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传智播客IPO过会,编程猫完成13亿元融资

2020-11-22 10:39: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来源|多知网

  文|张以慧

 

 

  本周,业内发生不少大事件:朴新教育COO肖云离职,学而思与北大达成战略合作,好未来推出T-Creator情境化互动教学课件……同时,在资本市场方面,传智播客IPO过会,预计募集资金合计3.95亿元;编程猫完成D轮13亿元融资,目前单月营收超过2亿元。

  另一方面,本周仍有多家公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或上半年财报。其中,跟谁学、网易有道、朴新教育受到关注。

  而多知的城市调研系列报道也更新了第三站:佛山。多知接触了佛山线下K12、语培等领域的十余位从业者,对佛山地区的教育现状有了基础的了解:镇域经济界限明显,供给端人才匮乏,而需求端家长教育投资意识则在不断提升。

  同时,多知也重点关注了老年教育赛道的市场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是中老年在线教育元年。

 

  01

  行业动态:朴新COO肖云离职;好未来推出互动教学课件创作平台

  11月18日,朴新教育发布公告宣布,肖云因个人原因辞去COO一职。朴新董事长兼CEO沙云龙表示:“未来朴新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实施OMO战略,扩大学生覆盖面,致力于盈利持续增长。”

  就在10天前,朴新教育内部通知剥离朴新网校业务,原有业务将由跟谁学全面接管。战略性放弃朴新网校,能够让朴新将更多精力集中在OMO战略上。

  朴新主要业务增长还是要依托于线下业务的增长。更换OMO负责人后,朴新OMO战略的思路和具体策略或许也会随之进行较大调整。可以明确的是,接下来朴新仍需要寻找真正的第二增长曲线。

  近期,好未来技术中台推出了一款教研神器——T-Creator情境化互动教学课件创作平台,帮助老师制作情境化互动教学课件。

  当前,T-Creator 已经在好未来各个业务线中投入使用,并将持续迭代,希望覆盖线上与线下教学中的绝大部分情境化互动教学场景。未来,T-Creator也将通过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面向全行业开放。

  另一方面,好未来教育集团(学而思教育科技)与北京大学举行人才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双方就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实习基地搭建、毕业生招聘等多方面达成合作。

  伴鱼召开媒体沟通会,并在会上表示,预计在明年Q2正式推出数学和语文产品,新的业务将由新的业务团队独自负责,目前团队已经搭建完毕。

  伴鱼官方在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后对外透露,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深耕少儿英语和扩展多学科,具体体现在:深耕少儿英语,从启蒙到K12到专项考试,从AI课到小班课到一对一,做全年龄、全场景、全覆盖;扩展到多学科,用更好的产品形态,更好的课程和教学服务体验,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国际化,将优质的教育资源输出到全球。

  此外,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与学而思教育科技联合发起“教育实习项目”,鼓励北大在校学生在教育领域进行就业、实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好未来旗下中小学拍照搜题软件题拍拍宣布成为首个教育实习项目承接方,在北大招募更多热爱教育的学生参与到教育科技的实践体验。

  爱学习与北大培文达成战略合作,聚焦读写活动,致力于提升中小学语文素养。达成战略合作后,爱学习将引入北大培文阅读能力测评系统,由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等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活动专家委员会,将会通过公益课堂、精品读写课程等形式,传授阅读与写作的科学学习方法。

  据悉,爱学习近期已完成近2亿美元D2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加大科技和教研投入,不断创新和完善教育产品,推动更多低线城市教培机构转型OMO。截至2020年11月,爱学习合作伙伴达到2万家,同比2019年增长100%。

  睿见教育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扩建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学校网络,拟于广东省中山市建一所民办中小学,并已与中山市地方政府订立协议。

  根据协议,中山市地方政府同意向睿见教育提供一幅位于中山市古镇的地块(总地盘面积约为320亩),以供拟建设的中山市光正实验学校之用,估计最大容量约为11,000名学生。

  加上拟建设的中山市光正学校,睿见教育中小学校网络可能于日后覆盖大湾区的七个城市。

  少儿编程机构极客晨星在北京举办“新形象星升级”品牌暨产品升级见面会,宣布进行全面课程及产品升级,包括线下全明星系列、线上启蒙系列、成长系列以及培优系列等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

  极客晨星创立于2016年,课程面向4-16岁孩子,教研团队近百人。极客晨星在线上有三个系列课程,在线下有超过300家合作校区,累计服务人群超过百万,学员遍布英美日加澳在内的全球20多个国家。

  贝尔科教集团田丁少儿美学与戴氏教育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田丁少儿美学将在课程与运营方面向戴氏教育集团提供支持。

  据了解,戴氏教育创立于1989年,为成都K12龙头品牌,在全国20余省拥有数百个教学点,曾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教育机构”等。而田丁少儿美学是贝尔科教旗下高端少儿美学教育品牌,致力于3-12岁少儿的审美能力、创作设计能力及跨界应用能力培养,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

 

  02

  财报季:跟谁学回应收购朴新网校;网易有道自有流量转化率22%

  本周,多家公司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及中期财报。

  跟谁学的收入和正价课付费人次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势头。报告期内,跟谁学收入为19.658亿元,同比增长252.9%;净亏损9.325亿元,而2019年同期的净收入为人民币190万元;研发费用达到2.2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713万元人民币增长286.0%。

  其中,K12在线课程收入为17.572亿元,同比增长282.7%;公司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125.6万,同比增长133.5%;K12在线课程正价课付费人次达到114.7万,同比增长140.5%。

