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的决心:“All In K12”,掷注大班课

2019-05-30 09:26: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0条评论

  文|孙颖莹

  网易教育的未来要去往哪里?

  外界关于互联网巨头跨界做教育的关注,在5月22日,腾讯高调宣布成立腾讯教育品牌、成立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大举布局教育之后,更加明显和突出。

  网易掌门人丁磊,在连续两次财报的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在线教育布局,网易在有道的投入将更大胆,网易将利用集团的优势在在线教育布局上进行矩阵式的配合。

  大胆在何处?如何矩阵式配合?

  2018年,网易有道提出 “All In K12”战略,在之前更多的切入硬件、大学生课程的历史背景下,重点发力K12在线教育。随之,网易紧锣密鼓地开始教育业务的整合。

  2019年3月,网易有道宣布与杭州网易教育事业部整合,网易有道并入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中国大学MOOC等产品,有道也因此正式搭建出付费直播课程(有道精品课)、学习Apps、学习型硬件三大核心业务布局。很明显,整合结束的有道成为网易布局教育的核心载体。

  与此同时,网易有道再次宣布:2019年将继续 “All In K12”的战略。

  “有道精品课是有道体系里专门负责课程的模块,也是整个网易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一个模块。”有道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告诉多知。

  显然,“All In K12”的责任,有很大一部分落到了有道精品课身上。

“All In K12”,从在线大班切入

  有道精品课的前身,可以追溯到2014年有道推出的有道学堂。

  这是做搜索起家的有道开始探讨教育业务,在内部小试牛刀一些带有教育属性的产品之后,正式推出的一款扎根在线教育、带有明显课程属性的产品。

  2016年10月,有道学堂正式更名为有道精品课。现如今,有道精品课已经从最初在四六级、出国等大学课程上的试水,逐渐切入K12的学科辅导课程布局;其团队数量,也已经在有道盘踞共计4层的网易大楼里,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位置。

  有趣的是,从一开始有道精品课切入的就是大班模式。

  罗媛告诉多知,首先从大班课切入主要是基于数据以及逻辑推理两方面的考虑。

  “有道精品课的前身,其实做了比较多的工具类产品,比如说口语大师去帮助大家练口语,这是一款纯工具并且免费的产品,用户反馈说特别好,但是一个星期之后都不回来用;我们也做了类似知识付费的产品云图书,有很多优质的内容卖9块9,但是大家依旧觉得太贵;我们也观察了同期的一些所谓录播课程,用户完成度还是很低。”

  知识付费类产品看似美好,但是却无法形成持续性的购买。那怎样才能让用户愿意持续性的购买平台上的内容?

  一次偶然机会,有道精品课做了一个探索:用QQ做了一次四六级的课程直播。这次的结果让团队感到惊喜。

  “用户参与度、购买率各方面都很好。”

  此后,有道的思路开始了最大改变——瞄准刚需性的科目,提供优质的课程。那怎样的课程才能算是优秀的课程?

  老师一定要优秀。

  “好的课程一定是老师特别好,并且每个孩子都能够得到关注,这是最为理想的状态。”罗媛提到了两个重要要素:其一、老师要好;其二、孩子要能够受到关注。

  同时,罗媛也清楚地认知到,好老师这件事天然具有稀缺性,并没有那么容易产生。过去,一个老师的单位效能是非常有限的。但是这次直播大班课的试水,让她实实在在看到了在线大班课对于老师效能的放大。

  所以,大班课是能够保留好老师的办法。

  老师问题解决后,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让孩子受到关注。

  这时候,服务模式就非常重要。而在线大班课中,辅导老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服务角色。“做好辅导老师的培养,同时后台又提供诸多辅助辅导老师的工具,诸如批改工具。”

  在有道精品课试水在线大班课的同时,网易过去在各个产品线——邮箱、游戏、音乐等等,储备的用户已经成为了家长。这些用户们的孩子陆续进入了K12阶段,而这些当上家长的用户就是教育产品的购买者。

  与此同时,有道近年来陆续推进的包括有道数学、有道少儿词典、有道乐读等覆盖各种学习场景的学习Apps也承担起了有道精品课的流量池功能。

  网易在技术上对于有道的支持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网易,集团有共计3支AI 团队,其中一支就专属于有道。

