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赛道的竞争态势也愈发激烈。

K12国际教育赛道“长线规划”需求增长,学而思国际如何因势而调?

2021-01-06 10:52: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Pexels

  2020年疫情之下,留学行业触底,众多留学机构营收惨遭“腰斩”,更是有大批机构倒下。而低龄留学市场则被一些机构视为增量市场,低龄留学赛道的竞争态势也愈发激烈。

  “能够明显地感知到进入低龄留学赛道的选手越来越多。”有相关从业者表示。为了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立足,赛道选手也都在深抓本质,大力投入教学和教研。教学和教研,正是学而思国际当前投入的重点。

  作为好未来旗下国际教育品牌,尽管外部形势严峻,学而思国际依旧在稳健发展。相较2019年,招生量稳中有升。

  在高端K12国际教育市场,学而思国际更关注“质”而非“量”。接下来,学而思国际还将会继续围绕北京市场扎深扎透。

  01

  “长线规划”需求增长,学而思国际如何调整课程体系?

  2020年上半年全球疫情暴发让留学行业危机四伏,很多行业人士猜测,会有大量学生因此取消留学计划。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学而思国际发现,无论是美国、英国或是其他国家,顶尖院校的申请者数量依旧保持着上升的态势。疫情真正影响的是对留学摇摆不定的学生,但他们也并非完全放弃了留学。

  与此同时,学而思国际还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将学习目标从单纯出国留学转变为通过国际教育提升自身综合竞争能力。如很多学生的观念转变为先提升能力,做“长线规划”,为国内升学和留学做双重准备。

  学而思国际认为,随着中产群体的扩大,高知家庭越来越多,未来选择国际教育的人会越来越多。据了解,胡润研究院在2019年11月19日发布了一则数据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8月,中国大陆的中产家庭数量高达3320万户。其中新中产1000万户以上,而北京地区是中产家庭最多的地区。

  随着这样的变化,2020年以来,学而思国际的课程设置和产品体系也在调整。

  在产品层面,2019年学而思国际便初步建立起了贯穿整个K12年龄段的产品体系,包括小学段的藤校能力体系、初高中段的美国考试能力体系以及能够将效果外化的世界课堂项目体系。

  整体而言,2020年学而思国际的课程设置正在转向强化学生的学习体验,侧重能力提升,弱化应试提分色彩。

  “如果学生的目标是培养能力、做长线规划,这种情况下的课程要求,与学生在出国前急于取得成绩的课程要求是不一样的,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压力自然也会不一样。”学而思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一名学生想要明年出国,那么今年,他对英语学习方面的强度要求就会比较高。但如果距离出国时间还比较长,他可能就会会更加注重能力的积累和学习体验。

  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学而思国际在不断调整课程设置,以提升学生的能力为主,并渗透在日常的教学中。

  “用户需求改变了,我们自然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学而思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上半年,学而思国际还增设了一些个性化的服务课程。比如学而思国际有许多北京十一学校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在校内也会遇到期中考试、有考前提升的需求。针对十一学校的学员,学而思国际的老师也会在正课之外增开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线上补充教学产品,围绕学生的校内需求做一定的补充服务。

  尽管上半年的托福考试接连取消,学而思国际学员的整体托福成绩仍在提升。学而思国际学员TOEFL iBT(Internet Based Test)平均成绩从2019年的100.4分提升至2020年的103分。

  此外,作为学而思国际学员学习效果外化的体现,学而思国际世界课堂体系在2020年上半年也取得了一定发展。例如,学而思国际与哈佛辩论社签订独家战略合作,研发更适合中国学生学习习惯的演讲辩论课程;有6位在读学员在NSDA(全国中学生演讲辩论联赛)、NHSDLC(美式辩论联赛)等演讲辩论赛中获奖,5位在读学员在2020年全球青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在线会议上获得多项最高奖项。

  “用第二语言学习演讲辩论会更加困难,它考察的不仅是学生的语言能力,还有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及说服力。这些能力不仅能帮助孩子的学业,更能在未来成为人生的重要助力。”哈佛辩论委员会主任、哈佛辩论队教练Dr. Tripp Rebrovick说。

  学而思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世界课堂体系持续为学生引入更多的资源进行实践,这也是学而思国际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WechatIMG702.png

  (不久前,学而思国际在京举行“Shining Star 2020年度优秀学员颁奖典礼”)

  02

  疫情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高端市场的打法要求机构更加注重个性化教学、用户体验,但在发展在线教育层面可能会比较弱一些。然而,疫情加速在线教育发展的同时,也加速了学而思国际对在线的认知。当下半年主战场回到线下时,学而思国际从课前、课中到课后服务全部环节,也全部都被在线模式洗礼了一遍。

  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学而思国际快速将线下课转移到线上。在经历了1月份匆忙应战之后,从春季班开始,学而思国际的线上课也进入到了着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和用户体验的阶段。

  “在互动层面,线上线下会有很大的不同,亲密度会大大降低。”学而思国际相关负责人告诉多知网:“比如,线下老师在教室还可以走到学生身边,及时为学生提供帮助,但在线上,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为了提升在线课堂的质量,学而思国际在老师教法和课堂设计层面制定了大量的量化标准。比如,学生课上必须全部打开摄像头,老师要把握好每个学生的开口率,课前测、随堂测以及练习批改反馈的速度必须同比更快。同时,为提升组织能力和工作效率,学而思国际严格落实“日历、日报、日会”制度,利用在线会议打破空间限制,提高沟通的频率和质量,保证团队成员亲密度。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回归线下后,学而思国际将大量疫情期间的线上探索成果保留了下来。在招生层面,学而思国际将线上诊断学情、线上专家面谈方式延续;在课后服务层面,学而思国际将一些个性化定制服务放在了线上,如作文批改、小灶课等。前文所提及的针对北京十一学校的个性化课程也是疫情期间学而思国际对于在线教育的重要探索。

  此外,疫情之后,学而思国际还有部分纯线上学员保留了下来。因此,学而思国际开设了纯线上课程,以触达线下校区难以覆盖的地区。虽然还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但毫无疑问,这已经成为了低龄留学赛道非常重要的探索。

  未来,低龄留学赛道一定离不开几个关键词:早规划、能力培养和阶段性学习效果显现。因此,面对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未来学而思国际将重点从三大方面出发提升竞争力:第一,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提高师资队伍中海归老师占比;第二,持续优化课程产品,推出更加适合低龄国际教育市场的课程产品;第三,尽可能帮助学生链接更多的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