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华图一直希望冲击A股。早在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就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现在,华图为何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华图教育为何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2014-07-24 23:30: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7月24日消息,华图宏阳昨日公告称,公司股票挂牌公开转让申请已经获批,股票于2014年7月24日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俗称的“新三板”。

        在此之前,华图一直希望冲击A股。早在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就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现在,为何华图选择在新三板挂牌?

       民办教育政策虽有所松动,但尚未放开

        由于政策等原因,教育培训公司多年来无缘A股,仅有一些教育产业周边公司如齐心文具、方直科技、天舟文化等,或者以家校互动业务为主的全通教育。

        2013年,政策出现了微妙的松动。今年更是有利好的消息:7月14日,新南洋发布公告,宣布并购昂立科技得到证监会批复。这意味着,昂立科技将是第一家真正意义登陆A股的培训公司。

        不过,昂立科技仍是曲线上市,还不是直接在A股上市。短期来看,A股市场对于教育企业来说恐难全面放开。

        从这个角度看,华图在新三板挂牌,或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挂牌新三板,IPO的跳板?

        从整体来看,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架构中,居于顶端的是主板,而后是中小板、创业板,之后是场外证券市场,也就是新三板。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是主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只有主板的年代,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一场马拉松。随着新三板的推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之路就变成了一场接力赛,新三板就是第一棒。可以说新三板是资本市场的预科班,是资本市场的浅水区和防鲨区。 ”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洪魁说。

        “未来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可能会选择这样一个路径:出于企业融资和规范化的考虑,先选择在新三板挂牌,符合条件后,直接向创业板或主板申请转板。”一位资本管理公司人士称。

        截至目前,新三板累计已有9家公司顺利转板。这意味着,华图在新三板挂牌后,待政策放开,未来有机会转到主板。

        目前,从新三板转到主板还没有“绿色通道”。三板挂牌企业和非三板企业,都需要通过首次公开发行的程序才能在场内资本市场的相关板块上市。新三板企业仍只能通过IPO的方式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场内市场上市,且其IPO的条件与其他企业无异。

        不过,据今年初和讯报道,证监会正在研究转板的绿色通道,2015年前将会推荐符合主板上市条件的公司直接转板。

       挂牌新三板能带来哪些益处?

        新三板与沪深交易所的区别在于:

        从风险包容度上看,新三板是一个风险包容度较高的市场,而沪深交易所相对风险包容度较低;

        从公司群体看,新三板以服务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为主,而沪深交易所以服务成熟期成长期企业为主;

        从投资者构成来看,新三板设立了较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而沪深交易所投资者准入门槛较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并重;

        从公司准入门槛看,新三板不设财务指标,而沪深交易所在IPO环节设有较高的财务指标;

        从交易制度来看,新三板主要采用做市商和协议转让两种交易方式,而沪深交易所则采用连续竞价交易方式;

        从融资方式看,全国股转系统采用定向发行股票融资及私募债、可转债等债权融资方式,而沪深交易所在此之外还能实行公开发行。

        挂牌新三板后,对公司也有很多好处:治理更加规范;根据各区域园区及政府政策不一,企业可享受园区及政府补贴;股东股份可以合法转让,提高股权流动性;有一定的广告效应,提高公司知名度;转板机制一旦确定,公司可优先享受“绿色通道”。

       达晨创投有退出需求

        据华图宏阳公告,截止本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之日,公司可报价转让股份为9,881,284股,其中易翠英持有7,081,284股,持股比例11.51%,达晨创投2,800,000股,持股比例4.55%。 

        这意味着,股份转让后,华图的投资方达晨创投将退出。

        资料显示,华图于2009年引入了达晨创投。2009 年12 月 28 日,华图有限召开股东会,同意由易智利、易定宏、达晨创投组成新股东会;同意华图有限注册资本由200万元增至 2000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中,易定宏和易智利代表公司全体内部股东增加投入1700万元,达晨创投作为新增股东投入2260万元(其中作为注册资本投入100.00 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 5%,剩余 2160万元归入资本公积金)。2011年,华图宏阳增资扩股后,达晨创投持股比例为4.55%。

        投资华图近5年后,达晨创投终于迎来退出的曙光。(多知网 王可心)

        相关阅读:

        华图教育7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