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产品的渗透率,直接指向了用户的数据价值。

体验大力神灯:字节跳动从硬件切入教育流量工具

2020-11-13 11:16: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以慧  

  来源|多知网

  文|张以慧

  图片来源|Unsplash

 

  10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将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并推出了旗下首款教育智能硬件产品“大力智能作业灯”,基础款定价799元。一经推出,立刻在教育培训行业掀起一阵波澜。

QQ图片20201113105909.png

  大力智能作业灯外形与一般的台灯不同,没有较大的底座,比起台灯,甚至更像一座路灯。据官方介绍,之所以采用双翼灯头设计,是为了解决孩子书写时的手下阴影问题,也避免了孩子因此歪头看字、坐姿不正,这一设计借鉴了手术室“无影灯”的灵感。

  这款作业灯的灯柱上嵌着一块电子屏,与手机屏幕大小相仿,屏幕上方设有通话摄像头和麦克风,这些设备则用以辅导孩子完成作业。

  “利用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提供智能辅导”,这作为大力智能作业灯的主打特色,究竟为用户提供了哪些便利,使用体验如何?

 

  01

  重语音交互,融合拍照和点读功能

  在大力智能作业灯的主界面下方,是作业辅导的三项主要功能:小目标、一起学、写作业。每一项功能都尚未全部开放,需要另外解锁。

640.png

  其中,小目标需要通过完成日程、打卡等任务解锁勋章,且带有关注、粉丝、获赞、组队等社交元素,用户组队学习能够获得更多经验;一起学的内容为每日更新的各类知识;写作业则是指定每日学习计划。

  在新手教程中,作业灯会着重展示AI语音助手的使用方法:用户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下方半隐藏状态的圆环,或者说出“大力大力”,来激活语音助手,指令包括开关灯等基础操作。而当用户进入“查字词”功能后,用户可以通过说出字词来查询字义、笔画和造句。查询功能虽然方便,但语音助手每次都要重复同样的使用指南,听起来稍有些烦琐。

640 (1).pngQQ图片20201113112114.png

  同时,作业灯也加入了类似点读机的功能,即“指尖查词”,通过手指指向某汉字或英语单词,AI便会读出相应的发音和释义。

  在写作业前,用户可以选择接下来的作业任务内容,如语数英等科目及作业形式,并对此进行先后顺序与花费时间的安排。然后作业灯便会开始“任务计时”,用户随时都能知道自己每项任务用了多长时间,是否能够完成任务。但整体操作步骤并不是那么简单,挨个设置下来还是需要花费一点时间的。

  在作业完成过程中,还有“大力自习室”选项,对正同样使用作业灯完成作业的用户进行统计,孩子可以在这里寻找自己的“云同桌”,一起完成作业。对于一部分因自己写作业而感到枯燥乏味的孩子来说,这种在线自习室的形式或许能够提供新奇的体验,提升孩子写作业的体验和积极性。

640 (2).png640 (3).png

  此外,由于安装了摄像头,作业灯能够实现与完成链接的手机端APP进行视频通话,也能对作业进行拍照和进一步文字识别。

  开机后,屏幕会自动弹出提示“关注大力公众号,可免费领取神灯配套练习册”,从而进行用户导流。

 

  02

  配合APP使用,家长端与孩子实时联动

  开启台灯后,系统便提示用户对台灯进行联网绑定操作,并提供二维码,引导用户在手机端下载安装“大力爱辅导”APP。

  

  这款APP可以选择家长或学生的身份。其中,学生端APP功能主要包括拍照检查作业、练习听写、错题本等;而家长端功能相比之下十分丰富,除了学生端的几项基础功能外,还有各项能够与孩子实时沟通的功能,如语音视频通话、安排学习任务、检查作业以及管控台灯使用情况等。

  当家长端添加了新的学习任务,台灯的电子屏上立刻就会弹出消息提示:“家长给你安排任务啦!我们来一起完成吧!”如果孩子在作业灯上选择添加学习任务,家长端APP便也会提示“孩子在神灯上喊你给他添加日程了”,两端消息同步非常快。

640 (5).png

  家长可以APP内同步孩子的作业安排与练习完成情况,而孩子完成作业后,可以拍照一键上传,在家长端检查并批改。根据教材与学习进度不同,家长还可以灵活选择听写练习的内容,以及录音听写,保证针对性的练习。在家长看来比较方便的一点在于,直接选取词库,还能录音听写,工作量变小了,而且比较省心。

  此外,家长也能够与孩子视频连线通话,在特定情景中替代了手机的联络功能。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作业灯配备了智能双摄,家长能够远程看到孩子书桌,通过影像形式实时掌握孩子的学习动态。

  大力智能团队负责人阳陆育曾说:“一盏好的智能作业灯,除了能解决孩子的问题,也要能解决家长的问题。”

  从这一理念来看,大力爱辅导APP的功能,其中尤其是能在家长端随时同步孩子学情、通过拍照智能批改作业,确实为家长提供了不少便利,比如出门在外时也能轻松监督并帮助孩子完成作业了。

 

  03

  界面和功能尚有提升空间

  尽管新颖的形式足以博人眼球,大力智能作业灯依然有着许多不足之处。

  其中,最容易引起家长不满的还要数凌乱的功能界面以及频繁闪现的消息提示了。

  在这块手机大小的屏幕上,各种功能模块排得满满当当,然而许多都对孩子日常学习与完成作业没有什么帮助,功能较为鸡肋或者质量参差不齐,比如“一起学”中的内容。然而,这些藏在电子屏幕中的内容对于孩子来说却都是有吸引力的,尤其是较低年段的孩子,更易因好奇心而在其中花费更多时间。

  同时,屏幕中央一直不断出现提示“XXX完成了任务”,消息内容意义不大,却又因为高频闪动而格外引人注目。孩子写作业难以集中注意力,这本就已经是家长头疼的难题,如果再因智能辅导工具受到干扰,实在是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虽然为孩子制定学习任务与时间安排、与家长实时同步的愿景是好的,可实际操作起来却需要花大量的步骤和时间进行任务开始前的布置,颇有些繁琐。在花哨的玩法与形式之下,这样是否有些本末倒置的味道?

  对于大力教育来说,推出硬件产品是扩充产品矩阵的战略选择,同时也起到了挖掘潜在用户并收集用户数据的作用。不过,硬件产品的渗透率,直接指向了用户的数据价值。

  此前,原字节跳动教育业务负责任、大力教育CEO陈林表示,在未来的规划上,大力教育的发展核心为建立“大教育”布局,即覆盖C端用户的课外、学校、家庭多个场景;服务所有教育生态参与者;关注整个“人”的成长。

  作为硬件产品的初次尝试,智能作业灯把落脚点放在了家庭场景中。大力教育意在搭建前端精准流量池,第一步是拿到底层数据,有了大量用户的学习轨迹之后,更容易推相应的学习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