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VIPKID将办公地点迁至东城区豆腐池胡同的宏恩观。在道观里办公是什么样子?不断扩张的VIPKID现状如何?融资后有了哪些新动态?带着这些疑问,多知网走进了“龙尾之要”宏恩观。

探营VIPKID,藏在老胡同里的创业型公司

2016-03-17 07:22: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3月10日消息, 4个月前,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获得了由北极光领投,经纬中国、创新工场、红杉资本跟投的近2000万美元B轮投资;一个月前,VIPKID正式将办公地点迁至东城区豆腐池胡同的宏恩观。在道观里办公是什么样子?不断扩张的VIPKID现状如何?融资后有了哪些新动态?带着这些疑问,多知网走进了“龙尾之要”宏恩观。

  宏恩观始于元朝千佛寺,光绪十三年秋,一个云游道士将此地重修。解放初期成为北京标准件二厂厂房车间,后来又成了住着200多人的职工大杂院,之后改为菜市场、台球城和酒吧。用VIPKID自己的说法,“机缘巧合地,现在又变成了教育机构。”

  3月初乍暖还寒,北京的雾霾又开始加重。下午两点,胡同里没什么人,附近有南锣鼓巷和后海,鲜有游客走进豆腐池胡同。如果不是注意到宏恩观的石碑,差点走过这座老屋。岁月无声,却也留下了印记。

  因为刚刚搬来不久,整个办公区还在完善当中,新的环保建材与古老的木桩子,没有了卯榫相连,也能以新的方式联结,融合。

  如果因为门口的历史气息,就将它定义为一个“岁月静好”类型的公司,可能进门后会给你很大的反差。

  一进门是一排荣誉墙,后面的办公区非常热闹,或者说,很闹。你身边随时有刚面试完的新人拿着简历走过,还能听见团队培训或者负责人在重复某个要点的声音。

  听到有人拍照,一些员工会把注意力转移在记者身上,这时候导师会说“focus”。

  一层的部门主要为人事、市场、运营、课程顾问、教学服务。几个灵活会议区都坐满了人,有人在讲课,也有人在讨论。

  在VIPKID,随处可见坐在台阶上讨论或挤在一个角落沟通的小团体。

  随着业务建设的加快,VIPKID也在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新成员加入公司。

  与刚刚经过的区域相比,这片工作区稍显冷清。有意思的是,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有水果和零食——VIPKID每天会为员工准备水果。

  这排桌子的后面是一层储物柜,VIPKID充分运用空间,一方面为员工提供储物空间,同时储物柜也实现了隔开几个办公区域的功能。

  拐角处有员工在泡茶,茶水区还有剩下的一些午餐,员工介绍说,公司会提供免费的午餐,但有些员工会因为中午太忙,来不及吃饭。

  茶水间向右拐,就是课程顾问的办公区域。

  课程顾问一边打电话一边回复微信,微信界面上还有一排等待回复的人。

  每个人的隔断都会有些个人特色,比如这个姑娘带了八只狗来上班,给她加油打气。

  雾霾天,空气净化器一直开着,还是会有些员工带着口罩,另外,许多人的电脑上都贴着VIPKID的贴纸。

  VIPKID的新办公楼有2000余平米的工作区域,沿着这条台阶,就可以到办公区的第二层,台阶材质主要为低碳的环保材料。

  钢筋水泥的平台加绿植点缀,VIPKID刻意保留了工厂原貌,下面接了电源,员工可以在户外办公。

  室外阳台,可以看到鼓楼。后面的屋顶为宏恩观旧址,VIPKID对道观的主体建筑进行了妥善的保存。

  公司员工经常会在天气好的时候在楼下广场踢毽子或打羽毛球。

  顺着阳台走进二楼室内,一架钢琴立在一旁,一些教师会在互动过程中使用它。

  二楼主要为VIPKID的教研团队和技术团队,另外还有公开课直播室,多媒体制作室,演播室等。

  与很多企业一样,技术团队也是男生比较多,女生很稀有。

  公司会为运营团队统一制作微信头像,穿着文化衫的职工可以选择与喜欢的卡通玩偶一起拍照。

  负责拍摄的工作人员说“整个运营团队使用统一的照片,会让客户对公司有更好的整体印象,每个员工也会更好地融入到集体之中。”

  由于刚刚搬进新公司,许多人的桌子上还有公司统一购买的竹炭包。

  紧邻落地窗的游戏区,在阳光下放松身心。

  游戏区一拐,沿着小楼梯向上,就是整栋楼的第三层,第三层人最少,主要是设计团队及教师招聘团队

  角落的行军床,晚上熬夜加班的同事会躺上去休息一会儿。

  三层的最右边贴着一张世界地图,被问到为什么贴它,员工笑称因为刚好有面白墙,而其深刻的含义是,希望践行VIPKID的企业愿景,“我们致力于帮孩子插上语言的翅膀,自由行走于这个星球”。

         ​

  从2013年成立至今,VIPKID团队已拥有超过15万名注册用户,1万余名付费学员,近2000名外教,每月增长速度在30%—40%之间,续费率在95%以上。

  B轮融资后的VIPKID将把工作重心继续放在外教资源的增长及课程开发层面,以提升用户体验。目前其40余人的课程开发团队正从五个年级的课程延伸至七个年级。

  另外,VIPKID最近推出了“星球体验官”招募计划,将去年受聘成为VIPKID首席体验官的老学员小新邀请到新办公室,近距离感受VIPKID的工作环境和教育氛围,官方透露,近期将继续面向全国招募200名体验官。(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