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8的招股书中,是怎么定义教育业务的?

2014-06-25 11:32: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多知网6月25日消息,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9158)今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9158旗下拥有9158及新浪秀两个实时社交视频社区。
 
        提到9158,人们无疑会联系起另一家同类型的公司欢聚时代(YY)。YY早已在2012年底赴美上市,并于今年推出独立教育品牌100教育,因打免费牌成为教育行业关注的对手。
 
        9158过去已经涉足教育行业,不过并没有太多声音。那么,在9158的招股书中,怎样定位的教育,提到了哪些信息?

 
\
 
图为9158首页 (多知网配图)
 
        教育是9158业务之一
 

        招股书中提到:“我们有各种类型(例如音乐、脱口秀、社交、金融及教育)的实时视频聊天室,令观众接触不同兴趣领域的直播及互动用户生成内容。我们也提供传统的‘一对多’社区,该社区更以主播为中心,适合具有较低参与要求的用户。”
 
        “我们的平台提供在实时社交视频社区行业最多元化的用户生成内容选择之一。各该等社区提供各种类型的从音乐及卡拉OK到脱口秀、社交、金融、教育及游戏的视频直播内容。我们提供易于使用的平台供草根表演者註册及申请实时视频聊天室以向庞大观众群展现彼等的才华,从而获得成就感。”
 
        招股书对教育业务的介绍是:“主播对一系列主题给予现场演讲或个人辅导,而用户可寻找具有类似学术及教育兴趣的其他用户。受欢迎的主题包括英语、音乐及计算机培训。

        截至2013年12月31日,9158平台有约2.6万个实时视频聊天室,将用户生成内容上麦予观众。该用户生成内容范围囊括歌唱及其他音乐表演到脱口秀及教育服务。除主播外,用户本身可上麦,例如通过在聊天室使用我们的卡拉OK特色设备向其他用户歌唱或分享个人经验及知识。
 
        招股书对新浪秀的介绍中也涵盖了教育。9158于2010年7月承担新浪秀的营运。新浪秀主要面向生活于华北地区年龄在30岁以上且收入相对较9158视频社区用户为高的用户。因此,该社区提供较为广泛的非娱乐话题,例如金融及教育。譬如,2010年,推出为电脑客户端客户特别设计的新浪秀:财经版,以提供专注于金融的内容(例如投资及宏观经济)。

      从业务占比来看,互动视频社区类型中,音乐占据了80%,其他是脱口秀、教育、财经等。 不过,招股书中提到将进一步扩展内容类型。“我们致力于投资开发新颖实时视频内容类型、扩展我们的实时社交视频社区及吸引新主播、上麦用户及室主以维持我们于现有生态系统的竞争优势。我们拟由音乐及娱乐进一步扩展及扩阔至新颖内容类型(例如金融、医学知识及电子商务)以及新的网络交流形式(例如网络互动广播)。”
 
        引入新通国际做基础投资者 最多占股0.71%
 
        招股书显示,9158已与10名基础投资者达成投资协议,基础投资者总计认购6.188亿港元(约8000万美元)股份,假定发行价为4.9港元,约占总融资额的41.5%,占IPO后总股本的10.38%。
 
        在9158基础投资者中,包含了新通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
 
        招股书中披露,新通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通)已同意按发售价认购总额5百万美元可购得的发售股份。假设发售价为4.50港元(即本招股章程所载发售价范围的下限),新通将予认购的股份总数将为8,612,000股,约占紧随资本化发行及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0.71%(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假设发售价为4.90港元(即本招股章程所载发售价范围的中位数),新通将予认购的股份总数将為7,909,000股,约占紧随资本化发行及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0.65%(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假设发售价为5.30港元(即本招股章程所载发售价范围的上限),新通将予认购的股份总数将为7,312,000股,约占紧随资本化发行及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0.60%(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9158的一些数据
 \
图为9158实时视频聊天室页面(图片来源:9158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9158公司2011年-2013年的营收分别为:3.844亿元、4.558亿元、5.4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99亿元、1.584亿元、2.063亿元。
 
        9158的毛利率非常高,2011年-2013年分别为87.5%、88.5%、87.6%。
 
        2011年-2013年,9158实时社交视频平台的累计注册用户总数分别为:7790万、1.439亿、2.051亿。2011年-2013年平均月度付费用户分别为19万人、20.9万人及27万人,月均月度付费用户平均收益分别是160元、174元和163元。
 
        可以对比下9158竞争对手欢聚时代(YY)的财务数据。2013财年,欢聚时代净营收为人民币18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4.777亿元。从整体营收规模看,9158与YY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不过,9158招股书中提到,在实时社交视频社区领域,就用户支出而言,9158的市场份额是33.9%,欢聚时代的市场份额是23.1%。 
 
\
 
        9158招股书附注中提到:“由于欢聚时代的游戏业务主要为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及网页游戏(均不属有关市场范围),故欢聚时代的收益仅包括用户于在线音乐及娱乐业务的支出额。”(多知网 王可心)
Tags: 9158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