  同时,跟谁学还披露,截至目前,针对多份做空报告进行的内部独立调查,未发现已经发布的财务报告中有任何重大问题。SEC的调查结果尚未出炉。

  在财报会中,陈向东透露:今年9月份,跟谁学的K12业务和高途课堂的‍K12‍业务融合成了一个新的高途课堂。而对于收购朴新网校,他回应:确实与朴新网校有过沟通,暂无最终结果,有实质性进展后会发布公告。

  报告期内,网易有道净收入为人民币8.96亿元,同比增长159.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78亿元,去年同期则是2.422亿元;以Non-GAAP计算2020年第三季度净亏损为8.657亿元(约合1.27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2.388亿元。

  其中,由在线课程和智能硬件为主要构成的学习服务和产品净收入达人民币7.63亿元,同比增长239.1%;K12产品有道精品课实现快速增长,K12正价课付费人次达49.87万,同比增长437.9%,K12正价课销售额为人民币6.76亿元,同比增长368.9%;成人课程业务在报告期内销售额达人民币2.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5.4%。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有道的市场营销费用为人民币11.48亿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31亿元。

  而在财报会中,网易有道CEO周枫等人对财报进行了解读,主要聚焦于市场格局、获客方式、投放策略以及盈利预期等。他指出,第三季度新入学学生总数中有22%来自于自有流量,同比增长188%。有道的自有流量包含是网易有道词典和有道词典笔,二者已经实现捆绑,用户数据可以在软件和硬件之间打通。

  报告期内,朴新教育净收入8.33亿元,同比减少16.3%;净利润4240万元,同比增长25.7%,营收降低的主要原因为疫情对留学业务造成了负面影响,留学业务净收入同比缩减50.4%。

  其中,K12业务净收入为6.09亿元,同比增长1.0%。包括班课、个性化、全日制课程的K12业务实现招生共827,685人次。朴新网校净收入3250万元,招生283,598人次,2019年同期净收入为720万元。

  报告期内,尚德机构营收5.416亿元,同比增长2.7%;净亏损1.658亿元,同比扩大27.73%;新生注册人数为140819人,同比增长47.8%。新学生入学人数为140819,同比增长47.8%。

  其中,尚德机构硕士项目现金收入同比增长93.3%,环比增长48.4%。

  此外,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大地教育营收为647.6万港元,同比减少33.1%;净利润为348.5万港元,同比增长168.7%。

  大地教育主要业务是于香港提供海外升学顾问服务,而安排学生到英国及澳洲升学所产生的佣金收入为主要收益来源。营收减少是由于安排升学的学生人数减低及香港竞争加剧导致佣金收入下降,而净利润增加是由于收益减少及其他收入增加影响。

 

  03

  资本市场:传智播客IPO过会;编程猫完成D轮13亿元融资

  11月19日,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于今日IPO上会,并已在中小板过会,或成为教育行业历史上首家境内上市公司、第二家直接进击资本市场的IT培训机构。2019年5月,传智播客递交招股书,拟登陆中小板,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传智播客主要从事非学历、应用型IT技术教育培训,主营业务收入可分为IT短期培训、IT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和少儿非学科素质教育培训三大业务线。此次IPO,传智播客预计募集资金合计3.95亿元,扣除有关发行费用后,2.83亿元用于IT职业培训能力拓展项目;1.12亿元用于IT培训研究院建设项目。

  同日,教育科技公司多邻国Duolingo宣布完成3500万美元的H轮融资,最新估值达24亿美元,投资方为投资公开和私募市场的投资管理公司Durable Capital Partners LP和全球成长型股权投资公司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此次融资后,多邻国融资总额为1.83亿美元。

  多邻国创办于2011年,商业模式是所有学习内容免费,同时通过广告和高级会员订阅服务实现收入增长,当前APP总下载量超过5亿次。目前,多邻国为用户免费提供39种语言课程,既包括英、日、韩、法等大众语言,也包括威尔士语、纳瓦霍语等小语种和濒危语言。过去三年,多邻国收入连续每年实现超过100%的增长。

  次日,少儿编程企业编程猫宣布完成13亿元D轮融资,由霸菱亚洲旗下基金领投,中信证券投资、金石投资、优山资本、温氏资本、远洋资本、大湾区基金、中银国际等跟投,高瓴资本、招银国际、中银集团旗下渤海中盛、粤科鑫泰等老股东持续跟投。这也是目前国内少儿编程领域最大的一轮融资。

  编程猫成立于2015年,以面向4-16岁的工具矩阵开发为特点。其中包括图形化编程工具Kitten、小火箭编程Kids、海龟编辑器Turtle以及服务于移动场景的图形化编程工具Nemo,内容涵盖图形化编程、Python等主流编程语言,覆盖PC端、移动端等多个使用场景。

  目前,编程猫单月营收突破2亿元,线下学习中心600余家,三四线城市用户占比接近50%。

  企业级视频云服务商保利威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控股旗下元禾重元领投,晨晖资本、山行资本,公司管理层及员工跟投。本轮投资将进一步推动公司技术研发和产品线升级,围绕“技术驱动、生态联合、行业深化”战略进行产研布局,不断拓展视频云在重点行业领域的场景化应用。其中保利威管理层与员工也在本轮融资中增资过千万。

  保利威主要为教育、金融、医疗、互联网等行业企业用户提供直播技术服务与覆盖全场景的在线视频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包括云直播、云课堂、云点播、教学直播舱、视频私有云等五大软硬件矩阵,涵盖了在线教学、金融投顾、医学培训、营销带货等典型视频应用场景。

  据了解,保利威拥有多项核心知识产权,直播平台底层架构自主研发,目前已实现aPaaS和SaaS层面的全面模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