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到2022年9月底,全国已有超过31个省,95%的区县出台了课后服务的收费政策。

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收费备受关注 | 洪伟聊课后

2022-11-14 10:30: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

  10月份,重庆市陆续有潼南区、合川区、涪陵区、巫山县等区县的网友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课后延时服务收费标准是什么?内容有哪些?关于课后服务,家长关心和议论最多的就是收费问题。

  【“洪伟聊课后”观点】

  “洪伟聊课后”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市内的各区县探索建立课后服务经费合理分担机制,可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多种方式筹措经费。例如,两江新区不收费;渝北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等区县每生每月180元;潼南区课后服务按每生每课时4元标准,根据每月服务课时量据实核算收取;江津区每生每课时2.5元,每生每月不超过160元;垫江区按照每天3节、每节3元的标准,据实收费等等。

  事实上,“双减”政策实施后,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强调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其中,“强保障”一直是顶层设计过程中重点强调和反复提及的重要一环。近日的教育部网站中也明确表示,截止到2022年9月底,全国已有超过31个省,95%的区县出台了课后服务的收费政策。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相应的文件中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采取服务型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0〕1619号)规定:中小学向在校学生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非营利原则,按学期或按月据实结算,多退少不补。具体收费标准及收费办法按照授权,由各设区市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制定。在2022年8月份,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小学财务制度》的修订版中,也明确提到,中小学的课后服务收费纳入到学校的“其他收入”之中,并明确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代收费应当按照财务隶属关系使用财政部门监(印)制的财政票据,服务性收费应当使用税务发票。

  “洪伟聊课后”相信,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深入,课后服务在各地的逐渐落地,作为K12义务教育阶段极少数允许向家长收费的教育项目,现阶段困扰其发展的经费问题,在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的关注下,将会逐步完善,逐渐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

  【重庆网络问政平台提问】

  

  (本文作者:张洪伟,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从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0年以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

  相关阅读:

  行业“双头”中标市级项目,课后服务迎来井喷发展? | 洪伟聊课后

  告别学校课后服务收费“黑匣子”时代|洪伟聊课后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教师们的课后服务经费补助都到手了吗? | 洪伟聊课后

  “白名单”准入等政策制度之下,多方入局课后服务领域 | 洪伟聊课后

  解读国务院报告:课后服务未来规划的四大要点 | 洪伟聊课后

  课后服务缘何受资本青睐? | 洪伟聊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