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半年,我们在做这样一件事。

《涅槃与重塑》:教育培训行业战疫新书即将发布!

2020-10-13 10:15: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编辑部  

  终于!在经历长达半年的采访、调查、撰写后,今天,我们可以向大家宣布:多知网原创的抗疫新书《涅槃与重塑:疫情冲击下的教育培训行业》即将面世!

  我们用17万字,全面记录抗疫始末与经验总结、详细讲述14家区域龙头机构的思考与转型方法论。疫情终会结束,但这段具有行业转折意义的历史却值得被铭记与深入研究——

  纵观各个行业,教育培训行业的转型探索都可圈可点;数月的抗疫过程中,教育培训行业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教训,这些值得留存下来,为更多机构甚至其他行业提供启发与借鉴。

  这也是我们写这本书的初衷。

  2020伊始,疫情早期,多知网当时在进行采访时,甚至有中等规模机构创始人悲观地说道:“做好了彻底交代的打算。”

  3个月后他不但没有“交代”,还在转型的过程中找到了一条新时期的发展道路,开始自我变革,甚至过去的很多难题在危机下迎刃而解。

  我们调研全行业的过程中,这样的故事不在少数。在这种全社会性的危机下,所有人都真切的面对生死,都曾夜不能寐。为了上好“在线第一课”,很多机构彻夜奋战,技术人员一周没合过眼;为了在“封路”后第一时间赶回公司录课,一位剪辑师徒步30多公里……

  这一次,教育培训行业爆发出的生命力远超想象。

  17年前,面对非典,全行业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不足的状态下选择按下暂停键;17年后,面对新冠疫情,在相对成熟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载体之上,40多万家培训机构开启了规模空前的转在线之战。

  这是一次被载入史册的转折性事件:线下机构全面触网;线上、线下机构首次正面交锋;全国学生、老师、家长经历了为期数月的在线教育体验。在线教育,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在这部书完稿时,教育培训全行业基本恢复如初:有机构重启扩张,有机构业绩逐渐复苏,有机构谨慎收缩。但是,一切又变得不一样了:“在线化革命”的印记、影响,不可逆地留了下来。

  我们看到,不仅是巨头还是各地的区域龙头机构,都在加大技术的投入,探索新一阶段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模式。经历了这次在线化的洗礼,不少区域机构真正长出了在线化的能力,从根源上储备应对未来风险的武器。

  如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所感慨的:“本来应该是5年才能完成的整个教育系统对于在线教育的熟悉,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

  更有意义的是,在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之下,“在线教育”赢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这在在线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开始调查、采访、写作、制作,到出版,我们经历了漫长的6个月。和《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不同,这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用故事的方式完整记录了教育培训行业抗疫过程,包括第一时间的自救,转型中遇到的考验,如何化解危机,并梳理出问题背后的方法论;下篇则以14家区域龙头机构或在下沉市场探索深入的代表机构为样本。不仅全面讲述这14家机构抗疫背后的思考,同时记录它们的成长、迭代、进化。这也是第一次对区域龙头机构和下沉市场的记录,将是了解中国各地教育培训行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参考。

  同时,“去中心化”是这本新书的一个特点。过去,《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以记录、分析头部品牌为主,但在这次新冠疫情中,不管怎样的规模、从事何种业务、身处何处,都是战疫的重要一份子。所以在书中,我们抹去了机构之间规模上的差异,更多的去谈问题本身。比如下篇的14家机构,主要为区域龙头,他们更了解下沉市场,他们更接近绝大多数普通培训机构所经历的生存真相——生死、突围、迭代、求变。

  我们希望,这17万字,能带读者一些启发;我们也深知,这本书仍有很多不足之处,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宝贵建议。

  暗夜总会照进光,新的黎明终会到来。

  (关于新书发布时间,敬请关注多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