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6年分类治理近9600家无证培训机构

2018-07-06 12:03: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6日消息,根据教育部官网,从2013年开始,武汉市针对市内校外培训环境,按照“以区为主、属地管理、部门协作、综合治理”的原则开展专项治理,6年分类治理近9600家无证培训机构。

\

  2013年,教育部门对所审批的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从培训资质、教师队伍、内部管理、场地安全、办学内容、培训收费、广告宣传、规范办学等8个方面开展了一次全面检查清理,对53个基本合格机构、39个不合格或因故缓检机构依据清理方案分别进行了处理。

  2014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检查清理民办培训机构的通知》,各区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社会培训机构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检查清理,并采取区政府牵头、街道为主体、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对“无照无证”培训机构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同年,教育部门再次对所审批的培训机构进行了一次体检和规范。

  2015年,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住宅小区违规办学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清理出的21个由教育部门审批、在住宅小区办学的培训机构,分别按照“劝其迁址”“停止办学”等方式进行了处理。

  2016年,社会培训机构问题被列为需要整改的“十个突出问题”纳入当年电视问政,教育、人社、工商、物价部门均作为问政对象。教育部门按照“一个确保、一个斩断”(确保教育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斩断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与社会培训的利益关联)的工作思路,系统性地开展治理工作:清理出教育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1011个问题点并进行了整改,上、下半年各公布一次培训机构“红黑榜”并作出相应处理,对从事有偿补课的63名教师给予通报批评、警告、记过、解除聘用合同等处理,取得了较好的震慑效果。同年,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发改委还联合印发了《关于2016年中小学社会化培训问题规范整治联动工作方案》,建立了跨部门的治理机制。

  2017年,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长效机制加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通知》,再次巩固电视问政工作成果;建立了对民办培训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并开展了系列检查活动。

  在引导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发展的同时,武汉市政府专门部署,各部门联合出击,连续多年开展专项摸排,重点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超纲教学等问题的培训机构的治理,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环境。

  目前,武汉市校外培训机构有10000余家,其中教育部门审批的文化教育培训机构480多家,劳动人社部门审批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00余家,工商部门直接登记注册的教育类企业约8000家,未经任何部门审批登记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据不完全统计,约1600家。针对培训机构审批登记的不同情况,武汉市推行分类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武汉市全面规范“有照有证”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开展“有照有证”培训机构全面落实《武汉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情况大检查,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对其他不规范办学行为责令整改。至目前,对全市484家“有证有照”机构共排查出57家问题,已整改10家,正在整改47家。

  在治理“无照无证”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方面,武汉市指导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无照无证”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依法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至目前,1600多家“无照无证”中,有418家正在整改力争取得办学许可,另有38家已被执法取缔。

  为了规范“有照无证”培训机构,武汉市指导具备办证条件的“有照无证”培训机构依法办证,并依据办学许可证的“办学内容”变更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不再保留“办学内容”以外的其他业务;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有照无证”培训机构,依法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至目前,8000余家“有照无证”的机构中已共有608家正在积极整改。

Tags: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