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大语文、中华文学基金会再启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征文

2018-12-25 21:49: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0条评论

  多知网12月25日消息,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主办,好未来集团旗下学而思承办的茅盾青少年文学院第二届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征文以“口衔山石细,心望海波平”为主题,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3日,面向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青少年征集佳作。

\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第二届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征文主题“口衔山石细,心望海波平”,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学诸进士作精卫衔石填海》。2018年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无数普通劳动者们“口衔山石细”的成果。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希望青少年通过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历史人文风情,理解诗中体现的“精卫精神”。

       征文结束后,主办方还将组织2019年暑期采风游学活动,带领征文活动中的优秀小作者们实地探访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体验其历史文化与发展历程。

      今年3月19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大语文产品体系,围绕“通史博文、知人论世、重器无锋”的设计理念,以中文分级阅读体系为主,涉及人文游学、素质活动、素养微课等内容。

  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创立于2018年4月,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与学而思合作共建。同在4月,茅盾青少年文学院举办首届征文活动。共建“茅盾青少年文学院”,是学而思大语文升级产品体系后对课堂的进一步拓展,也是其开展人文游学、重视课外实践的具体体现。

  学而思大语文负责人李林表示,学而思大语文一向强调学以致用,在课堂上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中外作家经典作品之余,更需要进行充分的写作实践,才能引导学生把知识输入转化为表达输出。同时,学生应当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拓展自己的生活经历,激发更多思考。这也是学而思大语文继续坚持参与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征文组织承办工作的核心期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青少年文学院名誉院长何建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本次征文活动可以引导孩子拓宽视野,广大青少年跟随时代发展脚步,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底蕴与发展历程,可以锻炼文笔,亲身体验历史变迁,见证时代发展。

  此外,本次征文活动将践行公益,资助来自贫困山区的青少年们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夏令营,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看世界,与全国同龄人一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