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时代,穿着教育外衣的SP还能走多远?

2014-01-05 19:20: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刘小锤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5日消息,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通教育”)近日发布招股意向书,在2012年7月24日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后,全通教育终于将登陆资本市场。

       除了合计持有54.25%的陈炽昌夫妇,俞敏洪、江南春、吴鹰等通过间接持股跻身创富新贵。

       然而,作为教育领域的SP服务商,同时,又仅仅是中国移动的一个平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还在走传统信息服务商路子的全通教育,业绩已出现下滑,内忧外患,资本市场还能让全通教育走多远?

       新生代SP

       全通教育成立于2005年的,虽被冠以"教育"二字,但按行业划分是教育信息化服务,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提供的沟通互动服务,说的再通俗点,就是专门用来给家长打孩子的“小报告”。

       全通教育的商业模式系统开发运维、业务推广运营、阅读信息服务和家庭教育网站服务,通过“ 系统开发+ 业务运营+ 内容提供” 全业务一体化的运营,构建了“ 海量用户+ 服务叠加” 的商业模式。

       简而言之,全通教育通过中移动“校讯通”等校园服务产品的SP服务商,运营商在校园市场推广“校讯通”等教育信息化产品服务,每月收取5-10元不等的服务费,而全通教育与中移动进行业务分成。

       公司经过7年发展(2005年注册成立),截至2013年11月末,业务覆盖9个省区,系统开发运维覆盖用户超过2,500万;业务推广运营覆盖用户学校数近7,900所、覆盖用户近570万人。公司系统开发运维覆盖省份为广东、湖南、湖北、浙江、贵州;业务推广运营覆盖省份为广东、广西、湖北、云南、安徽、福建。

       全通教育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总资产2.146亿元,201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586.6万元,净利润2562.6万元,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0.43元,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

       和之前上市的神州泰岳飞信模式颇为相似的是,全通教育算是教育领域的SP服务商,其依赖的是和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通过在运营商建立信息平台,家长最终买单。

       非标承建商

        既然是SP服务商,自然离不开背后的运营商,这也直接关系全通教育的成长性。

       招股书显示,2009年到2011年,全通教育每年超过8成的营业收入均与中国移动相关,比例分别为94.81%、83.09%、83.58%,其中2009年高达94.81%,存在客户高度集中情况。

       以神州泰岳的飞信业务为参照。神州泰岳2013年三季报显示,飞信业务占公司总体利润的比重逐年降低,2013年1~9月降至总体净利润的25%左右。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神州泰岳的飞信模式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全通教育的合作模式更为松散。

       全通教育与基础运营商主要采取一年一签的方式签订业务推广运营合同,除业务规模较小的肇庆同步课堂业务未能续签外,公司业务推广运营现有各项子业务均按时续签。

       这意味着,如果全通教育系统开发运维业务未出现不能续约的情况,将导致该公司综合服务能力大幅下降,或无法保证服务持续运营的质量和效果,则可能出现与现有部分基础运营商合作关系不稳定的风险,对全通教育的业绩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另外,全通教育的校讯通是中国移动的一个平台,不过并不像飞信那样是全网产品。也就是说,校讯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承建商,同时,在各地的系统承建上,也不一定只对接一家公司。

       因为SP服务商的特殊性,与运营商的关系同样具有地域性,从全通教育的财报可以印证的是,从广东发家的全通教育,单广东区域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2.43%、64.97%、62.79%和58.94%。

       还能走多远?

       因IPO重启,2013年最后一天,全通教育再次发布招股书。根据其披露的新的财务数据显示,其业绩已“变脸”:全通教育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至10%,净利润同比下降1%至5%,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为4150-4330万元。

       意向书显示,201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660万元和4370万元,而2013年前6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达8587万元和2563万元。

       根据公开数据,2013年12月全通教育单月净利润约为1230万元到1400万元,而公司2012年12月单月净利润高达1873万元。对比中不难看出,全通教育2013年12月单月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趋势。

       另外从近两年公司覆盖用户来看,增长并算不上快。2011年业务推广运营覆盖用户530.80万人,截止2013年11月,该业务覆盖用户近570万,近两年增长不足8%。

       而从IPO暂缓到重启这一年多时间,正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期,在新版的招股书中,全通教育也增加了“微信等移动APP对目前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冲击的风险”。

       全通教育称,微信等移动APP低成本的社交群沟通功能已能实现家长短信箱业务的部分功能,对现有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行业构成一定冲击。未来现有家校互动信息产品的定价可能出现下调,部分现有客户也可能因此类移动,APP使用成本低等因素放弃使用现有产品。

       更为严峻的是,全通教育的竞争对手拓维信息在2013年半年报透露,该公司正在打造一款类微信的移动终端软件,面向学生、家长及学校的“微校”平台,其中就具有家校互动的功能。

       无论是内生力量,还是外部竞争,对于全通教育而言都是极为激烈的竞争环境,全通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成,今后将逐步增加与基础运营商谈判自建系统的合作形式,使公司系统开发运维覆盖区域得到进一步扩展。

       全通教育透露,公司还初步尝试全网全覆盖服务,通过自购短信通道的方式,为非移动用户提供家校互动信息服务,进一步扩大了潜在用户范围。自公司开展全网全覆盖服务以来,公司已为 13,582 名非移动用户开通家校互动业务服务,实现收入55.17万元,初步获得市场认可。(多知网 刘小锤)

Tags: 全通教育