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港交所二次上市,一起教育冲击美股IPO

2020-11-15 10:38:4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文|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本周,K12赛道热点频现,新东方港交所二次上市、一起教育冲击美股IPO、朴新教育剥离网校业务、爱学习获近2亿美元D2轮投资……

 

  01

  K12:新东方港交所二次上市,一起教育冲击美股IPO,朴新剥离网校业务

  新东方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带团队在内部进行“云敲钟”,主题为“赤子心,再出发”,藉此,新东方正式回归港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开盘价1381港元,较发行价1190港元涨16.05%,是港股首支千元股,且市值超2252亿港元。此次,新东方在香港二次上市意义重大。

  俞敏洪说,展望未来,新东方要进一步拥抱变革,拥抱创新,拥抱科技,一如既往地坚守教育本质,用长期主义的心态去做更好的教育。新东方会抓住机遇,将OMO作为下一阶段的战略布局重点。

  近日,一起教育科技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拟赴美上市。根据招股书,一起教育科技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的营收分别为3.1亿元、4.06亿元、8.08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56、9.64、9.75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一起教育科技目前仍处于大规模亏损状态。

  一起教育在通过进校APP获得大量学生用户之后转而进入在线K12赛道之后,在自身业务上具有一定的承接,并且占有一定优势。不过,在新的赛道里,一起教育可谓是群狼环伺。在线大班课赛道正在分化,马太效应日益明显。上市能否为一起教育科技带来新的发展,推动其快速走向健康商业模式,仍需要时间验证。

  近日,朴新教育内部通知剥离朴新网校业务,原有业务将由跟谁学全面接管。朴新教育和跟谁学官方暂时均未正式对外披露。通知称,此举旨在落实集团业务聚焦和盈利性增长的发展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助力K12品牌和业务的全面升级。

  多知网从朴新教育内部了解到,朴新网校的小学业务业绩增长迅速,而高途课堂初高中阶段占主要营收,因此,朴新网校与跟谁学可以互为补充。

  一边是朴新网校、鲸溪网校均转手给跟谁学,一边是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火拼双11。K12在线大班课赛道马太效应日益明显。

  有教育从业者告诉多知网,这种两极分化的局面在今年愈发严重,很多中小在线教育企业已经缩减了投放,压缩了一些市场成本,像双11这种盛宴也只剩“大厂”在参与。

  “钱”、“势”、“人”都在流向头部,“强者愈强”的局面出现,行业集中度变高。

  在这样的态势下,腰部及以下选手很容易走下牌桌。但是,这不意味着中小在线企业完全没有发展空间,有投资人认为:“有突出的差异化中小型企业,比如有独特的获客方式,这样的企业最终会跑出来。”

  爱学习近日宣布,获得近2亿美元D2轮投资,此轮融资由GIC领投,华平等原股东跟投。爱学习D轮融资整体超过3亿美金。爱学习教育集团CEO李川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加大科技和教研投入,不断创新和完善教育产品,在低线城市B端市场持续发力。

  近日,据联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新东方集团以每股均价26.77港币从二级市场买入新东方在线197.3万股,总计约5282万港币。自2019年上市后,新东方在线已多次获得母公司及俞敏洪的增持。今年4月,俞敏洪增持新东方在线200万股。9月,新东方在线发布公告,新东方及俞敏洪以2.3亿美元认购新东方在线股份,认购价格为每股30港币。

 

  02

  观察

  自2009年第一届双十一举办,双十一“战线”逐渐变长,今年天猫双十一自10月21日就已开启预售,并且升级为两波,变成了“双节棍”。

  2020年教育行业的双十一,成为了一次直播的狂欢。并且在时间上,很多机构的双十一活动会一直延续至11月中旬。

  双十一狂欢节,风头正劲的大班课品牌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整体而言,今年双十一大班课选手们的在策略上虽然各有侧重,但关注点主要在低价拉新以及寒假班招生上。

