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国家层面对在线教育的认知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参展服贸会:在线教育在国家层面的一次“升格”

2020-09-07 23:48: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9月6日早上9点半,国家会议中心29号馆内熙熙攘攘。戴着口罩体验各类AI产品的人们络绎不绝。

1.jpg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视频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线教育”不仅被提及,排序在“远程医疗”之后的第二个,可见在线教育在国家层面上的地位提升。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展会,服贸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道,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今年服贸会还是疫情发生以来国内举办的首场线下重大经济贸易展会。据悉,9月5日,服贸会客流量超过9.5万人次。

  更为特别的是,在这次展会中,作为今年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教育服务首次进入专题展。而为在线教育设展示区这一动作,一方面表明在线教育受到更多关注,另一方面也表明教育+科技的趋势愈发明显。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个鼓励教育新业态发展的积极信号:疫情之后,国家层面对在线教育的认知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据了解,教育服务专题展以“教育引领未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吸引了120余家高校和教育企业参加线下线上展览(线下展览有40余家高校和教育企业参与)。其中线下展览总面积1650平米,教育服务专题展按照展商性质和展示内容划分为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服务和在线教育四大区块,重点展示互联网教育等教育服务新业态。

 

  01

  教育企业参展关键词:在线、OMO、科技、AI

  今年服贸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新举办方式。其中,在教育服务专题展上,众多教育公司携产品在线下展区亮相,且展出的产品多为在疫情期间被广泛应用于在线教学的产品。

  此次,新东方在展区系统介绍对于教育OMO模式的探索,重点展示“新东方云教室”作为新东方教育OMO模式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利用各种技术来实现线上强互动的智能化教学。观众可现场体验该系统的课前智能检测、教师建课助手、视频分组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双向互动教具、及时激励反馈等功能。

2.png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多次谈到,今后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OMO模式将成为常态。“这种模式将线上优势和地面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产品形态,极大提升了教育全流程的体验、效率和效果。”

  除了教育OMO模式的探索成果,新东方比邻外教展示了升级的AI课程,该课程可利用自适应学习、智能语音识别、注意力模型、情绪判断、NPL等先进技术,为孩子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每次学习结束后,课程还将量化分析得出学习报告,让孩子的学习体验更加完整。

  比邻东方CEO乔蕾向多知介绍,比邻外教AI课主要用于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环节,并不会完全取代面授课堂。目前外教AI课除了服务C端10万名用户外,还已进入泡泡少儿体系,供泡泡少儿的30万学员使用。他认为,外教AI课跟泡泡少儿的结合使用,把学生在线下学习、通过AI外教跟学生互动、真人直播三种场景融合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单纯AI外教无法取代真人外教。

  在另一家老牌教育机构展台前,一位观众正体验好未来展区的一款中文演讲能力测评产品。

3.jpg

  “最难忘的一次旅行是去三亚的天涯海角,有蔚蓝的天空,波涛汹涌的大海,还有软绵绵的沙滩,玩得特别尽兴。”这位观众正根据屏幕上的提示话题(“印象最深的一次旅行,请具体说出旅行中让你印象深刻的人或事,和你在这次旅行中的收获”)进行即兴演讲音频录制,话音刚落,屏幕上呈现出口语表达评分:“词汇量:21、修饰词:01、长难句:00、成语:00”,并生成一份更细颗粒度的口语表达能力评估报告。短短2s内,该产品已从流利度、情感、内容相关度、语义逻辑、语言运用等维度,综合评估出讲话者的口语表达能力。

4.jpg

  好未来不仅展出了“中英文口语表达能力评测”,还展出“小学口算”“题拍拍”等多项科教产品。此外,还有 “口算批改解决方案”“GodEye在线课堂教学评价AI解决方案”等多项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

