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象双师素质课堂全国统一市场价为每学生每学期32元。

飞象星球发布五款教育科技产品,已进驻572所学校,“是条艰巨的路,难却正确”

2022-06-15 16:07: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飞象星球

  多知网6月15日消息,今日,飞象星球正式宣布入局教育数字化市场,并发布五款覆盖校内全场景的教育科技智能产品,包括飞象双师素质课堂、飞象VR虚拟课堂、飞象智能作业系统、飞象在线教室、飞象智慧校园。同时,还发布3D动态知识图谱“飞象星图”。这一动作意味着其将在教育数字化市场全面发力。

  截至目前,飞象星球的产品在过去三个月内已应用于全国572所学校,覆盖北京、上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市及自治区,今年预计将进入2000所学校。

  飞象星球产品技术负责人邱瑞表示,“我们在教育科技领域已深耕十年,产品和研发费用投入100亿。下一个十年,飞象星球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人工智能、XR等新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教育数字化领域不断有参与者进入。当前,校内教育正在推进提质增效,无疑是新的局面,诸如飞象星球这类既有教育基因、又有技术背景的选手加入,如何进一步满足学校需求?

  

  (飞象智慧校园)

  01

  预计年底进入2000所学校

  飞象星球是于2021年10月正式孵化的面向政府和学校的教育科技品牌。在定位上,其专注于为公立学校提供智能教育平台及产品,满足其教学全场景的技术与服务需求,核心思路是助力政府和学校以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与个性化学习。

  邱瑞还介绍了“飞象星球”的名称由来:“可以把传统教育比喻为大象,脚踏实地、平稳前行。而我们则希望通过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让这只大象变得更加灵活、轻巧。”

  当前,校内教育正在推进提质增效。

  在邱瑞看来,“教育对技术的要求不再是单点解决某一个场景问题,而是要求深入每一个具体应用场景精准解决实际痛点,同时真正轻便、易用、一站式打通所有教育教学场景,形成一套创新的智能教育生态系统。”

  瞄准了这些需求,飞象星球推出五款产品,覆盖教学、教研、作业、一体化管理等场景。

  自诞生至今不过八九个月的时间,之所以能短时间内推出五款产品并将其迅速投入市场,邱瑞认为,这背后是基于过去10年的教育科技能力积淀。

  邱瑞介绍:“飞象星球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教育科技研究团队 AI Lab,十年来技术研发投入100亿,累计为全球5亿学习者提供服务。”

  其团队曾在MSMARCO微软全球机器阅读理解大赛、斯坦福问答数据集水平测试、ICASSP国际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音色克隆大赛等多项国际赛事中获得冠军。其中,“在微软全球机器阅读理解大赛中,团队的成绩不仅超过了百度和微软的团队,甚至已经超出了人类基准水平。”

  截至目前,飞象星球的产品在过去三个月内已应用于全国572所学校,覆盖北京、上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市及自治区,今年预计将进入2000所学校。

  邱瑞表示,未来一年,将面向基础教育免费开放飞象星图,全面应用于教育教学各场景应用,“我们在教育科技领域已深耕十年,产品和研发费用投入100亿。下一个十年,飞象星球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人工智能、XR等新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这注定是条艰巨而漫长的道路,但我们之所以还继续做这件事,是因为它是难却正确的事。”邱瑞说道。

  

  02

  打通教育全场景底层数据,VR新技术应用于教育场景

  2021年8月起,全国中小学响应号召聚焦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彼时课后服务资源和师资需求井喷,大量省市地区面临着服务资源数量和质量参差不齐、专业老师配备不足等问题。

  据介绍,“飞象双师素质课堂”是一站式的素质教育课后服务平台,联合素质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资深讲师,共同搭建教学体系,自主研发涵盖围棋、建筑、机械、音乐、心理等九大领域的上百门课程,解决传统“拼盘式”课后服务品质差、体系分散等问题。同时采用“双师”模式,由专业主讲线上教学,教室中的老师只需维持纪律和组织互动环节,有效缓解了学校缺师资、开展难的问题。其还提供智能选排课系统。

  在助力减轻老师作业批改负担上,飞象星球为公立校教师研发智能作业布置及批改系统——飞象智能作业系统。老师简单几步就能给不同学生布置个性化的作业,作业提交后,系统即时完成批改——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全学科基本题型一秒批改完成;英语作文、数学图形题、函数题、化学方程式等复杂题型也能精准识别。

  

  批改完成后,作业数据自动上传后台,系统同步生成个性化的学习报告,并支持家长端实时同步。飞象星球方面披露,飞象智能作业系统初始内置了7亿题库,覆盖中小学全学科,并支持学校原有纸质资料的数字化重构,支持教师自主上传常用习题,帮助学校搭建自己的海量数据化校本题库。在作业管理方面,为教师提供教学决策建议,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知识点罗盘”。

