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个公司的长板拼到一起。”

公司组织形态还有哪些可能性?两位创业者探索“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2022-06-14 08:55: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受访者

  在当前教育行业转型的大背景下,一些组织上的新型探索或许值得关注。

  近日,拾光文化创始人肖云和友邻优课创始人夏鹏联合成立一家名为“云鹏之道”的新公司。云鹏之道主张的是,“建立连接”,“把每个公司的长板拼到一起”,“用一种凝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01

  “建立连接”,“把每个公司的长板拼到一起”,“用一种凝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肖云向多知网梳理了云鹏之道的思路:

  作为连续创业者,他深知,当前,很多走过0-1阶段的公司面临着两个痛点:

  其一,靠创始团队短期的爆发力将公司做起来后,难以做大做强。因为要做大做强需要各个环节的发力,要靠一套系统的能力。

  其二,公司需要把自己的每一个模块都做成长板,但资源却是限制。尤其在现阶段经济相对下行、步入存量时代、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难以在每一模块都投入足够多资源去做长板。

  这样的痛点,该如何解决?给肖云和夏鹏带来思路启发的是凯文·凯利的《失控》一书。书中对于如何打造一套有效的系统,给出了七个建议。其中一个建议便是“建立连接”,连接是王道。《失控》认为,一个组织体、进化体的价值是由连接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的。如果能够保证一个有效的连接,这个系统的价值就会非常大。

  二人找到了方向:“用一种凝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云鹏之道核心要做的,首先是创造一种连接,建立各个公司之间的连接。如果各家公司还是单打独斗,必然很难做大做强。但如果这些公司能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系统,整体的生命力会非常强。”

  肖云和夏鹏借用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即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一种摆脱传统自上而下的等级化管理模式,完全自主运行的组织形式)模式来概括云鹏之道的组织形式。

  “DAO模式的核心在于哪儿?在上一个经济周期里,不管是宏观的大行业还是具体到教培行业,我们发现,很多公司都很好,但是,这些公司都没有长出很大规模,但是又没有死。所以我们判断,假设公司要做大需要做好十件事儿,那这些公司可能做错了八九件,只有剩下一件事做得特别好,所以他们就会形成长不大、但是死不了的局面。那么如果要让他自己接着往下做,他仍然可能欠缺把那八九件事做好的能力。我们就在想,我们要干的一件事儿就是把大家凝聚起来,用一种凝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原子很多,但是加速器不常有。云鹏之道的本质是一个加速器,让每个公司都能加速。”夏鹏解释道。

  “要打造一套系统能力的话,资源有限,不可能每个环节都做成长板,能不能把每个公司的长板都拼到一起?希望每一块都能够充分发挥它的活力。大家最后收获的果实,肯定是大于每个人自己去种果树收获果实的。这个分利,实际上是把蛋糕做大,同时大家都能够有更多收获的一个过程。”肖云说。

  该如何实现“用一种凝聚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实际上,建立连接也只是云鹏之道整个路径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协同,通过商业咨询、帮公司做代运营、投资并购三种方式,实现人才、客户、资金、经验、品牌等方面的协同,最终实现分利。

  核心点是先建立网络链接,大家都先上这个网络,先建立起来。上面,有战略的协同;中间,有组织的协同;落地,有渠道的协同。再设立好分利的机制。这就相当于把一个DAO的模式打造出来。

  夏鹏举了友邻优课、拾光文化、云鹏会客厅连接协作的例子。

  一直以来,友邻优课现金流良好,但是,因为聚焦的是小众的人文英语领域,它的增速并不高。肖老师团队进场以后,对友邻优课进行了一系列组织调整,相当于两家公司合在一起,实现优秀人员的重组、现金流的重组,随即,友邻优课实现了月收入翻倍。

  拾光伴学本的诞生也是这种协作的产物。拾光文化的线下书房模式受限于疫情,下一个战略破局点在哪儿?二人经过深思后认为,智能学习本或许是一个方向。但智能学习本的早期研发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经由与友邻在现金流层面的协同,拾光伴学本很快诞生。

  “现在,友邻优课、拾光文化和云鹏会客厅,形成了一种连接的状态。云鹏会客厅的成员将近两千个,其中不只有人才,有经验,甚至还有客户;对拾光文化来说,云鹏会客厅的资源,可以为拾光文化找到一些代理商;云鹏会客厅里有些友邻优课的学员,也会成为友邻优课的推荐官。”肖云说。

