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拍下题目就能得到答案 “快乐学”用数据切入K12?

2013-11-12 20:31:52发布   来源:36kr   0条评论

       导语:用手机拍下不会的题目,直接可以得出考题的答案、知识点,这是创业公司“快乐学”在做的事情。这个来自百度的创业团队,一直坚信搜索和数据的力量,希望用数据来撬动在线K12。昨天“快乐学”产品上线,36Kr进行了报道,多知网选摘如下:

       快乐学(kuailexue.com)昨天刚刚上线,带有很大的百度基因,通过搜索、数据处理来解决问题,其三位联合创始人均来自百度。产品和猿题库有点类似,但有很大不同。针对的群体主要为初高中的学生、教师以及关联的学生家长,围绕考试分别针对这三个群体的问题提供了不同解决方案:

       学生端:用手机将不会的题目拍照即可找到题目完整内容、答案以及知识点解析,并根据它提供针对性的训练和个性化的学习报告。如果学生对这些解析仍然不清楚还可以提问,快乐学会安排老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老师端:帮助老师轻松组卷出题,老师可以灵活根据题目的来源、知识点、题目难度等指数智能组卷,能在几分钟之内开出自己想要的试卷。

       家长端:较精确的掌握学生学习现状,了解本学校或地区的大致排名水平。

QQ截图20131112202524

       目前移动端的产品主要针对学生端查询题目这个需求,快乐学联合创始人林桢说,经过他们近半年的实地调查,发现这块的需求非常强烈。在没有智能题库之前,学生们只能用百度、百度知道,或在网上零散的一些题目试卷收集网站上搜索,查找难度大,且答案不一定准确。而在学生查到题目答案和解析后,还提供了知识点的同类题练习和错题统计等功能,帮助他们巩固练习掌握知识点。

       虽然在 PC 端也提供题库供学生练习,但是其目的是更高效的解决学生现有的问题。林桢说他们的定位不是让学生更多的做题,而是帮助学生和老师减负,通过线上来帮助线下,而不是把练习搬到线上做。“快乐学”的优势在于对数据的分析处理技术,以及移动端的识别查询技术。

       目前“快乐学”只提供中学英语的智能题库,他们预计 Web、APP 产品上线后,会根据用户反馈不断调整,成熟后再逐渐扩展到中学全科。至于为何选择初高中这个用户群,林桢说他们有 4 点考虑:

       1. 用户基数多:中国目前有 599 万中学老师,9421 万初高中生学生,还有关联学生家长;2. 用户需求强:学生、老师、家长都非常重视学习,统计显示教育是中国家庭的前三大消费支出;3. 市场空白:中学基本按传统的方式学习,学生、老师陷于题海战术。大数据、移动技术可以发挥作用,帮助学生、老师科学减负;4. 市场门槛高:行业里已经有公司在进行探索,但对于技术型的在线教育公司仍然是个机会。

       “快乐学”创始团队都来自百度,林应明是百度早期工程师,迅雷创始人之一,任快乐学的 CEO;曹炜斌也百度早期工程师,百度创新中心首位员工。而林桢曾是爱奇艺董事会秘书和战略合作、投资总监,更早前在百度投资并购部。除此之外,还有几位来自学而思学科教研的专家。

       林桢说在周一正式上线之前,他们已经做了近 1 年多时间,目前团队有 20 多人,并且种子期已经接受一家基金的投资。未来除了扩展中学各科外,他们还可能会把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数据打通,这样应该更有针对性的来解决问题。

       对于在线教育,他认为在线教育不是去替代线下教学,而应该利用互联网对数据获取、处理、检索的优势,提升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

       未来的盈利模式其实也很简单,上面提到学生问答解决可能会成为他们的赢利点,同时还可以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这块他们表示完全不担心。

Tags: K12 快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