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手表,也不仅是手表。

小天才电话手表:走出“手腕”,走向海外

2022-06-17 18:01: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小天才官网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后,儿童智能产品厂商小天才推出数款新产品,包括首款可摘电话手表小天才旗舰Z8和夹在耳朵上的小天才耳机E3,售价分别为1998元、499元。

  小天才Z8与此前的Z6/Z7产品有一个重大差异在于:可以实现表体分离。小天才Z8采用分体转轴设计,采用分体结构。将主机转动180度,一拔即可实现表体分离。与之相比,此前的Z6/Z7产品仅有“旋转双摄”“翻转双摄”功能。

  这个差异的背后,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小天才电话手表,是手表,也不仅是手表。它希望走出“手腕”的场景,覆盖孩子们更多的使用场景。

  01

  突破“手腕”场景

  这一点从官方宣传上也得到了体现,其广告语诸如:“一分为二,不止腕间精彩”;“‘摘’下来,创造更多的可能”。

  官方给出更多使用场景介绍,包括挂脖使用;摘下来可手持通话、视频通话;拍照能用多种视角记录;“一拍即查功能”使用更方便等。

  

  

  可见,小天才电话手表,不仅是手表。从手腕上摘下来后,它某种程度上具备了小屏智能手机的功能。智能设备之间的边界正日益模糊。

  脱离了表带的束缚,它的使用场景被大大拓宽,使用上更加灵活。家长或许不会给孩子配置一部手机,但一个可定位可分离的手表,观感上则还是电话手表的范畴,家长的顾虑会更低。

  对于已经处于电话手表领域头部的小天才而言,要想找到新的增量空间,探索高频、多元的使用场景满足更多需求,或为解决方案之一。Z8承载的功能已经远超此前系列的电话手表承载的通讯、安全、社交功能,在朝着“摘下来,创造更多可能”的方向努力。

  “一个行业有爆发式的增长,一定是打中了一个被压抑的需求。需求决定一切,只有满足需求的产品,才能有广泛的消费者接受的基础。”小天才CEO金志江曾在2016年谈到小天才电话手表崛起的核心因素。

  回顾小天才手表的迭代历程,曾解决了家长或孩子的多个痛点:

  最初,小天才电话手表提供的通讯需求首先满足的是家长对孩子的安全需求,主打定位功能和双向通话功能。小天才儿童手表已成为让孩子处于父母视野内的解决方法之一。定位和联络,这是家长眼中对电话手表的最大需求,也是每一代父母对孩子的最大焦虑。

  其后,小天才手表的风靡离不开其社交功能。在满足类似微信聊天社交沟通功能的基础上,小天才电话手表还设计了碰一碰加朋友、好友圈等功能。早在2019年,《戴小天才表是学做社会人の第一步》曾刷屏网络,可见儿童社交的能量之大。

  Z8除了主打可分离,在安全方面继续迭代,据官方介绍,其采用独立定位芯片,支持北斗、GPS、GLONASS,室内定位可以精准到楼层、地铁线路和站点、商场楼层和店铺。还新增疫情助手功能,当孩子靠近或经过疫情区域时,其可以及时提醒孩子并通知家长,并提供孩子的实时状态和全天轨迹。

  与此前的定位、通讯、社交需求相比,小天才手表“可分离”功能能带来多大的增长动力?仍是一个问号。

  小天才此次推出小天才耳机E3,底层逻辑同样是安全。其采用夹耳式结构,据官方介绍,之所以如此设计,是因为耳机长期进入耳道播放,会对耳膜产生不可逆伤害。而这款“夹在耳朵上的耳机”,是在2020年12月推出的护耳耳机的基础上,采用外耳佩戴方式,让耳机远离耳膜,戴久了也不觉得难受。同时,并不隔绝环境音,让孩子时刻注意周边环境变化。

  

  小天才对于家长的安全需求把握的可谓精准。

  02

  出海的小天才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智能手表创造更多惊喜》一文援引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份额前6名的品牌中有3家是中国品牌,分别是华为、imoo(艾檬)、Amazfit(跃我),总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8%。

  

  另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Q1)的全球智能手表数据报告,尽管受到经济放缓和通货膨胀等问题的影响,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球智能手表市场2022年Q1的出货量增加了13%。考虑到市场需求季节性回落,智能手表市场单季度出货量环比下降了24%。其中,排名前八的智能手表品牌分别为苹果、三星、华为、小米、佳明、amazfit、imoo、fitbit。

  Imoo即是小天才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名称。

  据官网介绍,Imoo包括Z3电话手表、Z6电话手表和翻译笔。2019年初,小天才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启用Imoo品牌,并从印尼做起。其官网支持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及其他地区语言。

  上述报道写道:“‘在印尼雅加达,一位妈妈拿着一桶硬币来买Imoo手表;在英国,一位用户在亚马逊上大谈自己为何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购买Imoo手表……’说起为何能得到海外用户的认可,Imoo相关负责人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因为天下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

  左手走出手腕,右手走出国内,小天才这块小屏幕,能创造多大的想象力?

  相关阅读:

  小天才“真香”:儿童社交的能量,浮出海面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