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裂变:内生与投资并购

2014-12-05 13:32: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多知网12月5日消息,登陆新三板后的华图,今日首次面对媒体,宣布公司启动投资并购战略。华图董事长易定宏、华图教育高级副总裁于泽洪披露,华图将以孵化内部创业、对外投资并购的方式进行布局。

  华图内部已经诞生出多个创业项目,如少儿领域的图豆、职业教育O2O领域的好学教育。易定宏透露,华图网校总经理蔡金龙也将内部创业,做在线教育项目。

  对外,华图已经投资多个项目,包括云平台、手游、《露水红颜》电影;目前正在筹划投资话剧。易定宏还透露,将投资10亿元级别以上估值的互联网教育项目,预计2015年中下旬将有结果。

  “如果说华图2006年股改是第一次裂变,那么现在,是华图的第二次裂变。通过内生与并购,有可能出现一个‘华图系’。”华图一位高管对多知网说。

  内生创业项目

  华图一直以来有内部创业的文化。如丁亚创办图豆,肖松柏创办好学教育,此外华图网校、砖题库、好会计等项目也是子公司的形式。

  易定宏说,未来会着重发展内生项目,自己创立子公司,这将是华图未来发展的主流,是华图的基本面。目前,内部创业成功概率在50%-60%,也有一两个失败的项目。

  对于内部创业,华图将这样处理持股比例:如果与华图强相关,华图持股占大头,如70%;与华图弱相关的领域,华图持股比例50%左右;和华图产业不相关的,华图员工创业团队占大头,华图持股20%-30%。例如,于泽洪创办的德仁商学院,即是于泽洪占大头。

  内生,是一个慢活。易定宏将其比作“农业产品”,春季播种,秋季收获,可能十年八年孕育出一个品牌。

  因此,一些内生比较困难的领域,华图将进行系列的收购。

  对外并购

  易定宏说,从今年开始,公司在收购方面下了比较大的力气,并取得了突破。投资的领域集中在教育、文化相关,包括电影、手游、互联网产品、在线教育,甚至大健康,目的是开拓新兴产业。

  前不久,华图投资了电影《露水红颜》,只是投资文化领域的一次尝试。易定宏说,华图未来有兴趣投资话剧。

  不过,华图投资的策略是“聚合”,即投资教育、文化相关产业,不会投资汽车、制造、房地产等不相关的产业。“最后华图是聚合性产业,不会做非聚合性产业。”

  至于未来华图教育、文化业务的比例,易定宏初步判断是70%-80%为教育业务,20%-30%为文化和其他领域业务。“但互联网时代发展太快了,数字是动态变化的,也许今天讲的明天就不算数了。”

  除了产业投资,华图也在做公益投资基金,面向大学生创业项目。

  2011年9月,华图出资1000万元为种子基金,成立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在国家教育部监督之下和企业共同运作。投资是以公益的形式资助3年,持有期间不分红,退出不溢价。

  根据教育部统计,截止2014年11月底,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共收集来自全国31个省市1178所高校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3177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移动互联、教育服务、节能环保、软件技术等领域。

  华图方面说,目前有8个项目获得了第二轮投资或投资意向,只有2个项目遇到经营困难。

  易定宏认为,教育培训行业进入的资本越来越多,未来将迎来并购重组潮。

  在内生、并购的同时,华图主营业务正在转型O2O。“未来互联网能替代全部教育吗?现在判断不了,只能说,现阶段O2O是主流,可能近10年都是主流,把今天的事做好,重点打造O2O。”

  转型O2O、内生与并购,易定宏将其描述为“海陆空”。既有纯互联网教育,也有互联网与地面结合的O2O,也有互联网弱相关的产业,如少儿。看来,面对互联网大潮,易定宏希望建立一种“稳”的机构。(多知网 王可心)

更多>>

知·道

  • 素质教育:下一个上市公司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