  如罗媛所说,技术、流量并不是他们需要担心的事情,他们需要重点打磨的是内容。这也成为有道精品课 “All In K12”的重要突破方向。

  有道CEO周枫曾将有道的互联网教育实践总结为“TEACH”模式,其中“C”内容(Content)在这里处于核心位置,剩下四个“T”(Tools),“E”(Educator),“A”(AI),“H”(Hardware)都是为了加强内容。

  为了加强内容,有道精品课正式开始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2016年推出的“同道计划”继续用来复制优质内容和教育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负责各自的用户群体。有道精品课为其提供流量、运营、资金优势;另外一方面,从今年开始,有道精品课加大建设自己的自营课程体系:培养老师、做教研、做服务。

  2019年暑假,除了猿辅导、作业帮外,有道精品课也加入了暑期投放竞赛中。小初高暑秋课程最高减免999元的价格优惠,依托自身平台的投放引流,同时也投放外部流量平台。

  和其他纯自营K12在线班课品牌不同的是,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有道精品课都有选择“自营+工作室”的模式,对于有道精品课来说,流量成本的降低让更多的资源可以用来吸引师资。

  加大自有师资教研力量,打造“好教研”与“好老师”

  有道精品课方面透露,无论是工作室还是自有师资,有道精品课都将为一线教师提供教研和运营的支持。

  这种支持,得益于有道精品课为每门学科、每名老师配备了一支教研团队。教研团队帮助一线老师做内容打磨、用户服务等模块的优化,使老师有更多精力专注“教”的部分。

  与业内普遍关注本地化教研不同,有道精品课的教研设计逻辑是个性化及规模化。通过打造个性化的辅导过程,克服本地化的影响;通过做大规模,解决本地化的桎梏。

  前者不难理解,对于后者,此前,网易有道CEO周枫亦曾多次援引一个纺织的例子:在没有织布机的时代里,每个纺织工都有自己的特色,当织布机发明出来之后,每个人都在探讨如何通过一台织布机织出不一样的花,其实这个问题最终解决的思路不是这个,而是靠数量、靠规模。

  基于这样的逻辑,有道精品课在本地化教研的整体思路便成为随着学生越来越多,个性化也可以做得越来越好,而不是一上来就针对地域开发所有的课程。

  解决了教研,如何进行师资人才的突破?

  如今,有道精品课正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对团队各方面工种补齐。

  这些工种之中,最为关键的一个角色,就是主讲老师。对于他们的培养,罗媛提到了3种策略:一挖二引三培。

  一挖,体现在有道精品课从未停止在市面上挖掘最顶尖的老师。这些老师往往有十几年教龄,在当地学校或是机构中具有杰出的教授水平。

  二引的对象,则是那些在教育行业有2-4年工龄、背景较为优秀的年轻老师。引进之后,由大牛老师进行帮助支持。

  三培,也是有道精品课给予未毕业/刚毕业年轻人的机会。这些年轻人往往需要具备热爱教育的初心、教授讲课的天赋、以及可以证明学习能力的背景。“我们会花2-3年的时间培养他。”

  “我们必须得通过这三种方法,才能搭建真正有竞争力的师资力量。而不是说一开始就只去培养那些刚毕业的孩子,这是不行的,因为每个层次的人都有自己的成长周期。”

  而关乎这些主讲老师的培养,有道精品课将80%的比重倾斜在了教学,即学科素养层面。

  但线上教学与线下终究是不同的,对于一名线上主讲老师而言,仅仅会教授知识,还远远不够,例如,他们要学会控场,要对学生面部表情的变化足够敏感。“这些都要重点训练。”

  与此同时,有道精品课也在强调老师的教育心理学背景。“我们希望老师能够不断地去探寻用户的内心,对成绩水平不同的学生具备同样的同理心。”

  与主讲老师水平相得益彰的辅导老师团队,有道精品课同样在着力打造。

  罗媛提到:“由于你是班课,你要弥补千人千面的问题,辅导老师就很重要。”

  在有道精品课的课程设计中,辅导老师需要上镜对同学讲解,需要具备学科素养、需要会教授。“他不是一个单纯的运营人员,也不是天天打电话做服务。在平时不联系同学的时候,他们需要刷题、接受专业培训。”

  有道精品课的服务老师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比如这个时候学生为什么突然退到后台去了,或者说突然掉线了,辅导老师就会立刻打电话过去询问学生的情况。”

  “我们一直在推动辅导老师这个岗位,成为一个新兴的、稳定的、并且受人尊敬的行业。例如我们就在做辅导老师晋升机制和奖励机制,总体说我是觉得这个行业会越来越成熟。”

如何让线上体验更佳?

