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城市的角逐,武汉是互联网教育公司的新选择吗?

2018-03-13 10:46:3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 | 黎珊

  坐标,武汉光谷。猿辅导在这里一周内完成了选址,一个月完成了公司注册及前期上百名员工的招聘。

  2017年,武汉光谷迎来了一波互联网教育公司,除了猿辅导,科大讯飞、尚德机构、考虫、沪江教育、跟谁学、小站教育……纷纷涌入。其中,尚德机构已在武汉购置了2栋办公楼,招聘了1000多位员工;科大讯飞在武汉成立研发总部,基地正投入建设。

  大批在线教育公司涌入一座华中准一线省会城市,是偶然还是市场发展之必然,是互联网教育公司选择了武汉光谷,还是武汉光谷选择了互联网教育公司?

  “得”也人才,“失”也人才

  堵。

  提到武汉光谷,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

  光谷人多,除了这里的居民,产业园里的员工,还有充足的人才储备资源。

  “光谷大转盘”延伸出六条主干道,四面八方的车辆汇集到此,经过大转盘的梳理后,又走向各自的方向。西北望,珞珈山上有武汉大学,雄楚大道上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正北方,鲁磨路南北贯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方,珞雄路边上是华中科技大学;向南去,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到了3月,开学的号角在光谷片区吹响,光谷广场作为人流枢纽,满眼是返校人潮。

  如果说在北京中关村的咖啡厅里,最多的是谈论着创业的青壮年,那么在武汉光谷,最亮眼的是大学生,他们意气风发,三五成群地讨论着这个新的世界,他们被这个世界关注,也被这个世界吸引。

\  

  (光谷大转盘,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光谷来说,人才资源是其优势,“留住人才”却有难度。

  素有“教育大省”的湖北,有高等本科院校66所,其中有2所“985工程”大学、7所“211工程”院校,国家部委直属重点大学8所。大学生人数居全国榜首, 130万大学生穿梭在湖北,集中在武汉的就有118.33万人,占常住人口11.69%,武汉的大学生总人数超过北京,但留在武汉的却了了。

  先天的优势抵不过后天的“流失”。

  根据武汉市人社局发布的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从2007年开始,毕业生留汉就业比例逐年递减,2007年为55.3%,2011年首次跌破50%,仅为47.04%。其中,“211院校”毕业生留汉比例2010年为38.4%,2011年,跌至26.45%,2016年留汉的大学生为15万人。平行对比广东省、浙江省,留省毕业生比例都高于80%。

  在武汉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企业,能够消化大量优质的人才资源。

  从互联网教育行业来看,对比北京,中关村四区(海淀黄庄),一大批培训机构在这里诞生,满目的培训机构招牌高低错落,这里写满了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历史,是中国教育培训的“硅谷”,互联网+教育的概念也早已深入人心。

  和中关村相比,武汉的起点并不低,2009年3月,中关村被国务院第一个批复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到半年,光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为了第二个被批复的示范区,而第三个示范区则出现在两年之后的上海张江。但在2015年以前,武汉的互联网氛围并不浓厚,教育+互联网更是无从谈起。

  毕业后,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成为很多学生的选择,北上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深深地吸引着这些朝气蓬勃的大学生。

  “我毕业时,想找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但武汉这边的氛围还是太弱,在招聘列表里,排列了几个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的公司数量大概翻不过第一页。”这位2013年毕业的大学生卢彬回忆到,毕业后,只身前往北京,后来去了深圳。 2017年,在公司的内部调整下,他回到家乡武汉,“公司在武汉设立了分部,我也就回到了家。”

  卢彬的故事很小,但类似的故事却越来越多。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光谷之行”:互联网教育公司的产业迁移

  在线教育公司公司愿意把运营、客服、研发等业务线迁移到武汉。除了看中高校的资源,还看中了相关部门的服务能力。

  “这边的学生素质特别高,交付能力很强。”科大讯飞湖北区负责人蔡晴对多知说。2015年,总部在安徽的科大讯飞,来到武汉成立研发中心,初始团队只有十来人,目前已发展到500人的规模,2018年,或将发展到千人规模。

\  

  (51Talk在光谷软件园区的广告)

  51Talk副总裁任剑说:“现在,我们在武汉已经有1000名员工。”从2016年开始,51Talk开始在武汉吸纳中文教师和课程顾问岗位,2017年1月,决定正式进驻武汉,在光谷成立51Talk武汉子公司。从北京、上海、深圳一路走来,在发布会上,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形容,江城武汉“是下一个支点”。

  “越来越喜欢武汉光谷,很多方面都像二十年前的北京中关村。有很多不足,也有磅礴盛大的生命力和层出不穷的机会。”尚德机构创始人兼CEO欧蓬感叹道。这一年尚德在武汉已经发展到了1000名员工,未来三年计划在武汉招聘到3000名。

  “上午从北京出发,下午就到武汉了。”一家正在做区域考察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创始人说到,“我对武汉的印象很好,地理位置好,资源优势明显。”

  在招商引资上,武汉光谷的态度是——政府更想是在扮演“城市合伙人”的角色,不与北、上、深等互联网一线城市直接竞争,而是选择承接北上广深的互联网行业的产业链条转移,成为这些城市的紧密合作方。

