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第二条业绩增长线,能否帮助VIPKID在2020一骑绝尘?

VIP蜂校独立融资8000万美元,更名“大米网校”宣战寒假班!

2020-01-06 15:41: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文|冯玮

  刚刚,VIPKID宣布,原代号为“VIP蜂校”的产品线在经历600多天的探索并整合Say ABC小班业务后,VIPKID旗下班课业务整体升级为“大米网校”。

  同时,“大米网校”已独立完成A轮8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黑马纵横。

  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介绍,之所以更名为“大米网校”,是因为大米是中国人的主要粮食,希望以此为契机,可以为中华儿童建立超级网校,伴随他们茁壮成长。

  大米网校Slogan:“网校选大米,孩子爱学习”。

  大米网校定位: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大班直播课。

  今年元旦结束后,蜂校原有的几个账号就开始陆续调整名称,例如:原“VIP蜂校服务站”更名为“大米网校”,原“VIP蜂校福利营”更名为“大米网校课堂”,原“VIP蜂校大本营”更名为“大米网校大本营”……

  (大米网校部分公众号)

  米雯娟同时表示,虽然在线班课流量战正是最热阶段,但大米网校不会加入战局,她指出,目前大米网校已有80%学员来自VIPKID的1对1用户。

 

  被重押的第二条业绩增长线

  2018年8月,米雯娟宣布VIPKID正式推出V+战略,并介绍了公司面向不同人群的六款产品:

  VIPKID(在线外教1对1)、Lingo Bus(在线中文学习平台)、自由星球(面向0-4岁婴幼启蒙)、跟大熊玩英语(面向3-6岁基于微信生态儿童启蒙)、SayABC(在线外教小班课)、VIP蜂校(中外教双师大班课)。

  不到一年时间,自由星球被并入跟大熊玩英语,Lingo Bus稳步增长但业绩了了,SayABC被传关停……此刻回看,VIPKID对新业务的布局和市场判断上似乎没有像主营业务那般找到了合适的方式。

  令人意外的是,独立于VIPKID的蜂校突然在2019年夏天开始进入了一个更快速的、脱胎换骨般的变革期——多知网了解到,暑假班起,蜂校的产品线不但被重新梳理、团队内外几近“大换血”,甚至负责人也变为VIPKID联合创始人张月佳。

  这并非是张月佳第一次执掌蜂校,但毋庸置疑,张月佳的回归以及其带领部分1对1业务骨干团队进入蜂校,代表着蜂校正在成为VIPKID第二条业绩增长线。

  一如外界传言米雯娟于内部提出的那句:“1对1业务第一,蜂校第二。”

  多知网了解到,在人才端,VIPKID除了在内部调集一批精兵强将到蜂校外,还邀请了一些业内、外人才(传闻其中不乏有些来自学而思和猿辅导)加入;在内部,蜂校也得到了VIPKID高层关注和资源倾斜。

  对于为何力押蜂校,VIPKID背后的思路清晰明了。

  其一、在V+战略的几条业务探索里,蜂校所处赛道的市场容量及模式已被验证。K12业务刚需性强,K12在线大班边际成本低,用户参与度、购买率等各项数据指标都比较理想——这的确是一个健康良好的商业模型。

  在2019年暑假战役中,因为在线教育机构后发而起、老牌积极应战和互联网巨头全力以赴,甚至造就了在线大班“数十亿广告投放,1000万人次参培”盛况。

  与此同时,VIPKID也需要一款或更多产品去承接1对1业务已积攒下的流量:能够唤醒沉默用户或“盘活”流量本身,也是降低获客成本的另一种方式。

  其二、K12在线大班课虽然竞争激烈,但是教育行业需求的极大差异性决定了很难出现“赢者通吃”的情况。所以,即使是后发,VIPKID的蜂校如果能做出自己的特色,也有希望能为一个实力玩家。

  但是,大班课的教学形态及目标人群导致其需要对结果负责,要满足学员同步提高、应试提分、学员培优的诉求,其本身需要有比较长的效果见效周期……

  纵使跑步入局,VIPKID如何后来居上,仍需要很长的验证期。

  在多知网即将于1月9日(本周四)中午12点发售的《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中,也对VIPIKID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所进行的业务调整和战略布局,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分析。