  此前,周枫曾多次提到,三年以内线上教育的体验会超过线下,罗媛同样认可这一理念。在她看来,这种体验的核心突破在于:用户对内容消费和服务感知上的体验。

  目标好定,但不能束之高阁,需要落以实践。更何况,该目标的实现并非易事,还要面临在线大班课本身存在的针对性、互动性较弱的难题。

  基于此,有道精品课在分层教学、增强互动性、引入大数据、打通线上线下闭环等方面层层出招。

  分层首先体现在最初的分班上。

  罗媛分享了几个有道精品课遵循的分班原则:之前一起上过课的老同学会放在一起;与之前的辅导老师放在一起;本地化的同学放在一起。具体到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道精品课的分班还会参考星座、学生希望建立的学习氛围等因素。

  “其实还是需要围绕用户去考虑各种各样的策略,而且这个策略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需要不断地调整。”

  此外,区别于其他机构的学前/入门测试,有道精品课的评价选择了一种后置的处理方式。

  “如果说一开始让用户做很多测试,对用户也不太友好。我们其实更愿意理解为孩子报某个班级代表着他的一种希望,即使现阶段能力达不到,我们也尊重他的选择。只是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时刻进行诊断,当发现孩子确实跟不上的时候,辅导老师就会进行干预。”

  教学的分层需要搭配服务的分层。

  罗媛举例说道,高三需要尽可能多的答疑、提分的诊断,而不是每天的学习报告;小学更多需要每节课足够多的关注,学习兴趣的引导;初中可能需要兼顾学习兴趣以及知识点提升;小学和初中甚至不光是需要做好孩子的服务,家长端同样也很重要。

  互动性较弱的难题又将如何解决?

  除了业内普遍尝试的排行榜、互动区、抢红包、抢麦这些基本功能之外,有道精品课还通过AI技术手段实践了头部挂件的设计。“比如说万圣节,老师可能就带个南瓜挂件,总体来说,学生觉得很好玩。”

  有道精品课还特意开设了开班营、结班营,来增加学生的同伴学习的社群感。

  而技术,毫无疑问将作为周枫嘴里“线上体验超线下”的基础设施。

  罗媛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直播原来可能是五秒钟的延迟,然后我们做到了很低延迟的时候,用户真的是感觉到真实了。”

  这种技术层面的简单探索,还远远不够。

  纸笔系统,是有道精品课通过技术手段提高用户体验的一个切口。

  在这套纸笔系统之下,纸张只需普通纸张,由智能笔负责串联,还原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真实学习场景。

  \

  “通过智能笔做题之后的数据会上传到达尔文智能教学系统中,而后进行错题归因判断并提供定制化的学习内容,并生成相应的学习报告,让学生去看自己的成长轨迹。”

  有道精品课的纸笔系统还会直接切入直播系统,参与学生的随堂测。

  配合这套纸笔系统的,还有达尔文智能教学系统的的伴学功能。

  这个功能给学生提供了一种半自学的学习环境:当学生在系统里做题时,系统自动记录下来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进而进行个性化的推题练习。与此同时,系统里还将配备一名老师为学生提供阶段性辅导。

  作为付费主体的家长, 其体验的感知同样重要。

  有道精品课的达尔文智能教学系统,会将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学习报告直接对接给家长端,便于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此同时,有道精品课的辅导老师还会为家长提供育儿方面的指导。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具备各自的潜力,而不是像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模具。当我们的系统对每个孩子进行个性化分析诊断之后,辅导老师也会基于与家长进行如何培养孩子如何辅导孩子的交流。”

  多知观察到,对于有道精品课来说,尽管切入在线K12已经有一定的年头,在网易大树好乘凉的背书之下,仍然有很多人认为这依旧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做教育只是试水、初探。但确实如罗媛所说,在技术流量的“先天”优势下,内容上的探索是有道精品课最大的使命。

  补齐所短,发挥其所长。“我们相信如果团队一直保持认知的和积累领先的话,竞争过程当中就会比较有优势。(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