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终于即将正式面市!

2020,培训行业书写冰与火之歌

2021-01-08 12:38: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编辑部  

  经过半年多的采访、撰写,《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终于即将正式面市!

  2020年教育培训行业的故事堪称一部冰与火之歌。

  教育培训行业在这一年面临发展史上最为复杂的外部环境。疫情出现之前,教育培训行业已经出现三浪叠加的苗头:线下战场继续渗透;教育+互联网的应用正如日中天;互联网+教育,数据、AI驱动正蓄势待发……

  而疫情的“黑天鹅”则大大推动了这个大潮。疫情既给线下教育带来了肃杀的寒冬,又催生了线上教育的热火;它提前分化了行业格局,让新旧融合的大时代真正到来,由此而生的起落变迁让教育培训行业的这一年悲喜交集。

  毫无疑问,疫情已经改变了全行业的命运轨迹。

  但危与机往往就在一线间。外部局势的急剧变化之下,头部品牌开启了一场倒逼式自我变革,并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新的商业机会。

  6月新东方举办的新财年在线表彰大会上,俞敏洪在开场中正式宣告:“新东方将告别过去纯粹的地面时代。”这一年,新东方大力改革,将全部线下业务OMO化、用本地化网校模式渗透省域市场。

  另一家头部品牌好未来的在线化则更为彻底。2021财年Q3好未来在线业务已占整体营收40%,这个变化不得不让人惊叹。也是这次疫情之后,好未来真正打开大众市场的大门,为两个正面战场带来了增长窗口期。如好未来董事长白云峰评价:“疫情前后堪称两个全然不同的世界。”

  头部品牌之外,地面战场中区域品牌也在迭代升级,地方市场中同样不乏佼佼者。他们顺应时代的洪流,变革组织、试水新模式,为下一个阶段布局。

  另一端,线上教育战火燎原。经过历史性一战的在线免费课后,在线教育获得了广为人知的认可。随后,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被投给在线教育各赛道的头部选手,其中在线大班课赛道的头部之争创下了全行业多个记录的历史新高。前端,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四大网校开启激烈的抢位决战,不断刷新行业融资额度和频率;后端,互联网巨头亲自下场,人才、资金、技术鱼贯而入。可以说,在线大班课在人才、技术、组织、数据等多维度的高强度竞争也推动了行业的变革。

  上半年,曾有观点认为2022年在线大班课赛道能够格局落定。仅仅不到半年,新的资本注入让这个赛道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更多人相信,这个赛道将迎来长期战争。

  这一年中,多知网见证了两个重要的阶段。上半年全行业浩浩荡荡转型在线,下半年在线教育的高饱和度竞争持续升维,上半年的局势变化是“因”,下半年的竞争升维是“果”,二者密不可分。有人还在场内奋战,有人已经不得不提前离开。其中的繁华落寞让人感慨万千。

  《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将重点讲述头部品牌们这一年的探索,展现许多不为人知的思考和底层逻辑,分析外部的势能、判断未来的趋势。我们希望用文字的力量穿透时间的阻隔,记录下这冰火交加、极其不平凡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