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内是否有回归A股上市的设想?现在达内的市值才6亿美元,现阶段达内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什么?“关于私有化,回归A股等我们一律不做评论。达内发展的主要瓶颈还是人的瓶颈。”

达内是否会回归A股?CFO不予评论

2015-05-25 17:38: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5月25日消息,今日达内科技CFO季苏海在雪球接受网友提问,问题围绕着达内是否回顾A股、课程类目扩张、TMooc平台等方面。

   关于是否回归A股的问题

  Q:达内是否有回归A股上市的设想?现在达内的市值才6亿美元,现阶段达内发展的主要瓶颈是什么?

  A:抱歉,这种问题没法回答。市值是不由我们决定的,我们只对公司的运营,如收入规模等,有预期,对市值无法预期。关于私有化,回归A股等我们一律不做评论。达内发展的主要瓶颈还是人的瓶颈。

   关于TMooc平台

  Q:TMooc作为达内网上业务,达内如何让该项目和众多网上IT教程区分开?未来有什么规划呢?竞争力又在哪里?比如与udemy或者uracity这类免费的或者收很少的钱学习平台相比。

  A:达内是线上线下结合,更容易商业化。而且达内的线上内容全是自有的,是经过线下实践被证明有更好学习效果的。

  我们会持续加强我们教学平台的质量(包括师资力量,IT平台,教学内容,辅助就业等方面的持续提升)从而进一步保障我们学员的学习效果。达内的竞争力还是在于我们在招生,培训和就业这三个关键环节都做的不错,而要同时全面复制这三个环节是很难的,至少是需要很多年的积累的。

  其实归根结底,教育的效果决定教育的形式,线上或线下,关键还是要看效果。没有效果,就是免费也没有人会去上。Udacity和coursera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课程的完成率都非常低,没有达到好的教学效果。

   关于课程类目和教学中心扩张

  Q:达内的IT类课程招生数量与非IT类课程的招生数量比例约为多少?公司预计未来会稳定在什么样的比例范围之间?

  A:15年1季度该比例为56%(IT):44%(非IT)。以后非IT的比例会逐渐升高,这主要是因为在二,三线城市对这些非IT类的工作的需求比IT还要高。比如会计和UID在二三线城市的需求肯定要大于C++或iOS。

  Q:企业已就职员工的再培训是很大的需求,是否有计划进入这个领域?

  A:再培训在我们的考虑范围,其实很多已经通过我们的TMOOC平台在做了。

  Q:在传统IT培训市场,比如Java、iOS/安卓领域,达内既没有开新的教学点,招生的绝对数增长也并不理想(iOS/安卓有增长但是绝对数增长不算多),不管是java还是iOS安卓,行业都是有很大增量的,你们是怎么看的?接下来会不会有调整?

  A:主要还是内部资源投入的问题,我们目前新开的中心很多都是非IT的,比如一季度开的八个中心有七个是会计,因为它是从无到有,增长速度最快而且空间巨大,一旦觉得效果不错,我们要迅速的布局和占领市场,但这不代表IT市场没有增长,而是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每个季度只能开有限数量的中心所以必须做优先级的规划,这也意味着我们以后增长的跑道还很长,以后肯定还会有新的IT领域的教学点。

  Q:根据年报,去年达内收入排名前两名的城市是北京和杭州,但广州的中心数已经超过了杭州,今年的广州的收入可能超过杭州吗?去年四季度的电话会议提到,在山东的三线城市新开的中心发展很好,达内准备在别的省份也进入三线城市吗?

  A:受我们人力资源的限制,我们每个季度只能在有限的城市里开设有限的新的课程,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在中心开设上有优先级的考虑。大部分的城市肯定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我们必须挑增长最快和需求最大的课程、城市去开中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季度里开的8个新中心有7个都是会计中心。这不代表其它课程或城市就没有开新中心的空间了。

  我们按招生数排名前五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收入上杭州去年排第二是因为我们利用杭州在税收上的优惠将较多的收入转到杭州。所以还是看招生数更直接一些。广州和杭州的历史招生差距并不大,也就在100-200之间而且这个差距还在缩小。

  Q:达内是否有意进入高端的制造业培训?是否有意进入会计、医学和建筑的考证业务培训?

  A:今年还没有。但是只要适合我们现有的教学平台并有广泛需求的,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我们以后都会考虑。

  关于达内2015年第一季度收入下降的原因

  Q:公司一季度的生均收入同比下降因为什么?未来生均收入是否会上升?课程单价是否还有上升空间(除去季度性的影响)?生均销售费用和2014年年初是持平的状态吗?

  A:15年一季度生均收入下降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目前披露的收入和招生人数的口径不一致,存在着时间差。15年一季度的收入是由过去几个月的招生人数产生的,当季的招生产生的收入是在之后的四个月确认的。例如我们今年3月份的招生人数占了一季度招生总数的75%,但它对一季度收入没有贡献(我们都是月底开课,课程时长4个月,收入也按4个月分摊确认),收入都在4,5,6,7四个月确认。

  另外一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下降主要还是受到春节时间点的影响。今年的春节在2月18号,这意味着我们在2月底不开班,二月份也几乎不招生,3月份虽然是春节后的招生小高峰,但由于3月底才开班,3月份招的学生产生的收入要在4,5,6,7四个月才能确认(我们的课程是4个月。每月确认四分之一的学费收入),而春节前的1月份招生很少,才三千多人,在一季度产生的收入有限,所以15年一季度的收入大部分都是由14年四季度递延过来的,是由11月和12月份招的学生产生的。而14年的春节在1月底,所以1月份没招生,1月底也没开课,但2月就招了5000多学生,对一季度的收入贡献相对也多一些。

  由于以上两个因素,一季度较小的收入和较高的招生数造成了生均收入的下降。所以并不是由于单价下降造成的。我们的课程基本每年都在涨价,优惠所造成的影响非常有限。只要学生毕业后的薪资水平有增长,我们的课单价还是有继续增长的空间。人均销售费用一季度同比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新开的中心数较多但招生还没有上来,全年随着新开中心的招生人数的上升,我们预计人均销售成本会稳中有降。

  其他问题

  Q:前段时间,Linkedin以15亿美元高调收购在线教育培训网站Lynda.com。 达内和招聘公司的合作有新的进展吗?

  A:我们和智联招聘、51job、58同城等招聘类网站都有合作,我们本来就是他们的广告客户。但目前还没有在资本市场层面的合作。

  Q:在网上,很多达内学员对于达内招生方式以及未包就业的抱怨,达内对此有什么针对政策?

  A:能否就业是不可能在培训机构控制范围内的。就算你读的是哈佛耶鲁之类全球最顶尖的学校也不能保证你能找到工作。我们能做的是尽量把学生教会和提供就业的帮助从而使学员毕业后就业的成功率大大增加。招生方式方面,我们有社招(包括搜索类和求职类)和校园两大渠道,不管哪种渠道,学生们都不傻,他们在报名和缴费前自己都会做研究,和其他培训机构做对比,从而判断和决定达内的培训能否给他们带来价值以及我们的性价比。我们最好的针对政策也很简单,就是把我们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做到最好。任何一个教育机构最重要的资产就是它的品牌和口碑,这是需要很多年的积累才能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