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投后估值155亿美元,预计今年现金收入近200亿元。

猿辅导官宣完成22亿美元融资,在线大班课格局明朗化

2020-10-22 09:43: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Unsplash

  北京时间10月22日,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宣布,近期已完成G1和G2轮共计22亿美元融资。其中G1轮由腾讯公司领投,高瓴资本、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跟投。G2轮由DST Global领投,中信产业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挚信资本、德弘资本(DCP)、Ocean Link、景林投资、丹合资本等基金参与了本轮融资。

  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的估值达到155亿美元,估值超过印度教育科技公司BYJU’S,并在全球教育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排名首位。

  知情人士透露,在猿辅导的本轮融资中,很多投资方的单笔投资金额都超过了1亿美元,这在在线教育产业中较为罕见,其中,领投方DST Global和腾讯投的稍多,DST Global曾投资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公司,基本只投资细分产业头部公司。

  猿辅导成立于2012年,经历了长达8年的成长,已进入在线教育的第一阵营。当前,猿辅导的主要业务 K12大班课 、早幼教(斑马AI课)和成人教育(粉笔公考)均取得一定成绩,并仍在高速成长。

  有接近猿辅导的人士透露,猿辅导预计今年的现金收入将达 180 亿到 200 亿元之间,其中大班课和斑马AI课共150亿元,粉笔公考40亿元。  

  猿辅导的本轮融资表明国内外知名基金都在押注在线教育,在线大班课赛道的格局日趋明朗,当下已经进入头部竞争的关键期。

22.png

  01

  坚持“长期主义”

  这两年,每一年暑期大战都引人注目,猿辅导每一年都出其不意。

  有业内人士分析,猿辅导有一套自己的投放逻辑,每一个投放渠道都经过了精准测算。

  猿辅导内部人士印证了这一点,在暑期,猿辅导针对大班课的投放达12亿元,但是,各渠道综合下来的新增正价课用户的获客成本在1500元左右。

  今年从春节开始,猿辅导与央视合作投放了一波品牌广告。2020年暑期,猿辅导的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全面铺开。其中,猿辅导针对小学用49元低价课引流,转化率接近30%。

  多知网了解到,猿辅导的逻辑是春秋季都是9元,但暑假寒假就会不一样。不过,因为流量一直在增长,有的选手可能认为49元投起来更难,所以暑期很多家投放了9元课,而猿辅导去做了很多市场调研,并结合流量的数据,做了大量的分析,最后还是认为应该投49元。

  多知网获悉,暑期结束后,猿辅导小学新增了正价课用户 80 万人次,到秋季,猿辅导K12大班课正价学员总数达到 220 万人次。

  猿辅导内部人士向多知网透露,从续费率来看,猿辅导平均正价班续费接近80%,其中老用户续费率 85 %左右,但现在新用户比例比较高,平均下来不到 80%。

  在猿辅导看来,续费率是与对手拉开差距的根本,核心是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后台运营等各方面都要做好,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教育的这个链条很长,每一个环节都会有一点影响,但是非常重要的是猿辅导团队的决策总体是非常长期主义,不管是运营的决策还是产品的决策。”有猿辅导管理层如是解释。

  02

  斑马AI课月营收已超过5亿元,继续复制互动课产品

  猿辅导的成长路径也成为大多数在线教育的一个样本:从题库类工具产品切入,到在线直播课和AI互动课,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产品矩阵。

  投资人看好的还有猿辅导的持续创新力,孵化产品能力强,并且能快速复制,如斑马AI课,从斑马英语做起,后拓展至斑马思维、斑马语文,现在又孵化了STEAM产品南瓜科学以及美术相关产品,可以说将要用AI互动课的方式将低幼赛道的品类全部做一遍。

  多知网获悉,斑马AI课当前每个月营收超过5亿元,正价课在读学生人数超过100 万,其中英语因为起步营收早占比最高,思维和语文的增长速度也极快,南瓜科学也进入了投放阶段。

  可以看到,斑马AI课产品已经占据了低幼赛道的头把交椅,与此同时,从今年暑期可以看到,斑马AI在加大投放力度,其广告占据全国楼宇和公交站,试图紧紧卡在低幼赛道的第一名。

  从猿辅导的班型来看,有大班课,AI互动课,斑马英语也在做1对1,但是唯独没有小班课。最近猿辅导投资火花思维恰好弥补了小班课产品的供应链,同时,猿辅导的对外投资或许还将影响在线教育细分赛道的格局。

  今年,在营销层面,大班课从品牌投放到效果投放已经火力全开,产品方面,各家也在继续迭代,不断提高用户的体验,显然,在线大班课的竞争已经白炽化,而猿辅导的新一轮融资将再一次加速竞争的火热度。(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