 

  体验:大米网校49.9元英语寒假包

  大米网校APP显示,官方已上线了小学1-6年级、初中1-3年级课程。其中,小学阶段包含英语、数学课程,初中阶段只有数学内容。

  目前九个年级春寒联报课程学费均为1500元。

  2019年秋季,多知网报名了大米网校49.9元六年级英语寒假体验课程。

  2019年12月,辅导老师与多知网建立联系并确认了上课时间段;2020年1月初,多知网进群;截至1月5日晚,群中共有65人,依据家长备注,他们来自武汉、北京、河北、广东等多个城市。

  多知网收到的课程教材包,内含:【Grade6 A】等级的小学英语讲义、单词描红本、语法红宝书及一支圆珠笔。

  (课程包图片)

  据介绍,为期7日的课程安排将包含开学典礼、期中家长会、结课典礼和六节课程。单节课的课程安排为:课前15分钟辅导课+30分钟正课+30分钟中教辅导课。

  在昨晚(2020年1月5日)刚刚结束的导学课曁开学典礼上,班主任除进行了自我介绍-学习痛点-语法结构-学习目标-课程安排-学习任务-直播贴士-金币奖励外,在最后提到了一个新的付费标准,即“课后定学费”机制。

  辅导老师透露,这个付费模式在大米网校寒假班刚刚开始试用。

  “课后定学费”提出,所有满足条件的学员都可以在当节直播课开课后的24小时内确认当节课的学费支付费用。以49.9元寒假班为例,总共7天的课程,平均到每天为7元左右,每日课程结束后,全程看完直播的学员可以直接从预付款中进行付费,没有上直播课的学费则直接扣除。

  “学费交多少,家长说了算。”

  米雯娟介绍到,VIPKID不会做军备竞赛,只把钱花在师资、教研、产品体验的打磨上,从这次的大米网校新课程开始,家长可以每次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给出相应比例的学费。

  “如果觉得效果不好,就可以少交费,我们把定价权交给了家长,表达我们打磨产品的决心。”

  “推出这个机制前,内部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但是做教育要回归做教育的初心。我们要去捍卫孩子的每一节课。但如何在大米网校中践行这句话,那就是要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得到每个家长直接、真诚的反馈。”

  “反馈的最好方式,就是课后定学费。”米雯娟补充道。

  另据学习群中的部分家长对多知网介绍,自己了解并选择大米网校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途径:

  1、在其他网站看到了VIP蜂校的广告,因为价格低所以选择尝试;

  2、在VIPKID相关账号看到了课程;

  3、同时选择了几款相对大品牌的课程,打算在寒假进行试听,再选择更好的进行续报。

  一位北京的家长对多知网表示:“大米网校课程包中的单词相对简单,打算试听一、两节正课看下情况,如果不符合女儿的实际需求,就弃课。”

  当多知网询问各地英语教材和起始年级不尽相同,如何保证学员的学习效果时,班主任表示,大米网校课程一方面与国内新课标进行对标同时也与剑桥英语对标。

  某位蜂校内部的教师向多知网透露,大米网校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VIPKID主打下沉市场的产品,但目前还没有实现教研本地化,这也是其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虽然背靠VIPKID,但大米网校已经错过了此前的三个窗口期;此外,较早进入的在线玩家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暑期已开始群雄逐鹿之战。作为在线K12大班课的新选手,大米网校需要面对的挑战的确很多。

  但张月佳似乎信心满满。

  多位内部人士都对多知网透露,张月佳很期待可以在寒假大战中让大米网校进入战局并拿到一个理想成绩,据《晚点LatePost》此前的报道,蜂校2019寒假数学业务的目标是15万低价课学员,英语目标为8万低价课学员。2020暑期目标是总共80万低价课学员。

  2019年11月12日深夜,张月佳曾发布一则朋友圈:“今天和团队整了一个特别满意的项目,代号诺曼底!嗯,非常有深意且符合项目本质的代号!各位小蜜蜂们,开工干活了!”

  (朋友圈截图)

  诺曼底战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场海上登陆作战,它曾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此为代号,意义颇深。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