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为2021年全年奠定了基调。

单科投放见顶,在线教育寒假引流课打响扩科战

2021-01-07 13:04: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在线教育寒假班策略调整。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多知网

  又一年寒假即将来临,各地中小学放假通知陆续出炉。

  寒假作为招生重要节点,在线教育企业也都提早做好准备为来年储备生源,不过随着投放价格水涨船高,竞争愈发激烈,各家也纷纷调整策略,改为双科联报,扩大入口,提高留存。

  在效果投放的同时,品牌广告继续加码,局势更加紧迫。

  “寒假”为2021年全年奠定了基调。

  01

  扩大入口,寒假引流课双科联报成主流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各家机构的寒假班纷纷推出双科联报甚至多科联报,而区别只在于各家的价格稍有差异。

  多知网了解到,在此之前,个别在线大班课会推双科联报,而今年从秋季开始,多家机构的寒假班引流课均打出“双科联报”的策略,语文数学作为中小学生学习的两大主科,则是双科联报的重点。

  

WechatIMG767.jpeg

  

图片

  从各大投放渠道可以看到:在小学阶段,学而思网校推出寒假班“语文+数学”双科联报,售价20课时20元;猿辅导推出寒假“语文+数学特训班”,售价24课时30元;作业帮直播课“语文+数学集训班”,售价33节直播课49元;高途课堂推出双科寒假班“数学+英语”以及“语文+数学”等产品组合,30课时18元。

  可以看到,除了联报之外,课时也有所增加,暑期引流课一般都是10余节课,到了寒假,都是20-30余课时;并且,价格上,并没有超过单科时的49元,可谓是“加量不加价”。

  多知网了解到,虽然课时增多,但结课时间并没延长,而是一天上两节课,比如上完一节语文,紧接着上数学,但每节课的时长有所缩减,转化的节点没有变化,仍然是第4天上家长课堂。

  有在线大班课的老师告诉多知网:“这样做第一提升班主任老师的人效,不用两个科目用两个班主任老师,一个班主任搞定两科,人效提升;第二减少了用户被轰炸的频率,提升用户体验,因为一轮就过去了。”

  有教育行业从业者告诉多知网:“双科进入的量更大,联报更多是为扩大口子,进来的人多,留存的可能性也会越大,这也侧面说明当前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入口投放的效果差了。”

  

  另有在线大班课从业者提到:“可以看到在单科投放到达顶峰之后,各家开启了投放的又一次创新,大家开始打扩科战,为的是降低获客成本,同时也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

  除此之外,多知网从各家APP看到,最早从1月23日开始授课的寒假系统班课程。不过,北京小学提前放假两周,多知发现,学而思网校小学阶段的个别产品在寒假班课程中,多加了一期,命名为“零期 第一批”,授课开始时间为1月16日,明显是针对北京提前放寒假迅速做出了调整。

  “寒假”仍然非常重要,可以说是2020到2021的转折之战。

  有在线教育从业者认为:尽管当前疫情之下,经济大环境下行,但其实并不影响学生报名在线教育的寒假系统班。因为多数在线教育机构推出的寒假系统班普遍在600-700元左右(个别品牌寒假系统课1000元左右),相对来说对于大多数家庭并没有太大压力。

  02

  多渠道覆盖,品牌广告不能停

  配合寒假招生,效果投放之外,各家也纷纷在品牌投放上下足功夫。

  2021伊始,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直播课纷纷牵手各大电视台,抓住了新年第一次品牌营销的机会。

  除此之外,电视台的投放也集中起来,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直播课、高途课堂纷纷与央视签署了合作,如学而思网校的广告出现在央视1套的黄金段——新闻联播之后。

  各家为了凸显品牌,在广告创意上用了些心思。学而思网校集中打“学而思”三个字,并打出“好成绩源自好方法,网校就上学而思”的广告语,猿辅导此前的广告片中体现了全产品矩阵,高途课堂的广告主要为突出“老师”,广告片中人员都身着统一的职业装。

  除了电视台的投放,各家也没有放过线下的渠道,高途课堂成为北京、上海等地“新晋”公交站广告选手。此外,在高铁上也出现了高途课堂的广告。

  

WechatIMG761.png

  

图片

  (图来自多知网读者,拍自上海)

  公交站亭,题拍拍和高途课堂都是大红色,作业帮直播课是大绿色,都与自身品牌色调吻合,非常扎眼。

  相比电视等渠道,公交站亭和电梯都属于不占用消费者的时间,非常直接地展示在受众面前。而比起电梯的封闭性,公交站亭则是外放且高频的,有极强的冲击力和记忆点。此外,在价格上,公交站亭相对性价比略高。

  

WechatIMG768.jpeg

  

图片

  (在从北京通往武汉的高铁上出现高途课堂的广告。图来自多知网)

  高途课堂之前很少做投放,2020年开启了大量投放之旅,2021又是密集投放。

  当前,每一家都非常重视品牌,未来品牌竞争将更加猛烈。

  随着差距缩小,打法相近,未来,每家将会围绕如何让引流课更具差异化,如何在品牌上提高辨识度持续迭代。(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