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散户”的生意,365好老师想做教育版大众点评?

2014-04-03 17:09:3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雯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3日消息,腾讯投资大众点评,给出的估值超过20亿美元,证明了点评+O2O在非标准化的服务领域价值。365好老师做的就是1对1辅导模式的点评,对零散的师资进行测试+认证,通过沉淀的用户评价信息,帮助家长做决策。当1对1遇到O2O,能碰撞出多大的潜力?365好老师创始人王伟宁,向多知网讲述了产品背后的思考,以下为口述:


  K12课辅市场五个矛盾

  我自己作为孩子的家长,也接触了很多重点中学的学生和家长,聊天过程中发现,从家长到孩子,课外补习时都出现过的疑虑:如何找到好的老师?

  针对这个需求,我们做进一步调研,发现目前中小学课外辅导市场存在五大问题:

  1. 师资不够透明。课外辅导市场经常出现师资被过渡包装的问题:兼职老师被包装成一线教师、大学生毕业半年直接转成全职老师、老师虚报学校,冒充清华北大985高校的毕业生……师资混乱;

  2. 没有供家长查询的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有一些机构内部有,但不对家长开放。家长到机构,一般由课程咨询师指定老师,不满意再换,对孩子而言试错成本很高;

  3. 老师机构利益分配倒挂。整个行业来看,班课老师课酬一般是收入的10%-15%,1对1老师大概30%左右。

  4. 教研机制不够经济。有实力的机构自己搞教研,这些教研的源头都是体系内的教研中心、考试院。请这些教研团队来制订教研计划,教研团队再整理形成教学计划交给自己全职、兼职老师。从产业优化的角度来说,这种教研机制是不经济的,因为源头都是一个,却被各个机构单独抽离出来,等于每一家都在做全产业的事。

  5. 场地成本高。各家机构的地面教学中心都承担了比较重的销售任务,机构房租的成本已经占到10%-15%。我们也做过测算,发现在这块是至少可以降一半的,比如利用新型的开放式的教学中心,大家刷卡上课。

  这些是我们当时分析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于是想做一个让老师和家长对接的平台满足家长透明选择的需求,所以才有了后来的365好老师。

 

  如何打造闭环产品?

  我们目前非常聚焦在中学生一对一辅导上。从产品角度说,家长可以到网站查询搜索、预约老师、在线支付、老师首次试讲获得孩子诊断报告、最后形成闭环评价。就可以按照课程安排授课,然后每次课程完成后,平台收取10%的信息服务费,剩下的90%直接在网上结算给老师课时费。

  这些老师的认证分成两个环节:第一,背景认证,认证老师的教师资格证、所在学校或机构的证明、甚至教师等级证。第二,我们这边聘的退休的特级教师会给老师安排教研能力的测试。目前师资以一线教师为主,也正在尝试多元化。

  目前对好老师的定位我们一般有两个标准:第一 教学经验丰富,在我们这里一线教师是要带过两轮的毕业班;第二 是对于机构的教师,是要求教师资格证并执业五年以上。老师经过严格的资格认证后,可以自己定价、设定上课区域,学生根据教师信息、其他家长评价结果来选择老师。我们还结合了LBS匹配,来优化家长的选择。

  但教育O2O平台单靠认证和平台上的竞争机制来保证教学服务质量并不容易。不光是教育,其它O2O领域,比如团购,如果品控仅停留在BD/认证或保证金式的处罚机制上,不能再有所延伸的话,那么自身的口碑还是容易受到影响,其实平台提供的价值也不够全面。教育对服务品质尤其敏感,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用户满意度比较好。

  到现在我们团队做了一年时间,一直希望给家长创造一个便捷可靠地发现身边好老师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互联网教育如果要做好,需要做深。我们是不会满足于家长、老师信息简单对接的服务的,希望把服务做得深,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多知网 陈雯)

439

 

Tags: K12 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