5.jpg

  展会现场,好未来还展出了“学而思网校AI老师汉语学习系统”。“那比(彝语),鼻子。”“鼻子!”根据好未来方面介绍,这套系统最初设计通过AI技术帮助彝族地区孩子学习普通话。在助力教育扶贫之外,还拥有多个语言版本可以被应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汉语教学中,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线教育的本质是教育。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中,学而思网校是教育+互联网的代表,也是AI赋能的在线教育企业代表,在教研和教师培训体系方面具有优势。学而思网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教研和教师培训,确保教学质量,是保障客户价值的核心。优质的教育资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放大后,可以服务更多的用户,助力教育公平。

  据好未来方面介绍:“观众咨询的既有家长孩子,也有教育机构。企业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在于‘AI如何落地’。实际上,目前展会展出的所有产品已在好未来内部的自有产品体系里落地,因此,展会也让大家对‘教育+AI’有了进一步的感知。”

  在猿辅导展位现场,孩子们被斑马思维的精美礼盒吸引。

6.jpg

  在展会现场举办的科技成果发布会上,作业帮发布了可智能打印错题的“喵喵机”P3系列新品。只需用手机上的APP拍下错题,就可将错题及正确解题步骤和答案打印出来,自动生成“错题本”,并将同类型的错题进行归纳总结。

7.webp.jpg

  引人注意的是,猿辅导和作业帮都展出了实时数据监测。据猿辅导数据平台显示,截至目前,猿辅导在线教育累计用户数达513006198人。据作业帮“寸功”大数据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全国作业帮APP累计激活用户数为816353368人,北京市作业帮APP累计激活用户数为11350993人。

 8.jpg

9.jpg

  翼鸥直接将直播体验区搬进了展区。

10.png

  科大讯飞展示的则是“智慧学习 因材施教”的讯飞智能学习机,OMO泛在化教育解决方案以及“让世界感受中文之美”的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等解决方案和产品。其中,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融合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学习者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并支持实时反馈。

  作为清华大学发起成立的国内首家慕课平台,学堂在线此次主要展示了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及在服务教育数字化转型、服务构建企业线上大学、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告诉多知网:“学堂在线除了服务国内教育培训行业数字化转型外,同时还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此次参展契合服贸会的国际化定位,推广中国慕课品牌。”

  除了教育服务之外,还有一些展区涉及到教育相关企业。比如,优必选科技,其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展示家庭服务功能;此外优必选还展示了覆盖校内基础教育、校外教培、高等教育三大领域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行的首场线下重大经济贸易盛会,服贸会的举办,不仅体现出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取得的阶段性的成功,也展现出政府持续推进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的决心。

 

  02

  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的一次“升格”

  据了解,早在今年6月,北京市教委便已邀请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沟通展会筹备事宜,不少人感到“今年规格确实高了”,在线教育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2019年的服贸会上,教育服务并未单独设专题展,只有新东方、好未来两家企业参展,而今年的教育+科技趋势非常明显,教育服务设置专题展,在线教育得到凸显。

  一些往年参加过服贸会的教育企业参展商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的参展费用有所降低,且在线教育划区展示,而且今年的参展商得到了更多的媒体支持和传播曝光,一定程度上也是鼓励教育新业态发展的积极信号。

  乔蕾表示,与之前服贸会的不同之处在于,今年服贸会更聚焦互联网教育新业态的展示。他认为,疫情对在线教育产生的影响,一方面在于使供给侧的在线教育产品更成熟,另一方面,在经历了8个月网课熏陶后,当回归到正常教学场景中时,其实也意味着回归到更成熟的互联网教育的状态,即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模式。

  谈及此次参展的感触,好未来方面表示,中国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传递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全力克服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以身作则维护全球化的重要信号。教育服务是WTO服务贸易协定规定的十二大类服务之一,是国际上认可的服务业大类。中国青少年培训教育服务,已经成为了中国教育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应用实践方面和服务提供方式方面的创新,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经过这次疫情,大家对在线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在线教育的关注度明显上升。今年服贸会对在线教育的重视,我想一方面是对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发挥重大作用的肯定,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潘守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