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中国决赛聊“过冬”,VIPKID米雯娟折桂

2016-12-19 16:40: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0条评论

  多知网12月19日消息,深圳卫视《有志·赢在中国》总决赛于昨晚播出。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夺冠,获得《有志·赢在中国》“2016年度创业者”称号。

\

  决赛分为两轮:第一轮,进入决赛的9名选手按照选手编号分成3组,每组选手依次围绕“如何度过资本寒冬”的主题进行演讲,10位商界大佬作为评审投票后,2人淘汰,1人晋级;第二轮,3位晋级选手按抽签顺序进行终极挑战赛,挑战任务是对一起创业案例进行分析,并陈述个人的观点和做法,由10位评审票选出1名年度创业者。

  米雯娟在第一轮晋级赛作为9号选手出场,讲述了创立VIPKID的心路历程。

  她提到,2014年,VIPKID第一次面对资本寒冬。那时米雯娟见了10个投资人,10个人都说小朋友不可能在线上学,少儿在线英语的模式行不通。融资初碰壁的米雯娟团队开始死磕产品,每天琢磨课件、琢磨内容,15个月之后,VIPKID迎来了转机。

\

  一位叫做“小新妈妈”的网红用户在微博上晒了孩子使用VIPKID的学习经历之后,一时间一天内两千多个电话向米雯娟团队蜂拥而来。一年半的时间,VIPKID销售额增长了将近两百倍。

  米雯娟总结了三条VIPKID度过资本寒冬的经验:首先,在“寒冬”时蛰伏起来,打磨产品;第二,有团结一致、背水一战的的团队;第三,开拓国际资源,获得了全球资本和品牌的背书。

  此轮演讲后,米雯娟以9票的优势进入第二轮终极挑战。对手分别是亲出价网红电商的张帅,和吴静钰跆拳道馆的侯琨。在创业案例分析环节中,米雯娟阐述了对一个行业市场进行判断和探入的角度和思路,最终以7位评委的投票,成为“2016年度创业者”。

  决赛的10位评审都是经历过数场资本寒冬而依旧坚守的老兵,对于创业和“过冬”有着自己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对于参赛选手也给予了专业犀利的点评。

  起点创业营创始合伙人查立认为,团队规模为一千多人的VIPKID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互联网公司,人均产出低。而赢在中国总制片人兼主持人王利芬认为,教育类公司必须是人员密集型企业才能保证质量,增长相对于其他互联网爆炸型企业更为缓慢平稳。

  洛可可设计创始人贾伟点评说:“在资本寒冬,人们反倒更重视教育了。”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认为,VIPKID针对的是少儿英语的刚需、痛点,但目前已经有很多人关注这块市场,在这种环境下,VIPKID必须有更快速的发展。

  当晚参与角逐的9位创业者来自不同赛道,按照编号顺序分别是亲出价网红电商的张帅、造作家居的舒为、智能运动自行车野兽骑行的李刚、梦想航天商业火箭的胡振宇、吴静钰跆拳道馆的侯琨、智能药箱项目的黄奕、影唱联盟的马乐(因病临时退赛)、大学生分享经济平台速溶360的薛梓闻和VIPKID的米雯娟,行业涉及语言培训、智能硬件、分享经济、运动文创、网络电商等。

  决赛由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起点创业营创始合伙人查立、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同程网创始人吴志祥、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万国体育CEO张涛、洛可可设计创始人贾伟、徐鸿飞小鲜蛋品牌创始人徐鸿飞等10位商界大佬担任总评审。

  VIPKID成立至今3年,在今年VIPKID的国际化战略步伐加快:5月,VIPKID成为中国首家TOEFL Primary考点;7月,VIPKID与TESOL国际联盟展开合作,为教学服务和学生管理的人员提供“TESOL-ELT全球领导力管理认证”培训;8月获得了NBA球星科比成立的风投基金“Bryant Stibel”C轮投资;10月,VIPKID宣布成立北美教育研究院。

  VIPKID官方透露,目前VIPKID已经有5000名北美外教,超过4万名付费用户,其中1%为海外学员。本月初,VIPKID晒出11月成绩单,宣布11月单月销售额近2亿元。(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