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多知网《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套装正式发售!

一周连连看:VIP蜂校更名“大米网校”独立融资8000万美元

2020-01-13 14:44: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余甜  

  文 | 余甜

  本周,多知网《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套装正式发售!包含主书《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图谱·2019》、《小事记·2019》、教育培训行业首套藏书票。

  首批6000套开抢!详情请戳这里

  线下K12:昂立解除与上海交大企管中心幼教资产协议,科斯伍德对龙门教育收购完成

  就在几天前,新东方年会的吐槽节目又火了。继去年的由沙漠骆驼改编的《释放自我1.0》版本后,今日,由恋爱循环改编《释放自我2.0》版本再次演绎。

  歌词的前半部分,继承了去年的风格,吐槽新东方官僚作风、效率低下。歌词还是熟悉的配方:“员工吐槽的事情,已经解决了吗;老板亲自挂帅,效率就能提高吗?每件事都找老板,老板不得吐血啊;因为这就是所谓的企业文化吧……

  但在歌词的最后,却收住了吐槽风,走起了温情励志路线。“吐槽不是目的 解决问题是真谛 为了吐槽而吐槽 没有任何意义”

  去年一年里,新东方统一新东方中小学品牌、一次性提拔16位高层、新增“登出机制”等举措无疑都加快了改革的步伐。今年,依旧会是新东方深化改革的一年。本次《释放自我2.0》版本也体现出新东方持续改革的决心,也表现出领导层迫切的希望。

  本周,昂立教育发布公告其与上海交大企业管理公司中心(以下简称“交大企管中心”)拟签署《资产委托管理终止协议》,宣布解除受托管理交大企管中心所属上海闵行区世纪昂立幼儿园、徐汇区民办世纪昂立幼稚园、上海世纪昂立幼儿园、浦东新区民办世纪昂立幼儿园等四所幼儿园资产。

  协议规定,双方于 2020 年 1 月 1 日终止《资产委托管理框架协议》,交大企管中心按议签订时的现状接收并促使四所幼儿园在2020年3月31日前向昂立教育结清尚未缴付的服务费。

  另外,昂立还发布了有关共同发起设立金茂昂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告,宣布就该事项已与各合作方达成合作意向。

  昂立教育拟出资1.49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金茂智城股权投资(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金茂创隆(天津)咨询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或其指定主体、上海亘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天津金茂昂立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具体名称以工商登记为准)。

  基金管理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将由金茂创隆或其指定主体担任,基金架构及各方出资比例为:昂立与金茂智城各出资1.49亿元,各占出资比例的49.667%,金茂创隆与亘睿教育各出资100万元,各占出资比例的0.333%,资金共达3亿元。

  另外,科斯伍德发布公告称,已收到控股子公司陕西龙门教育变更公司类型及法定代表人以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的通知。

  公告显示,龙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变更公司类型,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科斯伍德董事长吴贤良。这次并购是一场毫无疑问的 “跨界联姻”。

  据科斯伍德披露,此前,龙门教育承诺2017、2018、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1.3亿元、1.6亿元,目前,龙门教育已经超额完成2017年和2018年业绩对赌。

  此次并购达成后,由于所服务行业之间存在差异性,双方必将面临业务、财务、人事、制度等方面优化和整合的挑战。

  在线教育:VIP蜂校独立融资8000万美元,跟谁学年会“拼命工作体”火了

  VIPKID宣布,原代号为“VIP蜂校”的产品线在经历600多天的探索并整合Say ABC小班业务后,VIPKID旗下班课业务整体升级为“大米网校”。

  同时,“大米网校”已独立完成A轮8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黑马纵横。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介绍,之所以更名为“大米网校”,是因为大米是中国人的主要粮食,希望以此为契机,可以为中华儿童建立超级网校,伴随他们茁壮成长。

  临近年末,各大教育公司开始张罗起了自己的年会。在继新东方的《释放自我》火了之后,跟谁学的“拼命工作体”也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

  在年会上,跟谁学分享道“拼命工作是能科学健康养生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能产生自然机理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全身心投入美好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是能驯养内心喜悦的最佳方法;拼命工作势继续正向反馈力的最佳方法......”

  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宣布成为CCTV《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独家互动合作伙伴,这是《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以来首次引入互动合作伙伴。

  近日,教育部举办了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对征集到的200个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和创新成果进行了入库审核,小猿搜题APP、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智能机器人等成为首批4个入库案例。

  据了解,“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光明网、中国教育智库网、学习强国等单位推出的专业智库,旨在探索未来学校的新型模式和基础框架,寻找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和推广价值的未来学校探索案例与企业(机构)创新成果。

  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披露一组灰名单,清睿教育、靖凯教育等6家公司位列其中。白名单和黑名单下,尚未显示有相关机构。目前,该名单仍处于动态更新阶段。

  在经历了春季、暑假、秋季招生之后,寒春续报在11月初就已经来临。相比于春秋,暑假和寒假尤为重要——学生有连续的可支配时间。

  俗话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同学过寒假”,寒假是学生拉开差距的重要节点,因此培训机构也把寒假当成一次重要试炼场。

