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2020服贸会在线教育成关键词;豌豆思维完成近2亿美元C轮融资

2020-09-13 14:01: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教师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32万人,疫情期间,广大教师通过大规模在线教学,满足了全国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革命性变革,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本周,服贸会线下场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作为疫情以来国内举办的首场线下重大经济贸易展会,今年的服贸会吸引了众多眼球,9月5日,服贸会客流量超过9.5万人次。多家公司携AI新技术亮相其中。

  今年服贸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新举办方式。其中,在教育服务专题展上,新东方、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等多家教育公司携产品在线下展区亮相,且展出的产品多为在疫情期间被广泛应用于在线教学的产品。

  

  01

  公司动向:学而思推出小学口算APP;淘宝教育发布“双11招生计划”

  首先,在K12领域,好未来旗下学而思推出办学成长类APP“小学口算”,从口算练习的场景切入,提供“手机拍照,1秒判对错”的智能批改功能。目前,“小学口算”的用户平均每天拍照批改作业5次以上,APP每月批改的题目累计超3亿道。

  据“小学口算”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学口算”从口算出发,未来还将延展出包括多学科、综合题型练习的更多场景。

  在教师节当天,新东方在北京、重庆城市地标建筑点亮灯光秀,同时,发起了“写信给你”创意活动。

  2019年,新东方曾让“致敬每一位老师”的标语点亮北京、重庆、武汉、济南等多个城市的地标建筑,今年,新东方选择延续此项创意活动。多知网了解到,在未来几年,“新东方 老师好!”仍将是新东方一切战略和行动部署的核心。

  这一年以来,为了落地“老师好”的战略,新东方开始了从内到外的变革。不仅是外部形象和新的口号,更多的是对老师的管理机制、培养体系的重新梳理。多知网在此对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张戈进行了专访,围绕“如何选择合适的好老师”和“如何让优秀老师长久地留在新东方平台”两个大的话题,他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和解答。

  网易有道词典官方公众号宣布,青年歌手、演员王源成为其代言人。这是网易有道首次邀请明星代言。同时,网易有道词典还上线明星语音功能。基于有道自研的AI人工智能语音TTS技术,还原了王源的音色。

  成人领域,粉笔教育披露其8月营收突破5亿元,自线下复课以来,其已连续5个月营收增长200%以上。目前其已在全国30个省市建立超过150余个学习中心,团队也由原来的2000人迅速增加到8000多人,其中师资力量占比达60%。

  此前7月,粉笔公布单月营收突破4.6亿元。粉笔高级副总裁袁东此前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透露,预计粉笔2020年营收将达40亿元。

  另据粉笔方面表示,在教师节当天,其面向全体员工累计发放500万元奖金。

  早幼教领域,0-6岁定制教育平台摩尔妈妈APP上线“到家老师”SaaS系统,为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诞生的“新职业”到家老师提供覆盖老师到家服务全流程的管理工具。

  到家老师是摩尔妈妈APP为0-6岁孩子提供的新型定制教育服务,目前已覆盖北京100多个社区,近期计划拓展到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互联网公司方面,淘宝教育与腾讯也有新动向。

  淘宝教育发布“双11招生计划”,希望为教育机构再造一个“暑期档”。该计划分三个阶段,9月下旬为准备期,10月下旬第一波预热,11月初为第二波预热。内容策略主要是商家直播+短视频的方式。

  淘宝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起,淘宝教育新课上线120万节,用户增长200%,每个月都有超1000家教育机构来平台开课办学。

  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能教育专场在“云端”举行。会上,腾讯发布教育操作系统“腾讯教育智脑”,并推出多个产品业务升级方案。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等出席,剖析了在疫情、新基建等背景之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其中,汤道生以 “科技释放教育新动能”为主题发表演讲,总结了疫情催化下教育信息化的三大变化,“教育信息化正在进入以使用者为中心、以云端为载体,强调整体规划的新阶段”。

  他表示,腾讯教育始终定位于做教育行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在“腾讯WeLearning智能教育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发布腾讯教育智脑,更深入满足教学场景全流程的需求。

  同时,腾讯扣叮宣布,截至目前平台已经上线168节适合不同年龄段用户的免费课程,被引入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的1000多所学校课堂。

  腾讯扣叮为腾讯自研的免费教育编程平台,涵盖游戏、Python、创意、3D、人工智能、艺术P5、硬件、JS、C等9大实验室教学场景,支持Python、JS、C语言等5种常用编程语言。去年以来,腾讯扣叮与腾讯智启学堂打通教学能力,为学校提供系统化的教学平台,服务教学场景。

