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飞象星球入局教育数字化;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新职业出炉

2022-06-19 11:07: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摄|徐晶晶

  6月中旬以来,一些话题迅速发酵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

  自6月10日以来,东方甄选双语直播带货出圈儿。6月14日,东方甄选GMV再创新高,达到4514.9万元。6月15日-6月18日,单日GMV分别为6723万元、7151万元、5750万元、6802万元。截至6月18日,两个账号累计粉丝量突破1700万。

  罗永浩发布微博表示正式退出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并公布新的创业方向是一家AR科技公司。在具体产品上,罗永浩并未多谈,但他提及,“虽然通用型 AR 设备商业化还需要五年左右,但特定用途的垂直类 AR 设备,比如针对教育、复杂技能培训和特殊行业的 AR 眼镜,完全可能两三年内就商业化成功。”

  一起来看看本周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情~

  01

  教育科技:飞象星球、小天才、小度科技发布新产品

  近日,飞象星球正式宣布入局教育数字化市场,并发布五款覆盖校内全场景的教育科技智能产品,包括飞象双师素质课堂、飞象VR虚拟课堂、飞象智能作业系统、飞象在线教室、飞象智慧校园。同时,还发布3D动态知识图谱“飞象星图”。这一动作意味着其将在教育数字化市场全面发力。截至目前,飞象星球的产品在过去三个月内已应用于全国572所学校,覆盖北京、上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市及自治区,今年预计将进入2000所学校。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儿童智能产品厂商小天才推出数款新产品,包括首款可摘电话手表小天才旗舰Z8和夹在耳朵上的小天才耳机E3,售价分别为1998元、499元。小天才Z8与此前的Z6/Z7产品有一个重大差异在于:可以实现表体分离。小天才Z8采用分体转轴设计,采用分体结构。将主机转动180度,一拔即可实现表体分离。与之相比,此前的Z6/Z7产品仅有“旋转双摄”“翻转双摄”功能。这个差异的背后,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小天才电话手表,是手表,也不仅是手表。它希望走出“手腕”的场景,覆盖孩子们更多的使用场景。

  6月6日,赶在全国高考前一日、全国爱眼日的当天,小度科技低调上线最新智能学习机P20,定价5400元(现尝鲜价4499元)。至此,小度与科大讯飞T10、步步高S6、希沃W2、快易点G3等产品共同卡位学习机高价区。自2021年3月推出首款智能学习平板至今,小度已集齐千元学习机低中高三档“全家福”,再加上同时期推出的词典笔、智能台灯等产品,小度对智慧教育领域的决心与速度,跃然而上。但仅靠现有的几款产品形态亦或话题度,站在一众智慧教育硬件中的小度远不如它的同袍兄弟们——旋转智能屏、智能健身镜、智能摄像头电视、主动降噪智能耳机来得更加瞩目。继承百度AI核心能力的小度落地教育江湖一年里,是尚未拿出更多本领?还是仍需时间升级进化?

  近日,小叶子音乐科技宣布完成由真成投资领投的C2轮数千万元融资。小叶子音乐科技创始人兼CEO叶滨表示:“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全球化’和‘智能化’战略,利用自身在人工智能音乐领域的领先经验,进一步探索音视频前沿技术在人工智能音乐学习场景中的应用,提高用户体验;并会面向全球用户推出适合全年龄段的智能乐器架子鼓和钢琴智能学习工具App;以更加丰富的智能化音乐学习软硬件产品矩阵,加速全球化布局,满足国内外全年龄段、不同国家与区域的用户需求。”此前,小叶子宣布,从去年10月开始,已连续8个月实现规模化财务盈利,其多元化业务模块搭建的AI全音乐生态经济效益开始显现。此外,近日小叶子已正式发布The ONE钢琴灯,这也是其首次涉足照明工具领域。

  02

  一些趋势及突破

  2021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联合启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以下简称大典)的修订工作。经向社会公开征集修订建议、组织专家评估论证、书面征求行业部门意见等程序,大典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为全面、客观、如实、准确反映当前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拟将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信息纳入新版大典。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相关新职业信息,广泛征求意见。下一步,新职业信息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被正式纳入新版大典。

  在当前教育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一些组织上的新型探索或许值得关注。近日,拾光文化创始人肖云和友邻优课创始人夏鹏联合成立一家名为“云鹏之道”的新公司。云鹏之道主张的是,“建立连接”,“把每个公司的长板拼到一起”,“用一种凝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日前,新东方发布《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内容包含了中国留学生现状、各国留学数据解读及规划、留学考试指导、留学生就业意向及趋势、留学生海外消费支付行为,以及考研留学双规划等在内的多个方面。发布会上,谈及前途出国未来的战略聚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前途出国总裁孙涛介绍,前途出国“出国留学的桥梁,回国创业的彩虹”的宗旨并未改变,在具体的服务品类上,除了继续关注中国学生走出国门之外,还在帮助中国高校走向国际化以及探索国外留学生来华留学业务。

  日前,夸克App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22高考志愿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在今年的热门专业榜单中,法学超过计算机,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专业;成都、重庆等西南地区城市人气飙升;80后加入高考家长大军,帮助孩子一起选志愿。今年也是夸克推出高考信息服务的第四年。据介绍,去年,总计有2100万用户使用夸克高考服务,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占比将近一半。

  高考尘埃落定,高考志愿填报在即。在家长最关注的“城市、大学、专业”选择上,到底应该优先考虑哪方面的因素?相关的学者、创业者是如何建议的?他们有的认为城市很重要、也有人认为专业应该是第一考虑条件,家长也可以把自己的见解发表在评论区共同探讨。

  03

  其它

  近日,能链智电(NaaS)通过与原美股上市公司瑞思教育合并,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AAS”,成为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能链智电本次通过并购方式完成上市。2022年2月,能链智电与瑞思教育签署合并协议。4月29日,瑞思教育股东大会审议并批准与能链智电的合并协议。5月31日,瑞思教育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能链智电的两年完整财务数据,并向纳斯达克提交股票代码变更等相关申请。

  日前,画啦啦联合得月艺术平台首次面向全国限量发行950幅少儿美术数字藏品,成为全国首家提供数字藏品创作指导和发行支持的美术教育机构。

  XR教育领域产品及方案提供商格如灵科技于数月前完成了C1+C2轮融资,C1+C2轮融资总额达数千万元,分别由万兴产业基金、仓廪投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