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热潮中,那些拆除VIE架构的教育公司

2016-06-20 21:35: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0条评论

  多知网620日消息,从去年以来,教育公司纷纷寻求以借壳或者重组的方式登陆A股,多家原本计划登陆美股的公司也拆除了VIE架构。多知网盘点了一些拆除VIE的公司的典型案例。

  邢帅教育:今年三月拆除VIE,计划借壳上市

  此前,邢帅教育CEO邢帅曾透露,邢帅教育已经在今年三月份完成了VIE架构的拆除,计划今年在A股借壳上市。

  20137月,邢帅教育获得欢聚时代(YY1500万元天使轮投资。

  2014年8月20日,邢帅教育获得北极光投资的3000万美元A轮投资。

  最近的融资,是3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泰君安、中国移动、中民投、华盖资本。之所以选择这几家投资方,邢帅有自己的思考。国泰君安可以为我们下一步上市做好准备。邢帅透露。

  学大教育:银润投资收购交割前,拆除VIE

  2015728日,银润投资发布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筹资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其中约23亿元用于收购学大教育。在同一份公告中,公告显示,作为上述交易的先决条件,银润投资应在吸收合并学大教育合并交割前,完成对学大信息100%股权的收购以及 VIE 架构的拆除。

  此前,学大教育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华学大在境内设立了外商独资企业学成世纪(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学成世纪”)。学大教育通过学成世纪与北京学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学大信息”)以及其股东等的一系列协议和/或合同安排(VIE协议控制),实现了对学大信息的控制,将学大信息变为学大教育的可变利益实体。

  精锐:登陆A股前奏

  2016年1月底,A股上市公司天神娱乐的一则公告披露了精锐新一轮融资的情况。天神娱乐旗下的并购基金富达投资拟以增资方式投资精锐教育,获取其27.37%的股份——我们可以从中看出,通过引入内地资本接盘,精锐教育正在拆除原为早期筹资和赴海外上市而搭建的VIE架构。

  在5月28日松发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中,也曾提及涉及的标的公司需拆除VIE结构。

  魔方格:与A股上市公司重组路受阻,因VIE未能按计划拆除

  20151023日,A股公司丰东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云学时代股东所持有的云学时代100%股权,云学时代的主要产品是魔方格。

  丰东股份在公告中称,由于云学时代目前为VIE架构尚未拆除,相对于收购境内标的,该项目方案更为复杂,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但在2016年1月15日,丰东股份发布公告拟中止与云学时代的资产重组,原因就是该项目涉及境内、境外的参与方较多,各方在估值、操作时点、对价支付等方面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协调。

  另外,近期中国证监会对于存在VIE架构安排下的重组需履行的信息披露义务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预计无法在复牌要求时点内完成全部工作并披露符合监管要求的重组预案。

  此前,魔方格曾经获得复星昆仲资本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丰东股份收购魔方格案是VIE架构教育公司回A股的一个典型案例,原有VIE架构公司所涉及参与方众多,在VIE架构拆除的过程中,程序繁琐、过程长,难免遭受波折。

  魔方格CEO杨成夫表示,VIE架构拆除的工作仍在进行中。

  决胜网:为登陆新三板,拆除VIE

  2015724日,有消息称在金石策源资本与和光博雅资本的主导和运作下,决胜网已经完成了公司VIE架构的拆分。

  2016年2月底,决胜网即宣布挂牌新三板,资本动作不可谓不迅速。

  此前,决胜网于20136月完成天使轮阿米巴资本的投资,20143月完成新东方资本、信中利资本、和光资本系的A轮投资,20153月,获得信中利资本领投,新东方集团、线性资本跟投的B轮融资。去年11月份,天舟文化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1.7亿元人民币投资决胜网获得其经增资后的18.889%的股权。按此计算,投资完成后决胜网估值8.99亿元。

  可以看出,以上教育公司拆除VIE结构的原因并不相同,但是相似的是,都是希望转回国内寻求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动作。

  为何教育公司更加青睐国内市场?一方面,A股对公司的溢价更高,另一方面,国内的国情使得投资人对于教育培训这个产业有更深刻的理解。毕竟美国进入大学的过程中,考试并不是占绝对重要的地位。美国投资人对于教育培训在一个人在个人成长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不能很好的理解。

  反观现在已经挂牌的教育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的公司市盈率普遍低,达内目前市盈率20.35,新东方为30.09,好未来为41.43,而在国内资本市场挂牌公司的市盈率则要高出很多,拓维信息市盈率为84.82,全通教育为172.52,方直科技市盈率为191.06。(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