  飞象星球还研发了一款智能打印机,老师将学生的作业放进打印机中,可以自动完成采集、批改、留痕。

  为打破学生在“线上会议室”上课的传统观感、解决线上直播课学生不专注、互动不足等瓶颈,飞象星球专为大规模线上教学研发“线上互动教室”——飞象在线教室,以期实现“线下怎么上课,线上就怎么上课。”它围绕“教学研”需求提供直录播互动教学、线上互动教研、AI智能直播答疑、动态数据管理等服务。据介绍,在并发方面,飞象在线教室可同时容纳500万人在线,满足大规模线上教学需求。据介绍,当前,飞象星球已入驻应用商店,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使用。

  

  此次发布的“飞象 VR 虚拟课堂”,将VR/AR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场景,以VR 教学资源为核心,为学生提供主题化、体系化的VR素质教育课程内容。飞象星球方面表示,该产品通过 3D 沉浸式虚拟体验,面对时空不可达的场景,将微观运动、宏观现象、抽象知识可视化,强化课堂教学、演练、实训的融合,让教学“活过来”、让学习“身临其境”。据介绍,当前“飞象 VR 虚拟课堂”已经推出六大主题课程。今年冬奥会期间,以冰雪运动为主题飞象VR虚拟课堂已走进上海学校。

  

  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是数据。在助力公立校全面数字化升级方面,飞象星球推出“飞象智慧校园”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学校提供包含“1个数字基座、17个智能教学系统、106个软件应用”在内的全套智能软件应用及底层系统,集成“智能解决方案包”,与学校自有系统无缝对接,所有应用轻松加载,所有功能同步升级,教育教学全场景数据相互贯通,一键完成智慧校园升级。

  邱瑞介绍,“这套智慧校园系统的最大价值在于——首次实现校园全场景的底层数据全部打通,帮助学校打破信息孤岛,不断沉淀、搭建专属于本校的‘数据资产’,并反哺到日常教学与管理当中。”

  “学校的核心是教学,从教学场景的智能化开始,才是智慧校园真正的起点。智慧校园像智慧生命一样进化,拥有超级大脑和神经网络,具备认知、能够迭代、自我进化。”邱瑞提到。

  他介绍,飞象智慧校园采用SaaS服务模式,学校可依据自身应用需求,通过场景化的“智能解决方案包”和“智能应用模块”的进行采购,并可随时伴随场景和需求变化不断升级。“一次部署,灵活应用;一次采购,永久升级,让学校始终保持智能进化、智慧‘生长’。”

  03

  发布3D动态知识图谱“飞象星图”,未来一年将面向基础教育开放

  除了上述五款教育科技智能产品外,飞象星球还披露了3D动态知识图谱“飞象星图”,即建立海量知识点立体坐标、真正实现动态关联学情变化、真正能够为每个学生提供自适应的学习路径规划。

  这背后的思考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知识图谱的创新应用已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课题。具体到教育领域,要实现大规模的因材施教,我国中小学在校生达1.8亿,学情数据面临着零散无体系、数据量复杂庞大的特点。同时,随着数字化学习资源进一步普及,数据量未来将呈几何倍数增加,动态化、立体化、贯通式的知识图谱极为稀缺。因此,知识图谱被认为是“教育科技领域真正的新基建”。

  为了更精准地建立和表现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飞象星图创建了“3D立体+动态实时”模式,将以往静态的平面图谱,升级为“活图谱”。

  

  过去的知识图谱是“专家模式”,由每个学科的专家进行标注,人工定义每一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飞象星图是“自下而上自生长的活地图”,将“专家模式”与“AI模式”相结合,由专家教研团队定义初始结构关系,由AI机器学习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算法标签,从而计算未被归纳、未被察觉的知识点关联,让知识图谱如神经网络一般,不断自生长。

  在突破知识点精度层面,飞象星图覆盖了K12全学段、全学科的1万多个知识点、100多万条关系路径、300多万份课程素材和7亿题目。

  据介绍,飞象星图目前已被应用到飞象星球全线智能教育产品,并开始发挥个性化学习辅助价值。“以作业为例,飞象星图能够让每位学生都拥有专属的‘AI学习导航’——作业自动批改后,学生错题和未掌握的知识点会在后台进行自动检索与匹配,从而给学生精准推送有针对性的题目解析、举一反三的配套练习,帮助学生规划出最适合他自己的学习路径。”邱瑞介绍。

  据透露,飞象星球当前已经有158家经销商合作伙伴。

  “飞象星球在做的事,总结来说,就是我们用一个又一个的产品,为公立校建造出一个神经网络和智慧大脑,让学校拥有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用AI技术帮助老师改善教学体验,让因材施教能更充分地发生,让学生更喜欢教育。”

  “这件事情看起来简单,但实施起来很复杂。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很多创业者为了这件事耗费无数心力,所以这注定是条艰巨而漫长的道路,但我们之所以还继续做这件事,是因为它是难却正确的事。在这件事上,一旦我们有所突破,不管是对老师学生家长任何一方来说,都会有质的飞跃,我们希望飞象星球能用科技为公立校这个大象插上翅膀,帮助中国的基础教育飞向大海。”邱瑞最后说道。

  相关阅读:

  猿辅导推出To B新品牌“飞象星球”:进校业务成战略重点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