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OMO负责人后,朴新OMO战略的思路和具体策略或许也会随之进行较大调整。

朴新COO肖云离职,继朴新网校剥离后,朴新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2020-11-19 07:51:2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Unsplash

 

  昨日,朴新发布公告宣布,肖云因个人原因辞去COO一职。

  肖云于2014年加入朴新,2017年朴新教育收购环球教育后,肖云任环球教育执行总裁,分管环球教育部分学校业务,主管环球教育总部市场、销售、运营、信息系统、加盟和线上业务等部门,兼任北京学校校长。

  2020年6月,朴新调整组织架构,COO肖云主管集团OMO项目组,各地K12学校,朴新网校,K12班课推广管理中心,K12个性化推广管理中心等部门。也就是说,肖云在朴新OMO战略推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告中,朴新董事长兼CEO沙云龙表示:“未来朴新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实施OMO战略,扩大学生覆盖面,致力于盈利持续增长。”

  尽管肖云离职,但可以看到OMO战略依旧是朴新的重中之重。只是随着肖云的离开,不禁让人疑问,朴新的OMO战略思路是否会和网校业务一样有较大调整。

  就在10天前,朴新教育内部通知剥离朴新网校业务,原有业务将由跟谁学全面接管。在2020财年Q2期间,朴新网校业绩营收2400万元(34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营收300万元相比显著增长,于2020年第二季度实现招生249,452人次。当时,沙云龙表示,朴新网校为成功实现课程从线下到线上的迁移提供了支持,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完课度,营收同比增长逾六倍。

  朴新网校在快速增长,因此剥离朴新网校这一动作显得十分突然,但这又不难理解。

  身处在线大班课赛道,朴新网校对标的是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等在线大班课品牌,虽然有较快发展,但是与在线大班课第一梯队距离较远。2020年疫情后期,在线大班课的较量更加激烈,几家头部品牌获得巨额融资后,各方资源越发向头部聚拢。这个赛道的门槛也随之上升。

  战略性放弃朴新网校,能够让朴新将更多精力集中在OMO战略上。

  此前,多知了解到朴新OMO战略有两方面重点:一方面是朴新网校。朴新内部甚至曾一度希望分拆朴新网校进行资本运作。另一个核心则是线下业务 OMO化,在区域拓展、效率提升、产品增值三方面深入强化,其中包括通过各学校的在线业务辐射周边近郊市场。

  但即使是后者,推进并非易事。OMO转型对企业的组织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尽管疫情加速了人们对于在线的认识,但是在下半年疫情结束后,大多数企业往往把精力放在了恢复线下业务上。

  朴新自2014年成立,一直是以 “收购 + 整合”模式实现规模激增和跨越式发展。朴新教育首席财务官王鹏在2020财年Q2业绩发布时表示:“未来,朴新将继续推进‘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双轮驱动的发展方案,通过定期回顾并购项目的收入、经营利润与学生人次变化来评估该方案的可行性,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场证明朴新的投资与整合能力。”

  对于以“收购+整合”模式发展壮大的朴新,各地分校有较大的整合难度,推进OMO时,在管理模式和组织效率方面,或面临着更大考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砍掉朴新网校业务后,朴新的线下业务OMO化其实更多还是偏向于提升收购标的的组织能力,让标的企业能够效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也就是说,朴新主要业务增长还是要依托于线下业务的增长。更换OMO负责人后,朴新OMO战略的思路和具体策略或许也会随之进行较大调整。

  但可以明确的是,接下来朴新仍需要寻找真正的第二增长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