  湖北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总在寻问的是:能招到满意的人才吗?员工们住在哪?生活习不习惯。

\  

  (猿辅导在武汉光谷金融港)

  猿辅导的武汉总部已经选在了光谷金融港A4栋。在光谷金融港内三层共6000多平方米的新办公区已装修完毕,未来3年可为东湖高新区新增2000多个中高端工作岗位及实习实践岗位。

  猿辅导联合创始人帅科曾表示:“做教育,人很关键,而武汉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交通便利、轨道交通发达,京汉间高铁车次很多。同时,考虑到武汉的区位优势,南方北方员工都愿意来‘拓疆’,同时房价相对较低,员工幸福感更高。”

  2016年初,猿辅导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为“猿辅导第二总部及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选点,猿辅导联合创始人帅科来到武汉,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开着私家车,载着他满光谷看场地。

  一周内完成选址,一个月完成公司注册及前期上百名员工的招聘。帅科在采访时曾表示,“通过跟东湖高新区政府打交道,感觉武汉官员懂市场,讲实务。”

  今年1月与光谷签约的某大学生直播课程品牌创始人谈道,各地都在推行“招商引资”,企业更看中当地是否能解决企业入驻后的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在线教育公司,服务职能的员工在公司中人数占比较大,对于人才的需求大。

  考察了几座城市,在与光谷创新局领导沟通两个小时后,这位创始人的心里便有了答案——下一个大本营会定在武汉。

  “每年政府都会为入驻光谷的核心企业对接高校资源,组织招聘专场。”

  这两个小时的交谈里,并没有多谈税收政策,最高的词频是“人才”。包括公司计划将服务职能团队,包括助教、学管、客服等人员整体放在武汉。当月签约,2018年初步计划在武汉招聘超过100位员工。

  产业升级,“资源规模化供给”成为未来竞争点

  光谷有一项名为“楚才回家”活动,“政府搭台、企业组团、人才唱戏”,从2012年开始,在北上深等城市巡回举办,为回归武汉谋求投资、职业发展和创业的精英(团队)搭建"直通车"渠道。

  2015年,雷帝触网创办人雷建平搭了线,“楚才回家”吸引回了湖北仙桃人——小米科技CEO雷军。这一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李开复都来到了武汉,进行市场考察。

  2017年,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三家企业武汉总部正式落户光谷。同时,雷军还被受聘成为武汉市“招才顾问”,顺为资本投资过的51Talk、沪江教育、小站教育也“顺势而为”,也入驻到了武汉。

  一时间,仿佛从北京搭起了一条通往武汉的光纤,光谷开始有了一系列动作。

  从2016年开始,武汉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确定了首批60位城市合伙人;2017年,又启动了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今后五年,每年新引进至少10家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0家大型央企投资项目;各中心城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30亿以上、不含单纯住宅开发项目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各开发区和新城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在区域性的人才争夺战中,武汉市又对大学生接连出台了三大核心工程。

  一是解决户口问题,首先在全国放开无门槛大学生落户,凭毕业证就可以登记落户。二是解决大学生住房问题,提供首批大学生人才公寓和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三是解决收入问题,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武汉已经做好了留住人才的准备,而另一头,在线教育公司在寻求“规模化的供给”解决方案。

  不同于线下培训机构,在线教育公司的区域扩张,第一阶段看“需求端”,第二阶段看“供给端”。对于供给端,企业更看中三点,第一位是资源,第二位是区位,第三位是政府的服务心态。

  51Talk CEO黄佳佳在武汉的一场发布会上也谈道。“互联网‘入口’的流量时代已经渐渐逝去,服务运营将成为企业至关重要的决胜利器。”

\  

  (晚10点,光谷软件园)

  或许,逃离北上广,是在线教育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经之路。

  在线教育在北京或者某个其他的地方就可以辐射到全国,在第一阶段,企业看需求端——客户在全国,教育公司需要为用户提供优质教学资源,教学资源可以换得服务资源。

  当企业发展到第二阶段,在供给端——需要去全国甚至全球去配置供给资源,包括教师、技术产品等。在供给端不单是某个省份或者单个供给端,产品对服务的依赖会更强。这意味着,企业对服务资源的消耗会更大。

  实际上,在工资水平上,北上广与武汉的差距并不大,差距在20%上下。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说,心态会有很大不同。比如一位新入职员工,在北京连续拿3年5000元的薪资,离开的可能性会很大,但在武汉,这样的工资水平,生活的幸福指数会高一些,员工相对也会稳定一些。

  据多知了解,目前还有几家在线教育公司已赴武汉,正准备落地武汉、签订人才引进协议。

  如果说“北京不胜,则全国必败。”那么,对于全国性的连锁教育品牌,在扩张的路途中,武汉不破,则很可能错失良机。

  虽然现在的光谷广场仍处在大施工阶段,但光谷大转盘就像一朵即将重生的太阳花,未来光谷广场综合体配套工程将带来更大的人流承载量。

  人才辈出、气象万千、蓄势待发——武汉或许是教育培训行业的新一极。(多知网 黎珊)

  (文中大学生名字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