 

  02

  资本动态:豌豆思维完成近2亿美元C轮融资;51Talk第二季度营收4.93亿元

  一级市场方面,在线互联网教育品牌豌豆思维已经完成C轮近2亿美元融资,领投方为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等,全部老股东跟投,其中包括创新工场、DCM、新东方等机构。该融资金额是中国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单笔C轮融资的最大纪录。

  此前,豌豆思维共计获得4轮融资。就在今年3月,豌豆思维宣布首单盈利,与此同时,豌豆思维称其80%新签用户来自转介绍,满班率为90%,续费率达80%。

  二级市场方面,51Talk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51Talk第二季度营收4.93亿元,同比增长40.0%。毛利率为70.9%,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公司再次实现规模盈利,经营性现金流1.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73亿元。

  51Tal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佳佳表示,该季度的良好表现主要得益于坚持了菲教青少一对一城市下沉战略,以及疫情期间大家对在线教育市场的认知和接受度的提升。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40.0%,超过预期指引高端5个百分点。

  9月9日,在线教育儿童企业洪恩教育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IH。2020年前六个月,洪恩教育实现营收1.85亿元,去年同期9176.3万元,同比增长102.13%;2019财年实现营收2.19亿元,上年同期1.32亿元,同比增长65.82%。

  洪恩教育主要为3-8岁儿童提供多样化的创新教育产品和服务。洪恩教育的扩科速度很快,也在不断研究新的产品。多知网获悉,业内人士透露,洪恩教育正在酝酿真人在线大班课。

  同日,浙江丽水民办教育公司莲外教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以“LXEH”为证券代码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

  莲外教育为浙江省丽水市民办中小学教育服务提供商,主要提供私立教育服务。2018年10月22日,莲外教育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主板挂牌上市,但并无后文。此次赴美递交招股书,是莲外教育对资本市场的第二次尝试。莲外教育预计将从此次发行中获得约100万美元的净收益,这笔收益将用于投资业务扩展,包括招募学生和教师,校园建设、维护与设施升级等。

  另有一家民办教育机构,东软科技教育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不久在港交所上市。东软教育是一家民办高等教育服务机构,目前主要提供三类服务: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服务、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

  收入方面,招股书显示,东软教育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7.3亿元、8.53亿元、9.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1.64亿元、1.75亿元;2020财年截至3月31日止的三个月,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减少7.31%。

  此前,豆神教育发布公告称,豆神教育之全资子公司北京立思辰云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拟出售下属子公司江南信安100%股权。截至目前,江南信安整体估值为2.5亿元。

  豆神教育表示,公司目前处于战略转型期,将以“大语文学习服务+升学服务”为核心,在各自的细分赛道培育极强的竞争力。公司将持续推进其他跟大语文关联性较弱或无法对大语文教育业务进行赋能的相关业务的分拆工作,着力整合以大语文为核心的教育业务,加速推进“大语文学习服务+升学服务”的发展。

  此外,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称,与新东方、Tigerstep订立认购协议,其有条件同意向认购人配发及发行合共5943.2万股新股份,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3.87美元(折合约每股认购股份30.00港元),总认购额为2.3亿美元(约17.83亿港元)。

  据悉,新东方为新东方在线的控股股东,Tigerstep由新东方在线董事俞敏洪全资拥有。

 

  03

  政策风向: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知识

  近期,教育部就学前教育、国家开放大学、教育类研究生与公费师范生等事项发布新文件。

  教育部就学前教育法草案发布征求意见稿,明确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学前儿童入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接受学前教育,除必要的身体健康检查外,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或者测试;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组织学前儿童参与商业性活动、竞赛类活动和其他违背学前儿童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幼儿园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向学前儿童及其家长组织征订教科书和教辅材料,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校外培训机构等其他教育机构不得对学前儿童开展半日制或者全日制培训,不得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

  《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通知表示,将通过5年时间,使国家开放大学成为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改革的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包括

  进一步明确国家开放大学的性质定位;拓宽国家开放大学办学范围;改革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管理制度;推进现有广播电视大学转型为地方开放大学;探索国家开放大学“集团化”办学模式;健全国家开放大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在线教育平台等。

  在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方面,教育部发文称,自2021年起,招收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的高等学校可参加免试认定改革,提出免试认定范围、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优化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程序等六方面改革内容。

  此外,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多地发生的洪涝灾害影响,教育部就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方面发布通知。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对2020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主动作为,做实做细各项资助工作;二,多措并举,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三,强化组织,切实畅通“绿色通道”;四,因地制宜,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