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费8-12万元、没有固定课程,这家幼儿园如何打动家长?

2016-07-12 07:34: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12日消息,今天多知网要报导的幼儿园,在现有的学前教育行业中显得有些“另类”。这里的“另类”并非指“奇怪”、“出奇”,而是在高收费、没有固定课程的情况下,家长报名源源不断

  如第一段所述那样,当一些行业内人士、幼儿园家园互动厂商等探访了金宝幼儿园后,他们由衷的发出了赞叹。

  幼儿园行业的“另类”:没有固定课程与教材的幼儿园

  金宝幼儿园创立于2010年,2013年由贝壳育德教育集团投资。目前在北京、包头、鞍山、潍坊、贵阳、永康共有8家校区,上海校区将在9月份开学。

  多知网探访的是位于通州区月亮河路的金宝幼儿园总校。据董事长董放介绍,该园在册学生540名,一共有22个教学班。实际在校生大约有460多名,有120多位教职工。其中,中教老师有80多名,外教老师有16位。

  金宝幼儿园的教学班分为国际班和双语班。二者区别在于,国际班由一名外教和两名中教老师带班,配有生活老师,英文为主要语言。双语班则是三位中教老师带班,每天的下午会上一堂英语课。

  之所以说金宝幼儿园另类,首先是因为,金宝幼儿园在收费很高的情形下,没有标准课程。那意味着,家长决定交8-12万元学费时,是不清楚未来孩子会学到什么?因为所有的主题或方案都是由学习区里自然形成的,而且每个班级的进行方案都不相同。

  金宝幼儿园总园长May老师对多知网介绍:我们让孩子自主决定学习的内容,不由老师掌控所有学习。老师只是倾听者、引导者、观察者纪录者、资源提供者、学习环境规划者。

  尽管这样,家长报名的热情丝毫未受影响。董放称,现在学生报名排队,已经排到了明年下半年。

  根据孩子的兴趣,开展的主题或方案课程,在金宝幼儿园一日作息到底是怎么进行的?

  May老师介绍道:孩子们每天早餐后,进行签到、在学习区实作、收拾、团讨分享,在孩子学习区工作时,老师会及时观察和记录孩子在学习区的状态,适时给予引导,学习区结束后,老师组织全班小朋友进行“团讨”,请学习区的小朋友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其他小朋友和老师在给予意见及建议,并为明天的学习区活动做计划。从而引发孩子的兴趣,深入研究,形成主题方案课程。

  这样的教学模式,孩子会有收获吗?能学到什么东西?幼儿园五大领域的学习目标能完成吗?

  带着这样的疑问,先跟随多知网看看金宝幼儿园孩子们的作品。

  

  在中班时,孩子们频繁用益智区的玩具搭飞机,但这些玩具搭的飞机都不能保存下来。于是便让孩子将自己做好的飞机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孩子们每次看到学校的上空出现庆典演习的飞机时,很兴奋。看到孩子们对飞机的兴趣浓厚,老师上网找到一些飞机的图片并打印出来,贴在了益智区的墙上,并在阅读区投放了多本关于飞机的绘本和科普书籍。同时,老师还将孩子们对飞机的兴趣和家长回馈,希望父母也能给孩子们更多相关的支持。

  于是孩子们除了用益智区的各种玩具搭飞机,还用积木区的木块搭飞机,用厨艺区的饼干做飞机,连扎染时也想要染出飞机的图案。

  到了大班,幼儿园组织了一次参观航空博物馆的户外教学。这直接点燃了孩子们“做个大飞机”的梦想。在经历众多挑战后,终于完成了飞机的制作。

  

  ▲图为学员参加航空博物馆户外教学

  

  ▲图为大班学员自己动手制作的话剧演出服

  图为大班学员自己动手制作的话剧演出服。图片和文字记录了小朋友制作衣服的全部过程。第一件衣服(左)缝制出来,自己试穿后,发现太小了,让小班的学生穿正合适。有了一些经验的积累,第二件衣服(右)的制作速度、针法、大小都好很多。

  

  图为中班小朋友在恐龙展的户外教学后,在老师引导下,用铁丝编织成的恐龙模型。当灯光开启时,墙上投射出恐龙的光影,从而引发了孩子们想将它的光影绘画出来。

  除了有以话剧为主题的课程外,还有以糕点制作、美工、面點、皮影等方案课程。

  

  

  ▲图为教室的美工区

  

  ▲图为面点制作区

  

  ▲图为皮影道具

  金宝幼儿园的全国8家分园采用相同的教学方法。幼儿在学习区工作中,老师会观察、记录、引导孩子的学习。引导并激发孩子的兴趣点,从兴趣点出发开展自己或小组的方案。每个方案可历时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学期。

  而幼儿园五大领域学习目标,则会在课程方案实施过程中完成。比如学生需要演讲、投票、制作作品,这个过程中分别完成了语言、数学、艺术、科学等方面的学习目标。

  

  图为北京金宝幼儿园一间教室内的扮演区。戏服、道具都是孩子们自己制作的。

  异类的原因之二:看似加盟又不是加盟

  金宝幼儿园推出了“3年30万元”的紫荆伙伴计划,为伙伴园所提供从选址、装修、开园、教师培训、幼儿园管理、伙伴园老师来京培训在内的所有内容,每家伙伴园会有一位专属的培训师与课程指导师,监督伙伴园的学习。

  最重要的是,紫荆计划伙伴园可以不用金宝的品牌。

  从金宝幼儿园提供的服务内容看,是以教学辅导为主,包括开园到运营的所有环节。这些内容恰好是一些幼儿园为加盟园提供的培训内容。

  董放表示,有别于一般通过加盟园每年订购教材、教具来挣钱,紫荆计划更注重的小伙伴整体教学的提升。

  据官方介绍,一年内已经有40多家幼儿园参加了金宝紫荆伙伴计划。

  只是,有什么是比输出文化、价值观更强大的武器?

  教育理念落地,如何解决人才紧缺的难题?

  5年前,金宝幼儿园创立之初,凭借着金宝贝早教品牌的背书和一流的硬件设施,尽管当时的收费高达8万元,金宝幼儿园在很短时间内就招收200多个孩子。

  靠硬件支撑了两年,在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习没有效果后,就纷纷退园。

  董放说,那段时间,最惨的是一个班20位学生被旁边幼儿园全部挖走。

  痛定思痛,金宝高层开始到学前教育发达的地区,如瑞典、芬兰、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学习。

  最后董放邀请到有将近30年幼教从业经验、在台湾已经有4家幼儿园的May老师,由她来负责落实金宝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与教学。

  此外,金宝幼儿园与台湾5所大学的幼保系合作,这五所大学的幼保系大四学生,通过金宝幼儿园的面试之后,可以在金宝实习时间3个月到6个月。

  实习期结束后,金宝幼儿园会根据学生表现,选择表现优异的学生,继续留下来工作。以北京园为例,目前北京园有30多位台湾中教老师。

  在董事长董放看来,根据孩子兴趣发展出的课程方案,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无限的发挥出孩子想象力。如果幼儿园为孩子提供固定的课程,无形中把孩子局限在现有的课程思维里。

  在多知网参观过程中,一同参观的人员提出最多的问题是:为什么孩子这么有序,为什么这么专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虽然每个教育工作者都知道,真正做到的是少之又少。期待未来国内教育行业,从学前教育开始,有更多的教育者与教育机构能够将兴趣和学习真正的结合起来。(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