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腾讯学院院长马永武在腾讯“回响中国”教育盛典上发表了演讲,他结合腾讯所认为的未来教育发展的四个趋势为大家做了有关腾讯学院在企业培训和教育方面的探索、经验和教训方面的分享。

腾讯学院马永武:腾讯学院怎么做互联网教育?

2014-12-05 16:59: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2月5日消息,日前,腾讯学院院长马永武在腾讯“回响中国”教育盛典上发表了演讲,他结合腾讯所认为的未来教育发展的四个趋势为大家做了有关腾讯学院在企业培训和教育方面的探索、经验和教训方面的分享。

  以下为演讲摘录:

  在我们看来互联网教育的趋势有这么样几个词。第一是轻量,我们要做到轻,让用户更好用。今年我曾经在一次教育培训大会上讲了一个概念,叫做用产品思维来做培训。第二个词就是有趣,怎样让学习者更愿意投入,学习内容的有趣和必备性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三个因素是社交化的学习,或者强调学习内容与学习形式的互动性。第四个是个性化的学习,大家应该感受很深,这些年教育行业非常大的趋势就是从单向的和一统的学习方式往个性化去转换。轻量、有趣、社交、个性,下面我想用简单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腾讯公司有哪些实践和例子。

  腾讯学院是在七年多以前成立的一所企业大学,它面对的是腾讯公司的两万多员工的学习和发展。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在企业培训和教育里面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其中有一些教训,当然也有很多心得和体会。在这儿我想结合刚才我们理解的未来教育发展的四个趋势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具体的做法和例子。

  第一,内容。怎么样能让内容有针对性、有趣和更有价值。第二,社交互动,社交互动是怎么样能让你的学习内容更便于学习者、用户去分享、去挑战、去PK。第三点是大数据,其实大数据是一个很时髦的词,很多人曾经跟我探讨过,谈到培训数据的研究,更多的会谈到用户的满意度,用户的曾经学习时数、覆盖率等等这些数据。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用户喜好和用户偏好的数据。第四,应用场景。怎么样能让你学习的对象,或者说培训教育从业者的用户们更好地去参与培训,让你的培训活动、学习活动能够更准确地贴近于用户的应用场景是非常重要的一条。

  一、内容。比如说腾讯学院今年推出的移动学习APP,在这个上面可以看到我们有这么样的培训内容,它有非常强的针对性,我们这些APP推出来的时候针对两个特定的人群,这是腾讯每年招收进来的上千名应届毕业生,他们加入公司以后需要了解很多的情况,我们除了做集中的培训之外,我们这个APP提供了很多新员工加入公司要了解的学习、工作、生活方面的东西,大家可以看到这些例子。

  另外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很有意思,是我们最近在做的。有些人知道腾讯公司已经成立16年了,我们把16年前公司创业那间办公室还留着,我们称为时光隧道。我们的创始人会带着新近员工到当年创业的办公室去交流、学习和参观,我们把这些也加到了学习的内容里面,向其他更多的新员工推广,做成视频在公司播放,很有意思,引起了很多老员工的回忆,很多新员工也非常地感兴趣,这是一条我谈到的学习内容,怎么样让它更有趣和更让大家爱学习。

  第二,学习情绪的交互和互动。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我们企业做了这样一个事情,你是不是了解腾讯?我们出了20道题,每个题有四个答案让你去选,很简单,选完以后,20道题答完以后你得了65分、85分、70分等等,还可以让大家在公司内或者在朋友圈里面去做分享。这个小的东西刚刚推出了以后,朋友圈里被刷屏,这是我们专门推出对公司的历史、业务学习的一个非常有趣的活动。其实这个活动大家非常踊跃地参与,并且在他的社交圈里面去分享、推荐给别人。类似这样还有一个例子,曾经我们做过面向经理人的一个培训,我们也在我们的APP上开发了一些案例的讨论,当时我们做了十几个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平时工作中常用的产品,我们让大家在这里展开了一些社区的讨论和问答,这个比单纯地做面授的教育和培训,它的效果要好很多。这个活动前前后后我们持续了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最终的效果大大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第三,数据。我们更愿意研究用户喜好的数据,我给大家看几个例子,这是在腾讯公司里边我们内部学习的一个网站,用户在过去一个月记录里边点击最多的是哪几个区域,便于我们了解大家最爱学习的内容是什么,再依据这些内容去更新你的学习内容,包括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内容在这里,我们也研究在学习平台上每个月最热门的搜索词是什么,可能今天是效果管理、明天是PPT、后天是沟通技巧等等。这些数据都支撑了我们未来向用户提供新内容的依据,大家看到这些数据都是我们分享研究学习过程中用户喜好的数据。

  最后一点,应用场景。我印象中三年以前我就提出了一个概念,谈到教育和培训怎么样能够叫做绩效支持的概念,什么样的学习活动是他最受欢迎的?在我们看来是基于他的工作场景的。比如说我们在员工要进行学习评审,怎么样帮助他通过学习评审,包括新员工入职的时候做的培训,都是很强地结合了他在工作中的很多应用场景。

  最后总结下来,未来的学习趋势有四点。第一,需要有兴趣和有用的学习内容,对教育来说永远是内容为王。第二,学习的形式要以社交的形式,利于用户分享和推荐的。第三,作为培训教育从业者一定要多去研究用户喜好的数据来指导和指引我们的培训。最后一条就是我们学习的方式,特别是学习的内容一定要基于你的那些用户的应用场景,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更有效,你的用户学习参与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