  在经历了暑期一役后,选择在寒假投放的培训机构比暑期更多了。但是寒假和暑假相比,放假时间短,投放逻辑并不同,因此,培训机构在寒假投放策略上有延续,也有改变,竞争更为白热化。

  素质教育:三七互娱收购妙小程,瑞思教育宣布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

  本周,妙小程少儿编程宣布正式被三七互娱收购,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收购程序已经进入尾声。妙小程团队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妙小程将在三七互娱的助力下,对课程、产品及教学服务进行全面升级,开发更能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在线编程课程。

  此次收购,妙小程将与三七互娱实现在资源、渠道等方面最大化的协同与利用,一方面在运营以及流量上提供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学产品和服务品质。妙小程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携手三七互娱,有效整合资源,实现共赢,共同推进少儿编程教育的普及和发展。

  不久前,瑞思教育宣布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原CEO孙一丁退任后将留任董事会副董事长在今天的瑞思教育媒体见面会上,王励弘从瑞思的业绩、机遇、行业优势等方面做公开分享,并提出了瑞思教育“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新生态”发展方向。她认为,素质教育赛道市场广阔,线上线下融合成必然趋势;需要完善数字化运营流程,创建瑞思“数字化跨学科素质教育新生态”。

  近日,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体系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从而给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高考领域的答案。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指出,高考评价体系是“一体两面”的科学评价体系:它既是理论体系,其构建始于对教育根本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是素质教育要求在高考中的体现;也是实践体系,为高考命题、评价与改革提供依据。

  作为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助推器、升高考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命题评价的准绳和量尺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有助于充分发挥高考育人功能和积极的导向作用,对于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统一政治、语文、历史等科目教材,云南省中考拟音体美等均加入考试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教材管理办法),并召开发布会回答相关问题。

  教材管理办法重点解决各级各类教材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提出,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四方面: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坚持“谁编写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学科学段环节全面覆盖,覆盖大中小学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细化标准和程序,规定“凡编必审”“凡选必审”,且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使用境外教材;健全激励保障措施,明确监督检查责任和问责情形。

  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意见》进行详细解读。

  《意见》指出,从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开始,云南省中考将实施改革。措施主要包括考试科目与分值、考试方式、命题方式的改革,以及加强和改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招生录取办法、提高招生计划分配比例。

  国际教育:学而思国际学员2019下半年托福平均100分, 英孚教育出售中国业务推进中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国际在读学员在2019年下半年的托福考试中平均成绩100.4分,最高分113分。2019上半年,学而思国际学员托福最高分117分。

  根据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发布的近10年趋向数据报告来看,中国大陆考生托福成绩处于逐年上涨趋势,从2009年开始到2018年这10年期间,中国考生的平均分从76到80分实现着稳固增长。中国考生的托福分数在这五年间的进步,主要依靠阅读和听力分数的提升,从而带动总分的提升,口语、写作所考察的思辨能力与宏观思维依然需要提升。

  据彭博社报道,英孚教育出售其部分中国业务的计划仍在推进当中,高瓴资本、华平投资、欧洲大型私募基金Permira以及泛大西洋投资集团等已被邀请参与第二轮竞标。英孚教育对此不予置评。

  其他:清华姚期智领衔主编AI教材,全球教培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超7%

  根据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官方微信公布,本周,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领衔主编的教材《人工智能(高中版)》,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举办正式出版签约仪式。

  据官方介绍,《人工智能(高中版)》在每一章均配备习题与编程实验,同时,书中配备人工智能领域不同方向的历史回顾。另外,图书还将配套专属网站资源,提供编程帮助与进阶挑战内容。

  该教材可用作高中人工智能课程教材,以及人工智能的相关教育培训教材,也可以作为社会大众的普及读物。

  据外媒Cision报道,市场调研机构绝对洞察力(Abasolute Markets Insights)发布报告“教培市场2019-2027”显示,2018年全球教培市场规模约1027.8亿美元,预计在预测期内,全球教培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7.1%。

  今年是多知网《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丛书走过的第六个年头,今年多知网也更加开放,更加温暖,进行了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书正式发售前,多知网在万千多知读者中,经过层层筛选,选中了5位幸运读者,提前阅读《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的书稿。他们是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包括教育行业连续创业者、高级管理者、资深投资人。他们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来证明自己!

  话题一:线下反攻线上VS线上反攻线下

  话题二:用户至上?教师职能做深做浅孰优孰劣

  话题三:一对一到底赚钱吗?

  ……

  而就在这周四新书发售的当天,延续去年送书传统,今年多知网兵分三路,找到了北京市购买《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套装、新年大礼包(含14-19套装及《变革与新生》)最快的几位读者,在五小时内,完成了让新书出现在他们身边的任务!

  距离农历新年最后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最后,多知网借本次送书小分队名称祝大家“十全十美”、“吉祥如意”、“金玉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