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香港二次上市通过聆讯;猿辅导完成22亿美元融资

2020-10-25 09:40: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Tunny  

  上周,多知官宣了即将于11月发售的记录教育培训行业抗疫新书《涅槃与重塑》,本周多知的创新突破仍在继续。

  2020年多知网启动了城市调研系列报道。多知网尝试进入更多地方,去实地了解那里的真实状况。第一站,多知选择了南京。历经10天,多知网与南京线下、线上,来自K12、语培、留学、素质教育和技术平台等领域的20余位受访者,一起沉淀思考,共同勾勒出南京教培市场的概貌。

  多知的城市调研系列报道还在继续,敬请期待~下面,一起来看本周教育圈的大事要闻吧~

  01

  资本动作:猿辅导官宣完成22亿美元融资,豌豆思维收购魔力耳朵

  本周教培行业资本动作不断。

  10月22日,猿辅导宣布近期已完成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融资。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的估值达到155亿美元,估值超过印度教育科技公司BYJU’S,并在全球教育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排名首位。

  知情人士透露,在猿辅导的本轮融资中,很多投资方的单笔投资金额都超过了1亿美元,这在在线教育产业中较为罕见,其中,领投方DST Global和腾讯投的稍多,DST Global曾投资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公司,基本只投资细分产业头部公司。

  猿辅导的本轮融资表明国内外知名基金都在押注在线教育,在线大班课赛道的格局日趋明朗,当下已经进入头部竞争的关键期。

  此外,有接近猿辅导的人士透露,猿辅导预计今年的现金收入将达 180 亿到 200 亿元之间,其中大班课和斑马AI课共150亿元,粉笔公考40亿元。

  本周多知获悉,在线数学思维小班品牌豌豆思维收购在线英语小班品牌魔力耳朵。

  根据企查查信息显示,魔力耳朵已于10月15日正式完成了工商变更,豌豆思维成为魔力耳朵当前唯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100%。而此前持股42.585%的猿辅导(母公司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3.018%的魔力耳朵创始人金磊等均已退出当前股东队列。

  随着这一动作的披露,豌豆思维的扩科动作也正式吹响号角。只是,这场联动虽然能加快豌豆的扩科节奏,但同样也有不小的整合难度有待攻克。

  10月21日,小鹅通宣布获得腾讯数亿元C轮投资,小鹅通表示,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持续加大产品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建设等。

  根据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10月16日,小鹅通已服务超130万的商家,行业覆盖教培机构等136个垂直细分行业,这些商家共生产了超1500万个知识产品,线上交易流水突破110亿元,覆盖C端用户数量6.8亿。

  同日,一站式视频技术服务商百家云宣布,在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1.78亿元B轮融资的基础上,又于近期完成了9300万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达晨财智领投,老股东金浦投资、邦盛资本、青蓝资本跟投。

  10月22日,智慧教育企业晓羊集团宣布完成B+轮6000万元融资。根据官方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5个研发中心、12个子公司,业务覆盖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服务学校超过3000所,排出了近1.5亿张课表,预计今年确认收入近两亿元。

  本周,翼鸥教育宣布收购郑州玖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并命名为schooin社区版。同时,翼鸥教育邀请核心团队成员加入,归属于旗下schooin业务线,未来将继续在郑州发展。

  据悉,此次收购的schooin社区版将与schooin业务线原有产品schooin X全面整合发展,满足机构进行OMO(Online-Merge-Offline)教学管理的需求。翼鸥教育所有产品的线上线下数据将全面打通,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用户深运营。schooin社区版的加入,也使得翼鸥教育更好触达线下教育市场,进一步推进OMO战略,帮助教育行业完成OMO转型。

  天利教育宣布已于今年3月完成了新东方第二轮战略投资。本轮战略投资主要用于动态常模标准样本的命题评价诊断题库建设,及教辅场景与教培场景融合的模式尝试。去年1月,天利教育宣布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战略投资。

  另据悉,天利教育的IPO启动会也于近日完成。

  此外,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网易有道当前正成为领世培优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多知了解到,今年年中网易有道就与领世培优进行了资本接触,于近日正式敲定了这笔融资。根据官方披露,当前领世培优年营收规模已经过亿,同步每年保持80%以上的增速,在石家庄、太原等城市的当地中高考教培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

  02

  热点聚焦:新东方香港二次上市通过聆讯;好未来在线业务营收占比达40%

  10月23日,据港交所披露,新东方寻求香港二次上市已经通过聆讯。

  据港交所文件,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5月31日止财政年度以及截至2020年8月31日止三个月,新东方营收分别为24.47亿美元、30.96亿美元、35.79亿美元及9.86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96亿美元、2.38亿美元、4.13亿美元、1.75亿美元。

  作为成立较早的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于2006年9月7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近两年在线教育高速发展,2019年3月28日,新东方旗下公司新东方在线在港股上市。当下,新东方正在大举推OMO战略,如果新东方回港股,与新东方在线在业务方面的联动则更为密切。

  10月22日,好未来(NYSE:TAL)公布其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营收从上年同期的9.132亿美元增长到本季的11.033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0.8%;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15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350万美元,学生总人次(长期正价课)为563.22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65%。

