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教育官方资料显示:目前在全国有千余家门店,并宣称“计划在未来1-2年内开设2000家学习中心”。

优胜教育“失控”:曾一年扩张200个校区

2020-10-20 12:24: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任雪芸 王上

  图片来源|多知网

  优胜教育,一家全国到处可见其身影的K12教培机构,而今,“倒闭”的消息甚嚣尘上。

  10月19日,数百名家长和几十名优胜教育员工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SOHO的优胜教育北京总部,要求退款和付薪。多知网奔赴现场从家长中得到几个讯息:首先,校区关停。其次,总部会处理负债,相关部门会介入。第三,校区教师工资并未结清。

  不过,有从微信社群流传出的截图显示,优胜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陈昊称:“放心,我死都会站着!”

  多知网了解到,优胜教育早年的疯狂扩张为当下的退款风波埋下了隐患。有行业人士提到,优胜教育曾经用合伙人的加盟模式一年扩张200个校区,这是所有培训机构无法企及的速度,这也造成了优胜教育的管理压力,而今,疫情加速了“失控”的局面。

 

  01

  “倒闭”发生在一夜之间?

  优胜教育东直门校区已经做了帮学员对接其他机构的安排,该校区是优胜教育北京校区中规模较大的一个校区,据了解,就在本月17日校区内还有人员,但当前,该校区就已经大门紧闭。

  东直门校区大门上张贴的公告显示:“自今年疫情爆发以来,线下教培行业本就受到不可逆的影响。近期,由于经营公司不善,造成部分教师离职,产生家长退费,在此困顿之际,我们会坚持采访区主动接待,有效沟通,妥善安置的方案。对于目前在读的学员,我们将积极接洽北京市内K12培训行业内的佼佼者,且经营状况良好,教学品质优良的同行业机构作为优胜教育学院接收方,用积极的态度安置现有学员,同时,将保留优胜直营校,优胜线上一对一,线上班课进行学员的稳定消课工作。”

  “说实话,这是毫无预兆的情况。在这之前,我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校区停课、退费方面的通知。”多位在优胜教育北京总部维权的家长告诉多知网。

  多知网了解到,10月10日,有家长接到优胜教育的推销卖课电话,宣传储值1万元送1万元;10月11日,优胜教育在家长群里发起课程秒杀活动,买课打六折……

  在现场探访过程中,多知网了解到,在疫情发生后,优胜教育开始停课转线上,一位教师透露,从1月开始,线上课程便一直延续至今。

  而今,优胜教育的“倒闭”对家长来说看起来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此前,陈昊近年来负面缠身,员工欠薪、会员退费难等问题在全国各地陆续爆出。就在近日,北京海淀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预警,曝光当地教育培训行业投诉率高的机构。其中,优胜教育高居黑榜榜首,这已是该机构第三次上榜,投诉案件最多,解决率最低,仅有3.63%。

  在今年疫情期间团队还进行了反思。4月13日,陈昊发布了一封公开致歉信《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恳表歉意,定克时艰!》,信中表示,“在疫情改革的过程中,有些决策为了追求效率,从而欠缺细致和周到,尤其是近日个别加盟校区出现了一些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

  “痛定思痛,究其原因还是我们对个别加盟商管控出现疏忽所致。时局突变,我们没有对存在经营隐患的加盟商进行重新评估,导致其预留资金不充分,从而产生出现大量退费问题后,处理不及时的现象,导致消费者和员工缺乏安全感,酿成负面情绪。”陈昊提道。

  可见,优胜教育管理团队早就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

  多知网从优胜教育的官网以及官方宣传资料可以看到,优胜教育目前在全国有千余家门店,并宣称“计划在未来1-2年内开设2000家学习中心”,现有专兼职员工3万余名。

  成立于1999年的优胜教育,旗下涵盖针对6-18岁人群的个性化教育培训项目“优胜1对1”、素质教育培训项目“优胜派”以及家庭教育培训项目“优胜家”等。其中,1对1是主打产品。

  业内人士告诉多知网:“早年间,优胜教育用合伙人的加盟模式,一年扩张200个校区,这样的模式扩张速度极快,但也有其弊端,合伙人的加盟模式只是注入资金,然后优胜教育培训校长去管理,但是优胜教育的品控做得并不好,之前总出现加盟商(背后出资人)和校长的矛盾。”

  在教育培训行业,“口碑”至关重要,家长的信任度是生命线。因此,如果一个分校出现问题,很快就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优胜教育繁多而复杂的分校加速了这种连锁反应。

优胜图片1.png

 

  02

  残局如何收尾?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陈昊近年来一直在忙于为优胜教育寻找出路。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12月至2020年4月期间,陈昊相继注册了天津牛师来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海思科技有限公司、泰州优胜牛师来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优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5月,金洲慈航(SZ:000587)发布公告,称已签署意向协议,拟收购陈昊等交易对手持有的北京优胜腾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优胜辉煌母公司)100%股权,对价不超过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洲慈航是一尊“泥菩萨”。

  金洲慈航是一家涵盖黄金饰品加工、融资租赁等业务的上市公司,旗下拥有知名金饰品牌金叶珠宝。根据财报,金洲慈航已因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公司股价暴跌,已连续低于1元面值。

  根据金洲慈航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8.44亿元,同比增长43.41%,净亏损为3.16亿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655万元,较上年末减少81.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6亿元。

  而这次收购计划也披露了优胜教育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优胜腾飞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864 万元、5920 万元、5340 万元,同期净资产分别为-1.06 亿元、-4703 万元、637 万元。

  

优胜图片2.png

(优胜员工讨薪群、优胜家长退费群)

  多知网从多位优胜教育的老师了解到,从1月起,北京地区的老师工资均未按时发放。多位老师提到,不仅工资没有按时发放,而且9月社保也已经出现了断缴。“我们都是在北京漂着,现在最核心的诉求是公司先把社保补缴。”

  残局该如何收场?这是留给陈昊的待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