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第二主讲老师的水平,要超过线下主讲老师的水平。”

高途课堂品牌升级,陈向东:很幸运在创业三年时找到了爆发点

2020-12-28 17:50: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2月28日消息,今日,跟谁学举办“高途课堂”品牌发布会。今年9月,跟谁学K12业务和高途课堂K12业务全面融合,成为新高途课堂。

  当时,跟谁学表示,在保持原有课程安排和教学服务不变的情况下,跟谁学品牌下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和服务,将统一聚合至“高途课堂”品牌,同时,“高途课堂”品牌将进行全面升级,原两大品牌的主讲名师、辅导老师、教育教研体系全面融合和打通,为数百万学员提供全新的一站式教学服务。

  在此次发布会现场,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表示,今年在打造全新的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时候 ,跟谁学重点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9月份,将跟谁学旗下的K12和高途课堂的k12业务进行全面融合,升级为新高途课堂。背后的逻辑是,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已经不允许一家在线教育企业有两个同业务的品牌同时运营。

  第二、希望能够把两个品牌旗下k12业务的优势进一步体现,资源进一步融合。在不断定义高途课堂下一步迭代升级中,围绕商业模式,跟谁学提出了一个理解为:“大班主讲,小班二讲,个性体验”。

  第三,跟谁学在推演运营逻辑的时候发现,“高途课堂”这一品牌是一个非常大的宝藏。

  跟谁学副总裁、高途课堂总经理刘威指出,高途课堂的名师团队有三大类老师组成。他进一步阐述:高途课堂有一批主讲名师,是来自全国顶尖公立校的老师,比如人大附、北大附、清华附、黄岗中学、衡水中学等;还有一批名师,是全国优秀班主任,国家级骨干教师,中高考先进个人,或者上市集团的演讲培训师等等;此外,高途课堂还有一批名师,是来自清华北大的毕业生。

  刘威还指出,今年高途课堂对辅导老师进行了全新定义升级,辅导老师升级为了第二主讲。高途课堂的高效学习法中,有一半以上的环节由第二主讲完成。与此同时,高途课堂会为第二主讲提供大量的培训。刘威表示:“我们希望,未来第二主讲老师的水平,要超过线下主讲老师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高途课堂就推出了互动课。刘威举了个例子:假如一个一年级的孩子来寒假班,会进入互动课,互动课中会有大量情境设置的环节,比如他可能会进入冰雪王国,情境设置是,国王的女儿被掳走了,这个学生的寒假班七节课将是在帮助国王拯救被掳走的公主中度过。

  “高途课堂是在线教育企业中扩科率最高的企业,我们的净推荐值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刘威说道。

  在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会上,陈向东曾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竞争情况以及各家的融资情况,2021年的竞争仍然是比较激烈的,竞争应该会在2022年的时候到一个平衡点,我们的战略始终是聚焦于客户、效率,聚焦于内部指标的持续改善,我们坚信,资本会永远支持效率最高的公司。”

  此次发布会现场,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还讲述了高途课堂背后的故事。

  以下为陈向东演讲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有删减):

  2014年6月,我和我的伙伴们创办了跟谁学,我们当时的梦想是,让全中国最好的老师都在一个平台上,让全中国的学生和家长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找到所喜欢的老师。

  7月份,我们开始引进团队,搭建视频直播体系。到2015年3月份,我们就推出了3000多人的在线大班课。从某种意义上说,跟谁学在这一模式的探索上是非常早的,甚至可以说重新定义了在线大班课。

  2015年,跟谁学拿到了5000万融资,在外界看来,是跟谁学非常风光的时候,但是对于我和创业伙伴们而言,当时非常惊慌,焦虑、忐忑,因为当时我们还面临活下来的难题。

  2015年开始,为了活下来,我们曾尝试做了很多产品。到2016年,我们开始真正探索未知的边界,当时跟谁学的布局包括5个To B的产品。同时,在公司之外,我们孵化了一个To C的产品,也就是高途课堂。

  之所以孵化这个产品是因为我们发现,名师的放大作用是超乎想象的,家长和学生对名师的喜欢也是超乎想象的。如果我们能够挖掘优秀的老师,培养优秀的老师,对最优秀的老师进行最好的培训,同时,如果我们能够优化各个环节、流程,让效率最大化,就能让跟谁学活下来。

  在思考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时候,我们的出发点就只有一个:优秀的老师永远是非常稀缺的,如果能把其服务学生的数量放大至100倍、200倍,这相当于是把商业变量中最重要的因素放大了,接下来要做的,便是让线上的效果接近线下并远超线下。

