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交上市申请的在线教育公司Chegg,是怎么运作的?

2013-08-15 20:49: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多知网8月15日晚间消息,美国在线教育公司Chegg近日提交招股书,计划融资1.5亿美元,股票代码“CHGG”。

       Chegg的发展路线很有意思,是典型的从单点需求拓展至平台服务:2003年成立Chegg的前身Cheggpost,定位大学校园的Craliglist(分类信息网站,比如赶集网),2007年更名Chegg,开始向学生提供教科书租赁服务,学生半价租书,学期结束后收回。

       美国高校学生购买教科书的费用非常高,平均每学期要一千美元左右,但这些书学期过后就再无用处。Chegg低价收购二手教科书,集中出租,获得了爆炸式的增长:收入从2008年的1000万美元,到2010年1.49亿美元,覆盖近7000所大学。

       2010年,教科书租赁市场杀入更多对手,竞争激烈。Chegg积累足够的用户之后,开始转型“学生服务平台”:推出移动版阅读器,并提供课程复习、家庭作业辅导、线上选课等服务。上述服务均围绕学生开展(即The Student Hub,模式见下图),即根据学生需求,开发配套服务。

 QQ截图20130815195629

       除了The Student Hub外,Chegg的另一个特点是“学生图谱”(The Student Graph)。图谱中的信息多为学生提交,也包括Chegg发布的内容提供商的信息。通过整理图谱中的课程目录、教授信息、课程教材信息、学院和奖学金等数据,Chegg向学生提供更多定向和精准的服务。

       过去三年,Chegg营收分别为1.49亿美元、1.72亿美元、2.13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营收1.17亿美元;过去三年净亏损2598万美元、3760万美元、4904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2118万美元(2012年上半年净亏损3193万美元)。

       招股书中并未各项收入的具体占比,据了解,目前图书租赁(含电子图书购买)仍然是Chegg的主要收入来源:在Chegg的图书馆(实体)中,有18万种教材可供租赁,电子书约10万种,去年超过500万名学生使用了Chegg的平台。(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