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学快跑:基于“智能学习系统”,考研产品向下延伸

2014-11-03 00:04: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见到万学CEO张锐前,他刚刚从公司的一项产品封闭研发回来。
 
        “我特别喜欢做产品研发,这么多年,每次重要产品研发我都会走到一线。我们在北京、成都、青岛都设有封闭研发基地。”张锐说。
  
        他所指的重要产品,是指"智能矩阵超级学习系统"。张锐说,这套系统从2010年底开始启动,封闭研发了三年,近4000名教学人员参与。
 
        而这套系统,也是打动百度投资万学的原因之一。
  
        此时距百度投资万学已有四个月时间。在此之前,张锐潜心研发,没有面对任何媒体聊百度投资事宜。“出山”后,张锐与多知网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
  
        百度为何投资万学?万学的"智能矩阵超级学习系统"是一套怎样的学习系统?万学对未来如何规划?听他详细道来。
 
\
图为万学CEO张锐 (多知网配图)
  
        “一个月内,百度来了十几批人”
  
        张锐回忆,从接触百度到最后签订协议,中间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时间内,百度前后来了十几波人。
  
        "我深深被百度投资团队的敬业精神震撼。就在这个会议室,每拨人平均研讨七八个小时。有一次从上午讨论到晚上九点,还有一次从下午两点讨论到凌晨一点......对我们的考察简直‘天翻地覆’,但是效率很高。"
 
        百度来考察的投资团队中,有的有金融背景,有的有技术背景,有的有教育背景。
 
        其中有一位百度投资经理,当初是考北京地区研究生的总分状元,他还提了一些教育产品细节的问题:你们认为英语花多长时间学最合适?数学各部分时间投入比例?难点在什么地方?等等。
 
        “这些是在业务上比较专业的问题,一般人问不出来。他们是想投资一家对教育规律研究很深的公司。”张锐说。
 
        从百度角度来看,正在寻找细分领域的教育内容公司进行投资,如考研领域的万学、留学领域的智课。对于百度来说,看中了万学的什么?
  
        张锐透露,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上文所说的智能学习系统,二是基于上述学习系统的可扩展性——向下延伸产品线。
  
        “智能学习系统”是什么? 
  
        在2小时的采访中,张锐重点在讲述这套学习系统。如果用简短的文字描述,可以说是“智能”、“复杂”、“庞大”。
  
        “在这套学习系统中,仅考研的数据库大小就有4000G。”张锐说。
  
        目前,这套学习系统应用在了考研、四六级业务中。从今年四月份正式上线,两个月内注册用户数达到20万,其中考研用户数13万。
  
        以考研为例,学习系统涉及以下环节:为用户制定总体学习规划——对每个科目制定具体学习计划——配置每个知识模块的学习资源(包括文本和视频)——对知识点所对应的题目进行练习——测评——根据测评调整学习路径。在这一过程中,会对未掌握的知识点补充学习,对难度知识点加强学习,对重要知识点深度学习。
  
        比如按知识模块进行学习这一环节,系统会首先配置文本学习资料。“我们将市面上1000多本书的精华,按照知识点的框架,全部整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我们的老师团队对其进行再次优化升级。”张锐说,万学专职研发团队超过300人,全国长期兼职团队超过2000人。
 
        当然,万学也会为学生提供纸质书,但张锐并不是非常提倡。“市面上的书,由于成本控制,不会太厚。如果太厚,价格贵了学生不会买。因此知识点都是不全的、简化过的。我们系统里的文本学习资料,精细程度远大于纸质图书,如果制作成纸质图书,你搬都搬不动。”
 
        文本学习资料还不够,需要配合课程视频。张锐将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分为9个等级。“看书能达到4-6级,如果想达到更高程度,还得听课。因为有些知识点比较难,对同一个知识点的阐释,课程视频可以达到图书文本2-5倍的精细程度。”
 
        这套系统的复杂性和智能性在于,每个人学习的路径、配置的学习资源都可能不同。“考研全部知识模块可能的学习路径,超过9的1000次方,系统会为学员引导最佳学习路径。”
 
        首先,系统会为用户启用第一套知识阐释文本、课程视频和训练习题组。如果学习后测试没有通过,系统会自动启动第二套,文本和视频详细程度是前者的两倍。如果仍未通过,将会启用第三套,详细程度是第二套的两倍。
 
