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好未来、作业帮获投资;学霸君张凯磊表示“绝不跑路,绝不推卸责任”

2021-01-03 08:42: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回望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开年“黑天鹅”的到来,奠定了这一年的主基调。教育行业在今年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蜕变。

  多知总结了2020年教育行业六大热词: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免费直播课成了这一年的独特记忆,随着在线教育的火热,在线学习服务师、教育内卷等热词盘旋而来,此外,教育行业“OMO”、“暑期大战”也依旧火热。

  本周,好未来、作业帮获大额融资,在线教育频频刷新纪录、书写历史的同时,曾经的明星创业公司或将黯然离场……

  01

  K12:好未来、作业帮获投资;传掌门拟赴美IPO

  一个曾经的明星创业公司正面临离场的境遇。据多个信息源显示,学霸君已无法正常运转,正在安置员工。学霸君的繁华与落寞都离不开外部的“时与势”

  针对传闻,在2021年元旦晚间,张凯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学霸君的潜在投资人因为估计暴雷风险,放弃投资。学霸君的1对1和优学小班要歇业了。但是,张凯磊承诺:学霸君绝不跑路,绝不推卸责任,问题不解决不宣布破产。

  回顾创业8年,张凯磊称对不起3000多员工和1万多名老师,100多名代理商。在创业8年中学霸君有5次在资金链崩溃的边缘。张凯磊反思:“完全是因为管理不善,决策错误。”

  12月28日,好未来教育集团宣布与Silver Lake银湖等达成33亿美元私人配售协议,其中23亿美元为可转换债券,10亿美元为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就在上个月,好未来教育集团披露,全球增长投资公司已同意购买总计约15亿美元的好未来新发行A类普通股。

  12月28日,在线教育公司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超16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Tiger Global、软银愿景基金一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方源资本等。

  全球范围内的资金纷纷涌入在线教育行业,总资金量超过100亿美元,这在中国商业历史上实属罕见。

  根据彭博社消息,掌门教育正在考虑于美国进行IPO,募资额超过3亿美元。该公司已与潜在顾问就出售股份一事进行了讨论,最快可能在明年进行。多知就此向掌门教育求证,掌门教育表示:不予置评。

  近日,跟谁学举办“高途课堂”品牌发布会。今年9月,跟谁学K12业务和高途课堂K12业务全面融合,成为新高途课堂。当时,跟谁学表示,在保持原有课程安排和教学服务不变的情况下,跟谁学品牌下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和服务,将统一聚合至“高途课堂”品牌,同时,“高途课堂”品牌将进行全面升级,原两大品牌的主讲名师、辅导老师、教育教研体系全面融合和打通,为数百万学员提供全新的一站式教学服务。今年高途课堂对辅导老师进行了全新定义升级,辅导老师升级为了第二主讲。

  近日,学而思网校官方账号发布了“学而思2020学习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学而思用户已经覆盖了全国331个地级市以及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清华、北大录取新生中,每13个就有1个学而思学员。

  思考乐教育日前发布公告,其董事会于2020年12月28日批准采纳股份奖励计划。该计划的目的及目标为肯定及激励若干合资格参与者作出的贡献并给予奖励,务求挽留继续为集团的持续营运及发展效力;吸引合适的人员推动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及为若干合资格参与者提供直接经济利益,以与集团建立长远关系。董事会也决议向受托人提供最多1亿港元,用以于适当时间购买现有股份,并持有该等股份直至日后根据该计划授出股份。

  近日,豆神快解阅读创始人齐白对外透露,快解阅读面世半年后,付费用户达到10000人,在线用户日活跃达到70%以上。

  02

  政策:北京小学1月16日进入寒假,比原计划提前两周

  近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5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根据冬季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学校防控组日前对全市中小学寒假放假安排进行调整部署。

  据悉,全市中小学分三批放寒假。全市中小学1月29日结束本学期工作,1月30日开始放寒假。1月16日,星期六,全市小学放寒假,比原计划提前2周;1月23日,星期六,全市初一初二年级放寒假,比原计划提前1周;1月30日,星期六,全市初高三年级,高一高二年级放寒假,与原计划一致。

  日前,教育部制定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教育部令第49号,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在起草过程中就受到了各方面高度关注,此次颁布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

  03

  其它:库客音乐拟赴美上市

  近日,库客音乐正式向纽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定的融资规模预计在5000万美元。招股书显示,库客音乐2018、2019、2020年前9个月的营收分别为1.53亿元、2.07亿元、0.35亿元。2018、2019净利润分别为4,046万元、5,676万元,2020年净亏损5,936万元。

  2020年是魔幻的一年,但民办学校的收购潮没有受太多影响。对于民办学校来说,增加学校数量的方式有自建、并购和轻资产三种方式。自建难拿地,周期长,并购和轻资产成为扩张的快捷方式。从2020年1月枫叶教育斥资4.3亿元收购马来西亚国际教育集团皇岦,抛出了2020年民办学校第一单并购案,经历疫情后,2020年下半年更是并购高潮。

  近日,由原新东方副总裁、原朴新教育联合创始人庄重和业内资深名师共同创立的在线阅读教育平台知阅书房正式宣布已完成2300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超过2亿人民币,由红点创投中国基金(简称“红点中国”)领投、朴新教育、蓝象资本跟投。

  哔哩哔哩(简称B站)于12月31日举办“2020最美的夜”跨年晚会,免费答题APP题拍拍成为晚会唯一教育行业赞助商。

  近日,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安博教育集团正式获批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深入开展教育科技、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物联网等领域博士后培养及科研工作。据了解,这是中国教培行业中第二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早在今年2月份,好未来(北京新唐思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第一个设有博士后工作站的教育品牌。教育品牌对科技研发,向科技公司、智能公司转型的趋势可见一斑。

  近日,由超级演说家少年演说学院主办的超级演说家2020首届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此次盛典聚焦演说教育、素质教育的热点动向,阐述了少年演说学院发展及构想。在2020年,少年演说学院课程PPT达到9000份迭代,模版课达到150万字,线上实验课堂达144课,作业样本逾一万。

  尚德机构近日发布“互联网+教育”扶贫成绩单。尚德方面表示,将在未来10年内,再投入1亿元资金,组建100个定制化服务的“尚进生”班级,招募并组建一支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尚心”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全国10000名“尚进生”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