  在之后的财报会上,罗戎详细介绍了好未来总体的业务逻辑和策略:当前,好未来在线上和线下分别采取不同策略,线上继续加大各方面投入,线下稳步拓展,并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罗戎披露,目前在线方面的成绩显著,在线课程收入约占整体营收的40%。其中,学而思在线基于本地化优势取得较大进展,长期正价班人次增长超过130%;同时,学而思网校持续增长,长期正价班人次增长116%,营收占比达到26%,而去年同期营收占比为17%。

  北京时间10月22日晚间,跟谁学盘前股价大跌,跌幅一度在30%左右。截至当日下午收盘,跟谁学股价跌幅达30.80%,报71.23美元/股。

  有传言称,此次股价大跌系下季度财报数据提前泄露,这份泄露数据显示:跟谁学三季度市场预期收入21.2亿,实际低于20亿;销售费用20亿,预期12亿。

  此外,在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瑞信”)发布的《跟谁学—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失去上升势头以及夏季商业推广的失误》研报中,瑞信提到其对跟谁学评级从“中性”下调为“减持”,目标价格71美元,原因是跟谁学已经很难再从自然流量中获益,并在竞争关键阶段出现决策失误。

  此外,这份研报还预计,跟谁学2020财年Q3总营收将同比增长248%,达到19.36亿元,低于预期2%。受9月以来大班课行业竞争态势并没有减轻的影响,跟谁学调整后的经营亏损将从4.61亿元扩大至9.14亿元。

  而跟谁学在上市之后之所以受到资本青睐,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是在线教育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尤其是其在整个大班课赛道血拼投放的时候,依旧保持整体盈利状态。

  本周一,优胜教育传出“倒闭”消息。

  10月19日,数百名家长和几十名优胜教育员工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SOHO的优胜教育北京总部,要求退款和付薪。多知网奔赴现场从家长中得到几个讯息:首先,校区关停。其次,总部会处理负债,相关部门会介入。第三,校区教师工资并未结清。

  多知网了解到,优胜教育早年的疯狂扩张为当下的退款风波埋下了隐患。有行业人士提到,优胜教育曾经用合伙人的加盟模式一年扩张200个校区,这是所有培训机构无法企及的速度,这也造成了优胜教育的管理压力,而今,疫情加速了“失控”的局面。

  10月21日晚间,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在线上进行了优胜教育情况沟通会。在直播中,陈昊对优胜教育资金流断裂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陈昊指出,优胜教育现金流断裂是由于前两年发展过快,管理不规范使得全国有接近50%的校区重新选址装修,为维护品牌曾开启绿色退费通道。此外,由于自己部分决策失误,在没有足够资金储备的情况,遭遇疫情冲击,导致陷入如今的境遇。

  近日,卓越教育联合广东联通举办“5G+教育”生态战略发布会,并签署“5G+教育”生态战略布局协议,将借助广东联通的5G技术优势,结合全息投影、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新一代技术,构建“5G+教育”生态,推动智慧教育升级。

  这次公开课,是卓越教育“5G+教育”生态的首次应用,也是国内K12教培行业首次将5G技术进行创新应用。作为国内第一家落地“5G+教育”产品的教培机构,未来,卓越教育将如何推进5G智慧教育的纵深发展,并以“5G+教育”生态加速教育OMO落地,值得关注。

  03

  重要消息:新东方小学与喜马拉雅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学而思网校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

  此外,本周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与喜马拉雅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正式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据介绍,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共同推动教育产品与移动多媒体平台的融合。以此为契机,新东方小学的教学服务将进一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个性学习需求。

  此次新东方小学与喜马拉雅合作可以说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又一个动作。此外,当下,线上获客越来越贵,跨界合作寻求新的渠道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大趋势。

  近日,中国航天基金会与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中国航天基金会向学而思网校授予“中国航天事业战略合作伙伴”荣誉称号。同时,“航天主题课程专区”即将在学而思网校官方APP内上线,该专区将集合多类与航天相关的课程和活动,包括由航天英雄杨利伟亲自担纲主讲的七堂公益航天课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学而思网校大师课的又一进展。2018年,为提升学生的素养,学而思网校首家推出大师课,自此,邀请了各个领域的名师大家讲授公益课,而今,来学而思网校担任大师的也越来越多,也更加巩固了学而思网校的品牌。

  近日,在线音乐教育品牌快陪练正式上线AI智能陪练系统,未来将以真人1对1陪练+AI智能陪练双渠道服务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服务。目前,快陪练用户突破120万,学员覆盖来自全球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趣的是,本周教培行业也提前吹响双十一哨声。10月21日零时,淘宝、京东等平台的双十一预售盛典即将开启,2020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序幕正式拉开,预售开启后,李佳琦、薇娅直播间的热闹之外,年轻人默默地在淘宝直播间里上起了网课,会计课1小时就被抢走5000多套。

  淘宝教育数据显示,预售首小时教育类目锁定成交额同比增加1506%,其中直播带来的销售占比达到44%,寒假班、少儿英语、会计课、考研等课程热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