  这是故事的最开始。

  2016年,我们在跟谁学之外,成立高途课堂,做To C的在线直播大班课。虽然当时组建了To C团队,但团队的运营能力是非常弱的,对于名师的理解也是远远不够的,在商业闭环上也没有真正跑出来,那时我们只是相信,在线直播大班课是未来的方向,

  当时的跟谁学是非常难的,因为那时投资人看重的模式是一对一,甚至很多投资人都建议我做一对一,但我把一对一研究了几天之后,就删除了所有一对一产品的APP,全心全意投入做在线直播大班课的研究中。

  在2016年的时候,高途课堂就如同是海盗,不知道能不能成为正规海军,但是至少我们坚信,所以才有了2017年之后的增长。

  2017年,高途课堂的故事才真正打开。

  2017年2月,当时运营负责人刘威和我沟通多次之后,他选了大概7个人,组建团队,从小学阶段开始做在线大班直播课。3、4月份每个月的数据都在爆炸增长。4月份,我们又组建团队,做学前、初中和高中。

  2017年6月份,我们把几个团队重新融合,形成了“高途课堂”。当时距离跟谁学创立,刚好是整整三年。

  和很多创业者聊起至暗时刻的时候,很多创业者说,如果你做的是一个全新的创业,是一个破坏性创新的创业,是一个改变整个行业的创业,没有三年时间,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我们研究整个中国的创业史,发现凡是做得好的创业公司,都经历过三年的至暗时光。而我们是如此的幸运,就在我们创办三年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定位点,找到了一个爆发点,于是有了全新的高途课堂。

  2017年6月之后,高途课堂每个月的数据都是100%的爆炸式增长,于是2017年8月份,我们做出一个更加重要的决策:把跟谁学体系内的5个To B业务,要么拆分,要么关掉,All in在线大班课。

  今年,12月7日,跟谁学宣布定增融资8.7亿美金,当时,我们不到1个星期就完成了这笔交易。

  其实我们还有一种相信,就是一个80分的人其实能够打败100分的人,怎么打败呢?80分的人只要记住一个原则,就是专注原则。如果80分的人专注做一件事,all in做一件事,“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地做一件事,“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地做一件事,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必然能够打败100分的人。因为100分的人很聪明,100分的人容易做两件事,而最终做两件事的人肯定会输给只做一件事的人的。

  我经常用的一个数学公式来表达,100分的人相当于100分,可以把他作为1,他做两件事,每件事用的是0.5的精力。而80分的人如果做一件事,他就是0.8,而0.8和0.5+0.5相比,第一年你是输的。第二年的时候,是0.8×0.8除以0.5×0.5,加上0.5×0.5,它就大于1了。而如果能坚持5年,0.8的5次方除以0.5的5次方,加上0.5的5次方,大于5,他就远远胜出。

  如今,真正看高途的故事的时候,我想,高途只不过是做了一件事。高途课堂是当时第一家把所有的资源、所有的精力、所有的战斗力、所有的领袖人才、所有的组织能力都聚焦在线大班直播课的企业。这是因为,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对名师的相信、对商业闭环的推演,也正因此才会有“名师出高徒,网课选高途”。

  在我们看来,名师不等于是名校毕业。教育可以拆分为两个字“教和育”,教育的核心不仅在于“教”,还在于“育”。尽管2020年全世界投入到教育行业的资金,80%是在中国,但对于高途课堂而言,教育,一定是慢的。高途课堂的理念是点燃兴趣、培养习惯、塑造人格。其中,兴趣是第一步,习惯决定性格。

  今年,在打造全新的在线直播大班课的时候 ,我们重点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在9月份,将跟谁学旗下的K12和高中课堂的k12业务进行全面融合,升级为新高途课堂。背后的道理很简单,当前的市场竞争环境,已经不允许一家在线教育企业有两个同业务的品牌同时运营。

  第二、我们希望能够把两个品牌旗下k12业务的优势进一步体现,资源进一步融合。在不断定义高途课堂下一步迭代升级中,围绕商业模式,我们提出了一个理解为:“大班主讲,小班二讲,个性体验”。

  第三,我们在推演运营逻辑的时候发现,“高途课堂”这一品牌是一个非常大的宝藏。无论是“名师出高徒,网课选高途”,还是创办之初的品牌定位,都是围绕课堂展开的。

  伴随过去几年的发展,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一个辅导老师可能要面对六七百个学生,而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我们发现,一个主讲老师所能服务的学生数量是可以增加的,但第二主讲所服务的学生是在减少的。

  人生如果就是一场游戏的话,这个游戏可以是有限的游戏,也可以是无限的游戏。我相信,任何一个有强大人格的人,对未来有向往的人,一定希望玩的是一个无限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