  2020年天猫双11活动从11月1日到11日的总成交额达到4982亿元。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透露,按照同周期、同口径比较,今年双11期间的GMV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2亿,增速是26%,为过去三年来最高增速。值得注意的是,买课成为今年双11最新消费热点之一,1日至11日期间,教育行业成交增幅近70%。1日到11日,东奥成为教培行业历史首个成交过亿的品牌,增幅超过200%,又一次登顶教育行业榜首;中华会计网校、瑞达成泰、斯尔教育、斑马AI课、觉晓法考、猿辅导六家成交突破千万,其中超过半数是首次参加天猫双11。

  “视频号直播入口又丑又烦”——微信又火了。近两日,有部分网友发现微信升级至iOS 7.0.18和安卓7.0.20版本后,朋友圈的通知栏新增置顶视频号直播入口,目前视频号直播卡片位于朋友圈封面之下、朋友圈置顶的位置。可以看到的是,微信强行植入的另一面,是微信扶持视频号的决心。

  作为微信生态中的一环,视频号与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很直接的不同在于,抖音靠数据推动,视频号靠人推荐,后者更有赖于口碑传播,它的信息价值更大。

  当教育产业仍正在把微信、QQ作为承载流量的主体时,视频号会为教育产业带来一次新的流量狂欢么?

  10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将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并推出了旗下首款教育智能硬件产品“大力智能作业灯”,基础款定价799元。一经推出,立刻在教育培训行业掀起一阵波澜。

  “利用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提供智能辅导”,这作为大力智能作业灯的主打特色,究竟为用户提供了哪些便利,使用体验如何?对此,多知进行了体验测评。

 

  03

  政策

  教育部网站11月10日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862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披露了教育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答复“关于对违规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实行联合惩戒”建议的具体内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各级各类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也能参加职称评定了。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明确表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违反者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

  近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自11月9日24时起,将天津滨海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包括校外培训教育机构和托管机构暂停营业。

 

  04

  财报

  博实乐教育(NYSE: BEDU)近日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财年财报。2020财年第四季度,博实乐教育营收约6.52亿元,同比下降8.4%;净亏损约1.49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4810万元;毛利润约1.50亿元,同比下降29.5%;毛利率为22.9%,去年同期为29.8%;经营亏损约1.72亿元,去年同期经营亏损为4440万元。

  近日,瑞思教育(NASDAQ: REDU)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该季度营收3.2亿元,同比下降22.2%,环比增长94%,主要原因为线下业务恢复。2020年第三季度,瑞思营收为3.20亿元,较上季度的1.65亿元增长了94%,较去年同期的4.11亿元下降了22.2%;净利润为2800万元,保持盈利,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940万元。

  近日,达内科技(NASDAQ: TEDU)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内,达内营收约6.21亿元,同比下降5.8%;毛利润为3.5亿元,同比下降6.4%;毛利率为56.4%,去年同期为56.8%;营业亏损为566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为1.19亿元,同比缩窄52.6%;净亏损为6390万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1亿人民币,同比缩窄41.81%;市场营销费用为2.39亿元,同比下降了12.2%,主要由于营销活动和促销支出减少,以及第三季度员工人数减少导致的人事相关费用减少。

 

  05

  其它

  近日,中公教育(002607.SZ)发布公告称,中公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公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拟参与竞拍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北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 CP00-1804-0002 地块 R2 二类居住用地、CP00-1804-0012 地块 F3 其他类多功能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两块土地面积37445.056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4.2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30.05亿元。

  近日,在西瓜创客线下编程体验活动中,西瓜创客联合创始人刘鹏与品牌总监柳晓君就西瓜创客的产品体系、课程内容等主题进行了分享。截至目前,西瓜创客用户数量超过100万,覆盖全球60余国家共483座城市,后台数据显示完课率超过90%。

  近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乐高®教育推出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的全新中文版科学课程——训练数据跟踪器学习单元。

  近日腾讯上线了一款名为z星球的app,目前仅有iOS版本。据介绍,这款APP是由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推出的一款非盈利性教育app,旨在帮助青少年健康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