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路演:深圳禁令有助市场公平竞争

2014-01-12 23:43: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12日消息,全通教育上周五在全景网进行网上路演,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炽昌、副董事长万监军、保荐机构民生证券相关人员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众多问题,其中谈到深圳市教育局颁发的关于家校互动类产品禁止收费的通知,称有助于全通及同类市场化能力强、运作管理规范的企业获得更公平的竞争机会。以下为路演中的部分问答,多知网进行了整理:

       关于家校互动行业:政策扶持,需求稳定    

       Q:请问陈炽昌 :请介绍下行业技术水平情况?

       A: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传播方式日渐多样,要求系统开发运维商具备较高的综合运用信息通信技术能力;(2)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用户规模迅速扩大,系统承载的信息数量快速增加,需要系统开发运维商具有较高的系统架构设计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信息传输能力;(3)用户规模的扩大使家校互动系统日益呈现平台化特点;(4)家校互动系统的应用终端将逐渐从桌面走向桌面和手持并重,在功能愈加复杂、终端形式愈加多样的未来发展趋势中,始终能提供简化、易用和便捷的操作流程,对系统开发商的持续更新能力提出深层次的要求。

       Q:我国适龄在校学生人数变化对公司客户规模、成长性的影响?

       A:(1)报告期内适龄在校学生人数稳定,行业发展空间较为充足;(2)短期内,城镇化、信息化程度提高有助于公司业务快速发展;(3)长期来看,低出生率和老龄化趋势会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影响;(4)家庭收入规模和教育消费支出扩大促使公司业务持续发展。

       Q:请问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利润水平变动原因是什么?

       A: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借助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提供服务,用户基础庞大,需求明确,经过多年发展,业务体系逐渐成熟,从业企业大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行业利润水平较高,总体上保持平稳,符合信息服务业行业特征,但不同类别业务、不同规模的企业,利润水平变动趋势也存在差异。

       Q:请列举影响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A:国家宏观政策扶持;(2)移动互联网应用环境改善;(3)刚性需求稳定;(4)市场空间广阔;(5)行业资本活跃。

       Q:我国教育信息化行业发展趋势如何?

       A:(1)学生和家庭用户数量不断增多,需求日益丰富,发展空间广阔;(2)家庭教育支出增加促进行业发展;(3)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4)信息传递方式日益多样化。
谢谢!

       Q :请问行业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A:(一)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参与者众多,均为内资企业;(2)各服务运营商也均以地市为单位分散竞争;(3)从事基础类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企业众多,竞争较为激烈;(4)服务运营商主要包括系统开发运维商和业务推广运营商两类角色,前者参与者较少,后者参与者众多。

       Q:请问行业是否具有区域性?

       A:家校互动信息服务是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中的一项具体应用,因此,其实施也与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的程度、信息化应用水平等有较大关系,这两者又因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而存在明显区域性,受其影响,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就目前市场发展状况而言,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区域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市场规模相对较大,而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则相对较小。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区域间发展差距将逐步缩小,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将逐步提升,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的区域化差异也将随之逐步缩小。    

       Q :请问全通教育如何向家长用户推送有价值的内容?旧有的短信模式形式有很大限制,据了解贵公司移动app安装量有限,怎样做才能在一年或一年半内突破回报股民?

       A:公司与基础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合作于各地推出了基础类与扩展类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其中基础类信息服务主要提供包括“ 家长短信箱”、“ 考勤短信”、“ 亲情电话”、“智能校园卡”、“安全管理平台”、“校安通”六种产品;拓展类信息包括出成长系列、同步课堂、快乐学堂以及2013年推出的智能英语口语评测产品——“语智通”。以上的产品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支持未来两三年的业绩增长。谢谢!!

       关于全通:深圳禁令有助公司地域规模进一步扩大

       Q: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校讯通禁令,这样对公司主营业务影响很大!请问陈总,对此事件如何看待?

       A:基础电信运营商与广东省教育厅均签署过关于教育信息化和家校互动(如校讯通)的战略合作协议,相关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该类由运营商提供的、由家长自愿订阅的增值服务持客观态度。我们已经注意到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相关文件,其中有明确的描述:运营商提供的家校增值服务由家长自愿订阅。我司认为,深圳市教育局该通知的出台,是有利于该地区教育信息服务发展的健康、积极举措,我司坚决认同并拥护这类规范性的指引文件,对该业务是规范而不是禁止,有利于我司以及同类市场化能力强、运作管理规范的企业获得更公平的竞争机会,有助于我司的业务地域规模进一步扩大。

       Q:全通教育目前在深圳的客户量有多少?深圳教育局此文件出台后,你预计客户量是增加还是减少?