        此外,在整个过程中,涉及笔记、错题本、老师团队实时辅导等项目。
 
        “我们测算过,如果要监控一个同学每个知识点的学习,考研过程中,需要30-40个老师全程连续工作,才能精确评测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从而及时调配学习资源,进行补充学习。这是理论上最好的辅导模式,但如此多的人工投入,学生至少要交50多万的学费。”
 
        “而现在,这些耗资巨大的辅导,计算机就可以低成本实现。老师的智慧汇聚而成的智能数据库,像人类一样去教育另外一个人。”张锐说。
 
        按张锐的说法,这套系统的效果也已经初步显现出来。系统上线后,万学给了用户两种选择:线下或者线上。“绝大部分学员,在体验了线下和线上学习模式之后,还不到六分之一的学时,就会放弃线下,选择线上智能系统。因为智能系统实现的学习效率,大幅度超过线下。”
  
        从万学这套系统可以看出,万学对于在线教育是怎样的策略。
 
        当前,培训机构对在线教育的探索各有所异,有的全面转型直播,有的做题库,有的做答疑,有的搞社区。张锐认为,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做某一个环节远远不够。所以,万学研发的这套系统整合了学习过程的所有重要环节,这也是万学转型线上的基石。
 
        获得百度投资后,百度派驻了技术专家与万学对接,对这套系统的七个功能模块进行升级。这也是上文所说的张锐去封闭开发的原因。
 
        目前,万学与百度教育频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百度大脑等项目进行了对接。但对于深入合作的方向,张锐表示正在进行中,目前不便透露。
 
        “可扩展性”的想象力
 
        百度投资万学的另一个原因,是这套学习系统的“可扩展性”。
 
        张锐透露,公司将向这套系统中不断“装入”新的产品线。此轮融资主要用于这一方面。
 
        目前,万学有考研、公务员、职业能力等产品线。他计划,到明年年底,产品线将扩展至20个,两年内,将扩展至36个。“大学生和在职群体高概率需求的产品,我们都会推出。万学到了爆发的时候。”
 
        “豪言”背后,底气是什么?
 
        一是基于智能学习系统,二是考研产品具备向下延伸的能力。
 
        “研究生入学考试,本质上是中国所有考试的总集。百度为什么投资我们?因为我们是在最复杂和最难的一个教育领域进行研究,涉及几千个专业。考研产品做好,能够向下兼容绝大部分考试,只要能细分知识点的都能兼容。”张锐说。
 
        他举例,本科毕业英语水平是四级,优秀本科毕业是六级。研究生入学考试是淘汰制的,英语考试水平是6.5--6.7级。
 
        “如果我们能把6.7级英语做好,那我们做高考英语可不可以?它的词汇量只是考研英语的N分之一。”
 
        同样,考研数学比高考要难很多;诸多名校的文学专业考研题,比高考语文要难很多。
 
        不过,张锐近年内不打算做K12领域,原因是中小学学生使用网络不方便,尚未具备条件。
 
        他透露,近期将上线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产品线。“为什么我们能做?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分为公共课和专业课,两门公共课的内容,就是研究生入学教育学统考的两门课程,只是难度降低了60%,考试大纲高度一致。我们的教育学课程直接拿过来,降低难度等级,适当调整内容即可。”
 
        同理,万学也将推出计算机等级等多种考试培训产品。
 
        “原来扩张起来不容易。因为如果要扩张品类,需要建立大量线下学习中心。一是速度慢,二是成本高,三是各地师资和教学品质无法保证统一标准。”张锐说。
 
        未来,万学扩张的所有新产品都将是在线的,并且都基于这套系统。在线下,只保留考研学习中心。张锐判断,未来最佳比例应该是70%线上和30%线下,线下将定位高端。
 
        在产品扩张后,将改变万学现有的业务结构。目前,万学考试类和素质类教育(职业发展)产品比例为3:1。张锐计划,未来职业发展业务将是考试类业务的三倍以上。
 
        如果进展顺利,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提起万学,想到的将不仅是“考研”的标签。(多知网 王可心)
 
Tags: 万学 百度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