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课后服务中标信息可谓是“全面开花”。

行业“双头”中标市级项目,课后服务迎来井喷发展? | 洪伟聊课后

2022-10-17 10:4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

  金秋十月,教育领域课后服务行业迎来重大利好信息。在10月9日的同一天,国内两家A股上市的课后服务综合供应商-鸿合科技&科大讯飞先后在江西省九江市获得和贵州省遵义市正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获得了两市的课后服务运营资格。

  【“洪伟聊课后”观点】

  两家国内知名的课后服务供应商同一天先后收获了这样的喜讯,“洪伟聊课后”认为,这绝对不是一个偶然事件。相较于2021年全国各地的课后服务中标信息主要集中在广东、安徽两地而言,2022年的课后服务中标信息可谓是“全面开花”,这里面不但有省会城市贵阳、南昌这样的典型案例,也有花都区、黄山市这样的整区、整市的落地方案。通过同一天这两则重磅信息的公布,这背后深层次的逻辑和需求值得所有课后服务从业者关注和重视:

  1、行业处于井喷前夜:国内课后服务日臻成熟 需求和解决方案逐渐明确

  犹记得2021年7月“双减”政策出台后,整个教培行业哀嚎一片,上市教育公司血流成河,不计其数的教培人和教育行业从业者都在积极寻找“后教培”时代的“新机会”。课后服务就这样走进了一部分先知先觉者的视野中。作为一个新生行业,服务的客户到底是谁?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去满足客户的需求?谁来为此项服务付费买单?… 类似这样的困惑应该是众多从业者都认真思考过的事情。庆幸的是,经过一年多全行业从业者的努力和探索,课后服务的需求和解决方案已经逐渐清晰明确。一个典型的标志事件是进入到2022年,各地区域内的关于课后服务招投标的信息相继被批露,政府立项+公开招投标比选+平台&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逐渐成为区域课后服务的“标配”。截至到2022年10月10日止,2022年已经公开批露的课后服务的招投标信息较2021年增加了100%,且大多数都以区域统筹落地的方式为主。“洪伟聊课后”认为,随着各地标准化解决方案的论证、落地、验证后,行业内全面开花之日将指日可待,需求井喷的阶段即将到来。

  2、行业“双头”格局初现:上市公司、国企背景的优势逐步显现

  在国内课后服务行业解决方案的探索过程中,早期进入的“课袋管家”、“米果教育”、“课外喵”、“学明科技”等都先后做出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在此基础上,伴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行业需求的加速,较早进入到这个赛道的上市公司-鸿合科技和科大讯飞,在资本、行业积累、渠道建设上面的优势逐渐显现。鸿合科技作为国内知名的教育信息化硬件供应商,早在2020年下半年,“双减”政策出台的前一年就在内部开始布局课后服务赛道。依托于多年硬件渠道建立起来的行业资源及解决方案的先发优势,其已经在行业内建立了以区县为代表的、行业内首创的“平台+课程+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同时,科大讯飞也早在2020年以华南分公司为试点,开始介入到课后服务赛道。依托于政府资源及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的区域优势,其探索的平台管理+课程资源的解决方案,也在全国各地“攻城拔寨”。尤其是在“双减”政策的推出后,科大讯飞明显加大了对于该赛道的投入,无论是人员的投入还是管理团队的重视程度,相较于“双减”前都得到了明显的强化。相较于以上的“双头”格局而言,全国各地的城投、教投、金融、运营商等地方政府背景或者国企背景的区域企业,也在课后服务这项民生工程中先后粉墨登场,并已经在包括金华市、汕头市、黄山市、太原市等地先后落地。

  3、行业发展的“春秋时代”:百家争鸣齐绽放 局方校端皆可能

  进入到十月份,蛰伏已久的好未来也正式发布了对公业务的“美校”产品,加上2021年已经入局的作业帮的云思智学、猿辅导的飞象星球,以及新东方的东方创科,原来K12的“四大天王”再次在课后服务赛道聚首博弈,不得不让人感叹“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依托于K12行业内多年的教学教研及课程开发的积累和储备,为单个学校的课后服务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是这类入局者的先天优势。同时,以区域统筹的解决方案为代表的鸿合科技、科大讯飞等也先后在全国各地“攻城略地”,可见在课后服务赛道内的现阶段是“英雄不问出处”。当然,在局部区域内,比如广东的课外喵、宜教通;杭州的好多素教、青狮课后;郑州的学明教育等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种聚焦区域,专注局部的战略,也不失为课后服务方面的另外一种创新模式。“洪伟聊课后”认为,这种“百花齐放”的竞争阶段在未来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行业发展的终局必然会逐渐从“春秋时代”走向“战国争霸”的新阶段。

  作为一个课后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洪伟聊课后”一直都坚信,这个行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当下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多如牛毛。但是只要政策不变、需求不变,经过全行业从业者的努力,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值得期待的。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

  【中标公告信息】

  

  鸿合科技江西省九江市中标公告

  

  科大讯飞贵州省遵义市中标公告

  相关阅读:

  告别学校课后服务收费“黑匣子”时代|洪伟聊课后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教师们的课后服务经费补助都到手了吗? | 洪伟聊课后

  (本文作者:张洪伟,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从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0年以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