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28日复牌至今,全通教育股价已经由88.15元涨至170元以上,最高时一度超过贵州茅台。作为A股市场上惟一一家冠名“教育”二字的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尽管规模并不大,但受益于高估值和高溢价,上市一年来股价已增长了5倍。有分析认为,在非理性概念炒作之下,全通教育的上涨动力或被提前透支,未来是否会继续保持高增长也不免打上疑问。

超越茅台成A股第一股,全通教育还能涨多久?

2015-02-26 15:07:10发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立勋  

  自1月28日复牌至今,全通教育股价已经由88.15元涨至170元以上,最高时一度超过贵州茅台。作为A股市场上惟一一家冠名“教育”二字的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尽管规模并不大,但受益于高估值和高溢价,上市一年来股价已增长了5倍。有分析认为,在非理性概念炒作之下,全通教育的上涨动力或被提前透支,未来是否会继续保持高增长也不免打上疑问。

   股价一度超越茅台

  自2014年1月20日于创业板挂牌至今,全通教育(300359)上市仅一年有余。然而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其股价却如同坐上火箭般疯狂上涨,2月25日,全通教育以185元价格开盘,最高涨至194.88元,无论是开盘价还是最高价,均超过贵州茅台(600519)的183元、185.7元,成两市第一股。截至2月25日收盘,,全通教育股价报于177元,市盈率为385,市值超过170亿元。这相较于其IPO时30.31的申购价,短短一年便上涨5倍。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全通教育这一年多来的股价走势后发现,从发行之日后的近八个月时间里,全通教育股价一直在小幅上涨,至9月22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之日,股价报于88.15元。随后,全通教育便开始进行了长达4个多月的并购重组,至1月28日开市复牌,股价便一路飙升。因连续多个交易日均突破10%的涨停线,全通教育多次发布股票波动异常公告。

  对于股价波动异常现象,全通教育称“因筹划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此期间也未存在股票买卖行为。同时,全通教育也指出了投资风险,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事项存在能够通过股东大会和证监会审核的不确定性。

   艰难的并购转型路

  单从市值和估值来看,全通教育同样正直逼教育培训行业龙头企业新东方。由于新东方是在美股上市,当前其市值29.44亿美元,市盈率仅为14.8。虽然二者市值相差不大,但在营收规模及品牌影响力方面根本不在一个量级,全通教育2013年营收为1.72亿元,2014年预计利润达到5039万元;而新东方年报则显示,2014财年营收为11.39亿美元,利润为2.16亿美元。

  得益于A股独特的市场估值,使得全通教育虽然并不被业界定义为严格意义上的教育培训产业,但仍阻止不了投资人的趋之若鹜。由于其主营的是校讯通服务这一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业务,其上市之初便顶着一些质疑的声音,或主动或被动,全通教育也开始了艰难的转型路。

  在当前在线教育概念大热的背景下,全通教育自然将转型策略押宝于在线教育,并推出在线教育平台全课网。在1月28日复牌之后,其并购策略也浮出水面,以总价超过11亿元的现金加股票收购继教网以及西安习悦各100%股权。不过,由于当前在线教育仍处于早期阶段,在各种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市场格局尚不明朗的前提下,全通教育的转型和收购之路能否达到预期也不免打上问号。

   上涨动力或被透支

  “全通教育股价上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个是A股奇高的市场估值,另一个是在线教育概念。可以说,全通教育股价的高涨,主要还是源于概念炒作。”某知名证券机构分析师刘伟(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投行人士孙洪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通教育股价目前的高价高位,已经很难用“理性投资”来表示。“一般来说,一个行业的估值超过100倍的时候,就要警惕投资风险了。目前,全通教育的估值已达到300多倍,相当于以后的高增长都给透支了,至少在未来两年内,其业绩很难达到与市值相匹配的增长。”

  孙洪湛同时表示,虽然全通教育与教育培训产业关系不大,只是教育周边服务产业,但因为其股票名字中有“教育”二字,且是惟一名字含“教育”二字的A股上市企业,这给它带来了很高的估值溢价。“在2014年和2015年,教育资本的投资热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教育行业热度是第二,没有其他行业敢说第一。由于教育概念的稀缺性,投资者在教育领域投资的选择机会非常少,另外一家公司新南洋同样受益于教育概念股价大涨。可以说,这种热钱涌入是非理性的,当前仅有的几家教育上市公司就像蓄水池一样,把这些资金都给聚积起来了,随着未来政策开放,会有更多教育企业上市,如全通教育这样估值过高的公司,未来肯定会遭遇资金分流导致股价回归理性。”孙洪湛表示。

  刘伟亦表示,如果从业绩拉动以及概念炒作来看,全通教育股价上涨的空间已经不大,但不排除未来仍会继续上涨,“在2016年大股东解禁前,他们也许会促进股价继续上涨,这样投资者才能在股价高位时套现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