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四年营收1亿美元,美国Chegg是如何做答疑的?

2015-01-09 23:56: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9日消息,几天前,多知网曾发布一篇报道《老师真人在线答疑,为什么是一个困局?》,讲述了现阶段国内真人在线答疑的矛盾点,这引起了Chegg中国区总裁黄威的注意。他对多知网说,在美国,Chegg四年前开始做答疑业务,2013年Chegg答疑业务收入几百万美元,2014年增长到近1亿美元。

  “而且这些收入是实际收入,不是账面收入。”Chegg中国区总裁黄威强调。

  Chegg答疑业务是如何做到四年后营收1亿美元?国内有借鉴的可能性吗?

   从图书租赁到答疑

  Chegg的前身Cheggpost成立于2003年,原本想做大学校园内的免费分类广告网站。后来因为Facebook在美国兴起,改变了用户的网络使用习惯。当Facebook决定进入校园分类广告业务时,Chegg决定转型。2007 年,Chegg上线图书租赁服务。

  起初Chegg的图书租赁业务增长非常快,2008年到2010年,收入从1000万美元增长到1.5亿美元。

  但是,随着市场的成熟,竞争的加剧,Chegg的增长速度逐渐放缓。面对激烈的竞争,Chegg选择转型,随后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力图摆脱单一的教科书租赁模式。在2010年,Chegg开始涉足包括答疑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

   答疑业务主要面向大学生,借助原有业务获取用户

  黄威称,Chegg的答疑业务现在大约有100万用户,答疑方式包括题库答疑、在线一对一即时答疑、非即时在线答疑三种方式。

  Chegg的题库答疑方式与中国的题库答疑不同。用户使用Chegg题库时,在搜索框中输入题目关键词,就会出现题目的答案列表。或者用题库APP扫描题目所在书籍的条码,就会出现书中题目的答案列表。

  在线一对一即时答疑是指,用户在输入想学习的科目后,系统自动检索出一群在线老师,这些老师主要来自斯坦福或者哈佛这类名校。当你挑选好一名老师,双方都确认之后,通过视频聊天的形式开始教学。用户随时都可以获得服务。

\

上图为InstaEDU答疑界面(多知网配图)

  非即时在线答疑方式类似于威客。学生发布学业的相关问题并提供赏金,老师提供解决方案。如果老师的解决方案被采纳,就会得到学生提供的赏金。

  用户订阅答疑服务时,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答疑方式以及订阅该答疑方式的时间(比如月、季度、年)。缴纳相关订阅费用后,在订阅期内,用户可以随意使用该项答疑服务。

  从Chegg的管理层来看,对于答疑业务的营收规模是比较满意的。“毕竟,这家以图书租赁业务起家的公司,上线答疑服务才四年时间。”

  那么,Chegg是如何促使答疑业务收入大规模增长的?

  内容方面,Chegg在印度有一个300人的内容团队,负责题库数量的及时更新。

  客户方面,Chegg答疑业务的主要用户是美国高校大学生。在美国,消费者已经养成了为知识、为服务付费的习惯。而且大学生具备自主付费意愿和能力。

  国内、外商业环境的不同。黄威说,虽然美国的市场竞争激烈,但是远没有到意图通过免费干掉对手的程度。提供答疑服务的商家都会收取费用。

  此外,Chegg通过收购不断扩大市场份额。2011年8月,Chegg收购在线家教服务网站Student of Fortune。2014年6月,Chegg以30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在线家教网站InstaEDU,扩大师资阵容。

  借此,Chegg的答疑业务发展很快。而且,Chegg可以轻松获得源源不断的新客户,且获取新用户成本很低,这一点要归功于Chegg联系紧密的各项业务。

  Chegg的业务分为学生升学服务、图书租赁业务、答疑、职业教育四大板块。这四大业务之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

  其中,Chegg的升学业务主要面向那些即将升入大学的高中生,这项业务在全美的市场份额达到了75%。当这些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就会有租赁教科书的需要。那些曾经是Chegg升学服务的客户很容易再次转化为图书租赁客户。

  “美国大学与中国大学很大不同。中国大学生课业负担小,教科书的价格也便宜。但是美国大学的教科书种类多,价格贵,而且美国大学生的课业负担很重。”黄威说,“那些过来租书的同学,说明对于学习有兴趣。在学习过程中,一定会有答疑的需要。而且Chegg在美国的大学教科书租赁市场占到50%的市场份额。”

  Chegg涉足答疑业务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凭借图书租赁业务的发展,Chegg积累了大量的学生学习数据,可以对学生学习的基本信息,包括学生的专业,学习时长,未来想要学什么等作出判断。这样,可以把学习服务很精准的推送给学生。

  所以,“学生租书”这样一个简单的行为,却帮助Chegg完成了初步的客户筛选。租书业务经过几年的发展也积累了大量学生数据。

  与此同时,针对那些大四学生的实习需求,Chegg推出职业教育服务。2014年10月,Chegg收购实习工作网站internship。

  从上面可以看出,Chegg的答疑业务、职业教育都是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进行的更深层次的延伸。四块业务的目标客户始终是大学生,针对的是大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四块业务形成相互联系的链条,其中的图书租赁业务成为了Chegg获取新用户的入口。

  目前,Chegg中国的业务主要是出国留学服务,客户是那些未来有出国需求的人。其在中国的业务,同样是为美国那边储备客户。

  “他们在中国已经是我们的客户,将来他们出国留学后,面临租教科书、找实习,继续使用我们的服务还是很容易的。”黄威说道。Chegg中国正在为开展答疑业务和职业教育进入中国做准备。“未来,Chegg答疑业务进入中国后,也会采取收费模式。”

  然而,中美国情、用户付费习惯不同,Chegg中国答疑业务能否复制美国的道路,还是未知数。(多知网 车锦文)

  注:studentoffortune是一个提供在线家教的网站,内容偏学术。学生在该平台发布学业的相关问题,老师提供解决方案。

  InstaEDU 是一个面向13岁以上人群的在线一对一付费视频家教平台。用户在输入想学习的科目后,InstaEDU会自动检索出一群在线老师,这些老师主要来自斯坦福或者哈佛等名校。当你挑选好一名老师,双方都确认之后,通过视频聊天的形式开始教学。通过 InstaEDU 用户能够随时获得服务,学生能够同真人互动学习。用户在 InstaEDU 上学习课程费用一般在 25-45 美元/小时。

Tags: Chegg 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