核算的情况,其中940万元政府补助收入及119.23万元期间费用不应当确认在当期。要求其在收到监管措施决定书后5个工作日提交整改报告,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期限。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出品小猴AI课与动画电影《许愿神龙》宣布达成合作。据了解,学而思出品的小猴AI课目前拥有“小猴语文”、“小猴思维”、“小猴英语”三个科目的产品。

  02  其他:亲宝宝资本市场融资2.5亿元;优学天下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

  日前,教育硬件公司优学天下向深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666.68万股,拟募集资金4.86亿元。

  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教育平台升级建设项目、应用于教育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中心及品牌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2020上半年优学天下营收2.88亿元,净利亏损103.83万元。

  亲宝宝此前已完成4轮融资,此次再宣布完成D轮2.5亿元融资,该轮融资由达晨财智和深创投共同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品牌商品设计、供应链升级,APP产品升级以及市场推广。官方表示,2020年开始,亲宝宝主营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并且在用户规模及营业收入方面均保持持续增长状态。

  ClassIn宣布为受新冠影响学校提供免费支持,当地政府宣布线下授课暂停期间,当地学校使用ClassIn进行授课免于扣除所有费用。目前,石家庄、沈阳、哈尔滨、大连等多地均已通知学校及教育机构暂停线下授课。

  此外,本周第19届乐博杯机器人全国总决赛在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北京乐博乐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400多名乐博学员参加。

  字节跳动旗下涵盖职场、效率、口才等多领域的知识服务社区“好好学习”宣布将于本月20日下线。可见其教育业务重点在大力教育,低幼和K12是主攻方向。

  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小码王宣布自身OMO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双线业务继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并取得了单月营收破亿的成绩,相较此前公布的2019年6000万元的线下单月营收,增幅超66%。

  03  政策相关:多地出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石家庄暂停部分教学工作

  为切实解决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难题,严防办学风险消除隐患,福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防办学风险的通知》,对规范收费管理、加强资金风险防范和加强办学情况公开等方面作出了强调和要求。

  多地出台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浙江:建立校外培训资金风险预警协同机制;合肥:上线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服务系统;四川:上线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严格资金监管。

  河南省教育厅起草了《河南省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强调,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制定收费标准、退费规定和管理办法。培训机构不得强制、诱导学员使用消费贷款,不得捆绑贷款、金融等产品或者服务;不得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聘用外籍人员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得进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受教育者及其家长。

  石家庄教育局发布,自2021年1月6日起,走读学校(幼儿园)全体师生暂不返校,全寄宿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半寄宿制学校走读学生暂不返校,寄宿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

  将在石家庄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04  民办教育:立德教育再收购;佳一教育第四次增持英国EZ教育

  立德教育发布公告,拟出资人民币3500万元,购买运建建筑开发集团旗下目标学校100%股权。

  此次收购事项完成后,目标学校齐齐哈尔理工职业学院的举办者将变更为立德教育集团成员公司。

  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已经连续三次增持EZ教育股权。此次再收购英国互联网在线教育公司EZ Education11.7%的股权。

  本轮收购完成后,佳一教育将成为EZ教育单一第一大股东,将持有EZ教育33.3%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