  不仅仅是友邻优课、拾光文化、云鹏会客厅之间的协作,实际上,未来,云鹏之道希望更多的公司可以加入这一构想。

  这种DAO模式,是否一定要基于信任关系的熟人基础上才可以实现?在肖云看来,熟人关系并不是关键,云鹏的优势在于“能用结果打动对方”,而这种优势来自于他和夏鹏二人都是“理论结合实践的好手”。

  肖云和夏鹏都毕业于国内顶尖商学院的MBA,接受过系统的商业思维训练,更重要的是,二人都不只是坐而论道的战略家,用肖云的话说,两人都是久经沙场并且“拿到过结果的人”。

  肖云曾在新东方先后担任过分校校长以及集团总裁办高级经理,后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参与创立朴新教育,并担任首席运营官,期间经历了朴新三年半纽交所上市的全过程。在朴新期间,肖云先后负责过出国、K12、网校等业务,每一个版块都是硕果累累:天津晟嘉学校从1000万年收入连续四年100%增长到2亿规模,西安杨健学校8个月在读从4000人次到12000人次,环球集团年收入从6个亿增长到将近8个亿,而网校业务从0开始,两年时间就做到2亿收入。他基于多年经验写就的《教育培训大运营》也是行业的畅销书。

  2020年肖云离开朴新创立拾光文化,仅半年时间,就跑通了线下书房模式,10家门店实现现金流打平,一半门店盈利;同时,推出拾光伴学本,首发单月销量即达上千台。

  和肖云一样,夏鹏也是新东方系出身。2005年,当时还在南京大学读大二的夏鹏一举获得“国际公共演讲比赛全球冠军(英语),成为该赛事历史上第二位获得总冠军的中国人,接受了英国菲利普亲王的颁奖及接见。毕业后,夏鹏加入新东方,一路从名师做到高管,先后担任过新东方全国英语学习条线负责人以及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监。

  2015年,夏鹏离开新东方创立人文英语学习品牌“友邻优课”,很快就在英语教学界以及高端英语学习者中间打开知名度,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英语学习平台,年收入一度突破1亿大关。如今,夏鹏还是抖音知名职场博主,仅一年不到的时间粉丝就超过200万。

  “我跟夏老师是既能干又能说,我们俩都是创业者,而且创业的时间也都不短,都干过。” 肖云说道。“并且,我俩有个共同的背景在于我们在商学院也经过比较系统的训练。所以对于很多这种理论结合实践的整个了解,我认为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可以有一个很好的结果呈现出来打动潜在合作方。”

  基于二人之前的背景,肖云表示在选择合作对象方面,云鹏之道会先从二人都擅长的教育领域公司切入,随后扩大到新零售、大消费等领域的公司。

67e863ed09d4d19fc06bc27e55ce685.jpg

  (拾光文化创始人、原上市公司COO肖云)

  

5462846aa2c5e1793b6dab772038ce7.jpg

  (友邻优课创始人、知识付费资深名师夏鹏)

  02

  如何找要连接协作的目标公司

  尽管友邻优课、拾光文化、云鹏会客厅协作的成功已经初步验证云鹏之道的可行性,但作为一个创新的探索项目,挑战仍然存在。

  肖云和夏鹏希望对标和借鉴的是美国的新山资本(New Mountain Capital)—— 一家以“公司为产品”的私募基金。二位认为,中国现在正在经历消费赛道的大转型,有敏锐度的投资者正在从上个周期的风险投资转变为持有并运营资产的私募股权基金。云鹏之道也以“五年内做出中国第一个新山资本”为目标,部署具体业务。

  至于合作标的目标公司的选择标准,“我们相当于是去找那些已经跨过1的公司,然后和他们进行协同。”

  “现在最难的创业周期是0-0.1,我们要找的是已经过了1的阶段、但后面加不了0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的年收入体量在1000万~2000万,创始人可能做了三五年,他非常清楚有的短板自己拉不起来,那为什么不考虑DAO模式一起协作呢?”

  “对要连接协作的目标公司,我们有一个规模的估计,包括营收规模和团队规模。比如这个公司年营收规模在1000万-2000万,团队人数在几十人以上,那我们可以帮他去进行组织再造,但如果是10个人以内的团队,组织再造的效率其实是不高的。”夏鹏表示。

  二人还为云鹏之道构想了一个英文名:

  The Big Way.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