       A:报告期内尚未在深圳提供家校互动增值业务。

       Q:请问公司拥有多少项专利技术?

       A: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专利5项,专利申请权26项,软件著作权38项,核心技术5项。

       Q :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是什么?

       A: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将在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多年来积累的教育服务理念和成熟开发设计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立足于面向家庭,以多媒介信息通信技术为手段,为3-18岁的在校(幼儿园)学生家长(或监护人)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家庭教育信息服务,引领中国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的发展。

       公司的发展目标:(1)精耕广东→精耕四板块→服务全国;(2)丰富信息服务种类、提升产品附加值;(3)推动“家校互动”向多层面、全媒体的纵深发展。

       Q:请问公司于同行相比,竞争优势在哪里?

       A:(1)先发优势;(2)商业模式优势;(3)用户资源优势;(4)体系化、标准化的持续服务能力;(5)规模化的跨地区业务推广能力;(6)全业务经营的联动能力优势;(7)电信级的软件开发运维优势;(8)自成体系的人才培养能力优势。

       Q :书香校园项目是怎样的?

       A:书香校园项目是针对中小学生阅读面窄、读书交流少、购书不易等不足,结合线下自助智能书屋和线上阅读交流服务网站而构建的综合阅读服务应用。该业务是公司围绕学校和家庭对培养中小学生阅读习惯的教育要求,以及响应学习型社会、读书修身等社会读书氛围发展的需要而尝试开创的现代阅读服务。谢谢!

       Q:业务推广运营团队的服务能力是怎样的?

       A:截至2013年11月末,公司业务推广运营的服务人员超过560名,覆盖学校近7,900所,覆盖用户数569.60万人,基本达到公司服务团队的服务能力上限。谢谢!

       Q:公司有哪些服务提升计划?

       A:(1)面向服务用户和面向教师家长相结合;(2)建立和打造责任之心、普爱之心、真爱之心的“三心”服务品牌;(3)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效率。

       Q :目前公司在推广哪些服务?

       A:公司与基础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合作于各地推出了基础类与扩展类家校互动信息服务。其中基础类信息服务主要提供包括“ 家长短信箱”、“ 考勤短信”、“ 亲情电话”、“智能校园卡”、“安全管理平台”、“校安通”六种产品;拓展类信息包括出成长系列、同步课堂、快乐学堂以及2013年推出的智能英语口语评测产品——“语智通”。

       Q:请介绍一下“家校互动业务拓展及深度运营项目”的具体建设方案?

       A:(1)服务体系升级。本次服务体系升级包含扩大服务团队、举办市场推广活动、总部网络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三个部分;(2)校安通业务拓展项目。校安通业务拓展项目是指公司根据用户需求反馈,将原有校安通业务从单纯在校(幼儿园)园出入口的应用,扩展到对校车、宿舍等关键出入口的管理应用,并增加语音播报服务,方便家长在校(幼儿园)园关键出入口安全有序接送子女。(3)新增办公电脑明细。

       Q:请问与贵公司最相近的上市公司是哪家?

       A:湖南拓维信息部分业务与我公司比较相似,谢谢!

       Q::实施公司发展计划面临的主要困难?

       A:(1)公司实施发展计划需要充足资金投入作为保障,公司轻资产结构导致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比较单一,融资能力和规模受到限制,营运资金不足可能会影响计划的实施和经营目标的实现;(2)公司实施发展计划需要相应增加优秀专业人才、团队,大幅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优秀人才缺乏、管理能力不足以及业务运营效率不高可能会制约计划目标按预期实现。

       Q :主营业务收入地域分布是什么情况?

       A:(1)广东业务发展较为成熟,贡献主要业务收入;截至 2013 年 6 月末,公司业务覆盖 10 省,其中业务推广运营直接服务 7省 28 市。广东区域收入逐年增长,贡献超过60%的业务收入。(2)广东以外区域收入占比增加,区域结构持续优化。2010 年以来,在稳固并继续深度运营广东区域的同时,公司开始进军华东市场。全链条、跨省市的业务经营方式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增长基础。(多知网 久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